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贵州文学正在作瑰丽的呈现|访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5-27 16:40:2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陆青剑 苗义程 点击: 评论:0

   8月,贵州文学界发生的几件大事令人瞩目:一个是第五届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贵州举办,另一个是刚刚颁出的第二届“阳明杯《山花》文学双年奖”,再一个是作家肖江虹的获奖使贵州实现了鲁迅文学奖零的突破。文学发展呈现出的蓬勃景象,为正处于关键阶段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精神力量。贵州文学如何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如何在进发的路上有更出色的表现,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精神表达,近日,记者与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就这些话题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山花》能与《人民文学》《上海文学》《作家》并称中国文学期刊“四小名旦”,可见贵州文学发展的办刊视野和站位高度。而《山花》举办的文学双年奖,折射出来的雄心和信心,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欧阳黔森:毋庸置疑,《山花》人的办刊态度令人尊敬,其发表的文学作品,保持了高转载率,刊发的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诗选刊》《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等权威选刊转载,或入选各大出版社年度文学选本;部分作品经翻译后,被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的杂志转载,并有作品被泰国诗琳通公主翻译,在泰国出版发行。这样的一份杂志,包含着《山花》办刊人的开阔视野、文学雄心和情感关切。两届的双年奖获奖者,大都是目前国内创作活跃的作家,名家大腕云集,这说明《山花》的吸引力很大,能在《山花》上发表作品,证明了作品所处的一种位置和高度。尽管文学期刊受到多媒体的冲击,但《山花》一直在坚守。贵州文学发展的步伐只会更加坚定,没有什么能阻挡义无反顾的进发。

 

  记者:《山花》除刊发名家的作品,对本土实力作家也进行充分关注。从蹇先艾开始,贵州作家在如何超越地域的局限,如何从边缘走向中心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特经验与成功实践。纵观贵州作家发表的作品,发现地域特色是一个鲜明的符号。您如何评价这种地域性的表达?

  欧阳黔森:地域文化的滋养对一个作家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贵州这片土地赋予了贵州作家更多表达现实的可能。关注当下,关注土地,这就要求作家将地域因素与其文化品质结合起来审视,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能打上“贵州”的烙印。肖江虹获奖的中篇小说《傩面》,就有鲜明的贵州色彩。贵州多彩,就包含有《傩面》里所描摹的那种山地民俗。对有理想的作家来说,文学创作仅有地域特色肯定是不够的,真正的难题在于既立足于地域又超越于地域。而超越的关键,首先即在时代精神的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一系列重大主题、建设目标、发展战略作出了高度概括,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新时代精神的新走向。在这样的时代,如果没有时代精神的引领,文学的超越将无从谈起,作家也不能通过自己的创作,表达心灵,直面世界,展开对话。

 

  记者:改革开放尤其是新世纪以来,贵州的文学发展势头更加强劲,贵州文学的影响愈加深远,“文学黔军”已成为一种亮色刷新人们的视野。近些年,贵州在高端平台上展示的机会越来越多,占的篇幅越来越大。目前的贵州文学创作,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欧阳黔森:崭新的时代和火热的生活,为作家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近年来,贵州在脱贫攻坚、交通大巨变、大数据发展、旅游形象品牌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而贵州的许多作家,为反映贵州新面貌、新精神、新成就,殚精竭虑,锻造出一部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这其中,省作协积极引导作家做好贵州表达,说好中国故事。贵州非常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的挖掘和创作,今年内,将按照计划完成4部报告文学的创作,这4部作品分别是《花繁叶茂·贵州精准扶贫成就展示》《天眼探洪荒——平塘天眼》《贵州时速——贵州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航运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变金山——生态与民族文化助推贵州旅游井喷启示录》。而《花繁叶茂》已在《人民文学》2018年第1期头版发表,其余3部将在10月完成创作。贵州现在是老中青一齐发力:诗人李发模,老当益壮;中年作家和诗人冉正万、王华、谢挺、姚辉等,力作不断;青年作家肖江虹、肖勤、李晁、曹永等,佳作迭出。不管是小说、散文,还是诗歌、文学评论,每年都会有许多创作惊喜。

 

  记者:贵州非常注重文学作品的成果转化,比如在影视剧方面,表现就很突出,比如您曾创作的电视剧《雄关漫道》《奢香夫人》《二十四道拐》等,而这种迸发的态势,至今仍在保持。你怎么看贵州的影视文学发展?

  欧阳黔森:文学作品为电视剧改编提供肥沃的土壤,影像方式让文学作品在观众中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今年贵州拍摄推出的电视连续剧就有两部,一部是《云上绣娘》,另一部是《花繁叶茂》。其中《云上绣娘》是以贵州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为背景的现实题材作品,反映了我省人民群众在扶贫攻坚中的奋斗和蜕变,这部剧已在2017年拍摄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将在央视播出。《花繁叶茂》根据我的同名报告文学改编,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剧本创作中,今年可以投入拍摄。贵州在影视文学创作方面,具有文化资源上的优势,民族特色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屯堡文化等,都是作家应当关注的焦点。电视剧方面,反映红色文化的《星火燎原之云雾街》《勇敢者之密战乌江》《伟大的转折》等,正在拍摄或准备拍摄。在电影方面,《文朝荣》《天渠》,以及我担任总编剧和制片人的电影《极度危机》,聚焦的都是贵州。贵州的文化特质,通过影视这个手段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影视文学的突出表现,让贵州文学的内涵更加深厚,也让贵州的声音更加响亮。

 

  记者:贵州文艺奖、金贵奖、乌江文学奖、尹珍诗歌奖等这些奖项,对文学的发展和兴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学繁荣,关键在人才。贵州在文学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欧阳黔森:通过奖项设置,鼓励更多作家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让“文学的发展和兴盛”成为落地有声的实际反映,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主张。除以上4个本土奖项外,我们还推荐好作品参加鲁迅文学奖和骏马奖等全国性奖项的评选,这次肖江虹获鲁迅文学奖,在贵州文学界产生了极大的鼓舞作用。再一个,就是为作家发表作品提供平台,以《山花》为龙头,《南风》《贵州作家》为两翼的文学期刊阵地,推出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举办“贵州作家进行时”文学研讨活动,以各市州为单位,组织全省知名作家和文艺评论家,进行文学讲座、评论、交流、采风活动,着力培养和发掘各市州文学新人;举办“山花写作训练营”培训班,与《小说选刊》合作,有针对性地对贵州作家作品进行改稿,推出一批具有创作潜力的贵州作家;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提升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水平;选送文学创作人才到鲁迅文学院各类培训班学习;启动贵州文学院导师工作室制度,采取一名导师带多名学员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全省年轻文学人才进行帮带,对他们进行具体阅读培训和文学创作指导。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发现、培养更多文学人才,让他们在新时代发挥才艺,展示贵州风采。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