作家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黄蓓佳直击当今文坛 “美女作家”只是一种炒作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3-28 09:10:45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力人 点击: 评论:0

   没见到黄蓓佳之前,总以为作家都很清高,很严肃。而当我坐在她家里整洁、温馨的客厅里与她对话时,发现她一点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她的话不多,但说话的神情是那么从容,显露出一个成熟女性的优雅与睿智。

    我们的谈话是从《我飞了》开始的,这是黄蓓佳继《我要做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之后又一部长篇少儿文学作品。说起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黄蓓佳笑说是缘于女儿曾说过要写一部小说。与以往的作品不同,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属于我们时下常说的弱势群体的孩子,关于这个问题,黄蓓佳告诉记者,自己在创作时并没有刻意地关注这个问题,也没为作品设置什么特别的主题思想,纯粹是从故事情节出发而设计的这么一个人物。

    在谈论自己的新作时,黄蓓佳也与记者讨论起了当今中国少儿文学的不景气。黄蓓佳说,现在很多少儿文学作品太成人化,教化色彩很浓。因而中国缺少像《哈里·波特》这样想象奇特,充满童趣的作品。她说,作为从事少儿文学创作的人要保持一颗童心,有丰富的想象力,要真正关注孩子需要什么,而不是简单追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另外,少儿文学长久以来被排斥在主流文学之外,很多人不愿从事此项创作,也影响了少儿文学的发展。

    对于这两年炒得火热的“美女作家”和“少年作家”出书,黄蓓佳坦言并不看好前者:“这只是炒作,这些作品本身不怎么样,这类作品也不可能成为文学的主流,会逐渐消失的。”她说的很平静而又不失坚定。而后者,黄蓓佳首先肯定了他们的才华与灵气,又表示了一些担忧,她说:“文学创作是一个文化积累的过程,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这些一夜成名的孩子过早地消耗了他们的积累,以后的发展很难说。”

    聊完了文学,我们又聊起了日常的休闲。黄蓓佳笑言自己喜欢并且关注着时尚,这一点从她端庄而又不失时尚感的装扮,以及客厅里摆放整齐的时尚杂志不难看出。而当她告诉我她很爱看电视时,我有点诧异。印象中似乎很多作家都不喜欢电视剧,还把电视剧批得一文不值。可黄蓓佳不仅爱看,也不反对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只是不能接受把影视剧改写成小说,认为这是无谓的重复。

    采访在闲聊中结束了,黄蓓佳给记者的感觉,是一位随和而又率真的作家。她说自己不是个健谈的人,也许是吧,可是她却用手中的笔为读者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本报实习记者 黄力人

    

    《江南时报》 (2002年04月08日第六版)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