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国双时代》艺人档案:华语原创女歌手南方晶晶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1-20 22:02:3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刘涵 点击: 评论:0

歌手南方晶晶

南方晶晶,华语原创歌手,贵州唱作才女,原名文秀芬,其创作的作品,以大气豪迈、励志向上、喜庆吉祥著称,其演绎的苗疆飞歌,上天入地,其低吟浅唱的温馨小曲,扎心走心,因能写、能唱、能演,才华横溢,歌载吉祥,身带贵气,被老百姓称为“财神之女”、“幸运女神”。南方晶晶,生性乐观,历经坎坷艰辛,依然笑看沧桑,永不服输,不改初衷,终于化茧成蝶,大器晚成,其代表作:《鹏程万里》、《大梦同圆》、《一枝独秀》、《感谢你》、《当年》、《情醉黔东南》、《苗寨迎客歌》、《麻江蓝莓甜四方》、《苗家地方花一样》等。

艺人档案

中文名:南方晶晶

生日:1981-12-15

代表作品:《鹏程万里》、《一枝独秀》

别名:文秀芬、小白菜

国籍:中国

主要成就:多彩贵州歌唱大赛“金黔奖”得主

出生地:贵州

民族:苗族

从艺历程

16岁拜师学习芦笙、声乐,并随民间表演团四处演出;

1999-2009年受聘到黔南州龙潭宾馆任驻场歌手,专为重要领导及贵宾唱苗族敬酒歌,并加入黔南州歌舞团一起巡回演出;

2010-2012年加入黔东南麻江文工团任接待主任及独唱歌手,文工团期间在著名词曲作家文邦明老师的支技帮助下自己作词作曲为当时的一事一议新农村风貌改造及″村村通″写下了第一首代表作《苗家地方花一样》此曲第一次在北京参加″全国华文奖″赢得了最高奖项!为蓝莓麻江,谱写了第二首代表作品《麻江蓝莓甜四方》;

2012-2016年离开文工团后,以独立音乐人和主持人的身份四处游学、创作、表演;

2018年发行个人首张创作EP专辑《鹏程万里》,推出《鹏程万里》和《情醉黔东南》两首歌。同年5月推出唱响一带一路的单曲《大梦同圆》,6月推出单曲《一枝独秀》。

荣誉记录
2008年作为《绕家呃嘣》领唱之一率队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中荣获“金黔奖”。
2010年参加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组获“金奖”。
2011年参加第九届全国民运会民族文艺演出,舞蹈《粑槽舞》《阿扎猛》获得了全国银奖。
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斩获国际“华文奖”独唱最高奖。

“幸运女神”南方晶晶演出

爱心歌手、普济公益形象大使-南方晶晶

个人经历

2018年12月1日,黄平县旧州古镇“星辰国际飞向蓝天。海峡两岸大型群星演唱会”精彩开唱,齐秦、张信哲、巫启贤、陈慧娴、卓依婷、印小天等23位一线歌手相聚千年且兰古国,在旧州古镇且兰文化广场的大型舞台上为贵州歌迷们呈现了一场激情四射的视听盛宴。

普济公益形象大使、黔东南本土歌手南方晶晶作为开场歌手,她身着绚丽的苗族盛装,以一首大气豪迈的原创歌曲<鹏程万里>震撼登台,惊艳全场……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之行脚下起,多少付出和汗水,才有今天的相会……”高亢雄浑、委婉大气的歌声犹如天籁回荡在古镇上空,那歌声从对河那边飘来,像一阵清风掠过人们的心房,又像从乡村飘来,在且兰大地夜空中荡漾,歌声时而婉转动人,时而激情澎湃,博得了现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

多年以来,南方晶晶凭着她对家乡一往情深的情结,把热爱家乡、赞美家乡的原创歌曲唱响大江南北,赢得了无数人的赞誉。为传承民族文化,她的足迹遍及祖国的许多角落。

南方晶晶,原名文秀芬,苗名小白菜。出生于凯里市三棵树镇柏松村南博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读初中时,小白菜经常参加学校里的一些文艺活动,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实在困难,无法继续读书。开始走向社会,在家里帮父母干农活,种菜卖菜。她经常到电影院门口卖菜,每到下班时间,都见到厂里的工人组织去小广场健身跳舞,小白菜听到他们的音乐响起时,跑进去跟着音乐节奏跳起苗族芦笙舞。

她灵巧地动作、优美地节奏吸引全场的跳舞人。于是,他们邀请小白菜每天都去教他们跳舞,小白菜说我每天都要卖菜啊,哪有时间教你们跳舞?他们说,只要你教我们跳舞,你的菜我们以后全部跟你买完,每天跳完舞你就可以回家了。从那时起,小白菜成了小小的跳舞老师,心中有了自己的梦想。

后来,小白菜回到村里,组织村里的女人们跳舞,小白菜与村里一位芦笙王(传承人),文正辉大伯伯一起组织了一个芦笙文艺队,应邀请到省内外参加表演多次,由于工作出众,当时被选举为柏松村松团支部书记,参加过镇里的几次会议。当时一个季度只有几十元的补贴费用,这样的组织长期发展还是比较困难,无奈之下小白菜只好出门打工。

她不管到哪里上打工都离不开自己喜欢唱歌、跳舞的爱好,18岁时到黔南龙潭宾上班,主要是迎宾,敬酒表演民族特色节目,期间经常与州歌舞团、市歌舞团、文化馆到香港、广州、深圳、湖北等…到处巡演,天生的原生态嗓音到哪里都被观众称之为苗族百灵鸟,小小苗族歌手在龙潭宾馆待了8年。

2011年,她代表麻江县民委,参加第九届全国民运会的民族文艺演出,她所参加的舞蹈《粑槽舞》、《阿扎猛》获得了全国银奖。2012年,觉得自己需要增长见识的小白菜从麻江县文工团毅然辞职,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之旅。

自此以后,小白菜走南闯北,辗转于北京、上海、昆明、广州、香港等地,参加全国各种音乐赛事活动,2012至2016年连续五届斩获全国华文奖最高奖项。在业界上赢得了“财神之女”、“幸运女神”的美誉。

时间来到2016年,小白菜不知不觉已在音乐艺术道路上奋斗了10多年。这一年,在一次活动中,她自己作词作曲的《苗家地方花一样》(苗语版)深深地打动了广东新南方集团建筑分公司—湖南娄底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宗辉。通过交流,彭宗辉建议小白菜要创作出能够代表自己个性特点,大家又能在网上点唱的歌曲,并出资资助她实现这个愿望。

带着这样的梦想,小白菜找到了在广州乐坛上奔闯的好朋友阿妮桑,经阿妮桑引荐,小白菜见到了在北上广音乐界上已有一定名气的音乐制作人、都匀籍水族青年歌手韦明华。当时,韦明华正在给阿妮桑、刘蕊绮以及孔雀唱片制作合作专辑。小白菜向韦明华表达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希望韦明华能将她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苗家地方花一样》、《麻江蓝莓甜四方》等几首歌制作出来。几经表达自己的心愿,韦明华 便将其所作的《苗家地方花一样》(苗语版)用汉语重新填词,改编成了今天这首《鹏程万里》。

2016年,《鹏程万里》小样刚推出,就倍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树禄、瀚邦集团总裁饶云辉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企业家欢迎。在韦明华的推荐下,小白菜在深圳黔南商会成立盛典以及国际知名企业举办的各种节庆活动上多次演唱这首《鹏程万里》。这首歌让小白菜在南方广受欢迎,声誉不断得到提高。当广东新南方集团建筑分公司—湖南娄底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宗辉再次听到小白菜演唱时,一“耳”相中这首《鹏程万里》,觉得这首歌曲和自己企业从创业到崛起的心路历程较为贴近。于是,2017年初,彭宗辉出巨资对这首歌进行重新包装打造,拍摄成MV,新南方集团也将《鹏程万里》作为该集团的企业之歌。

由此,小白菜觉得自己在音乐艺术的路上是在“南方”得到真正成长(广州属“南方”,赞助自己的企业亦叫“新南方”)。为了感恩“南方”,同时,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自己成为在南方闪闪发亮的歌坛明星,小白菜决定给自己取下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艺名——南方晶晶。

2018年4月15日,黔东南州民政局批准黔东南州普济爱心公益联合会成立。热爱爱乡,热爱苗族文化,善良乐于助人、热心爱乡公益事业的南方晶晶被聘请为“普济公益形象大使”。普济公益开展的各种大小型公益活动中,都见到南方晶晶的身影。“饮水思源,回报家乡”,她将尽己所能为家乡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圆自己回报家乡、感恩家乡的一个梦。

2018年5月,南方晶晶发行唱响一带一路的新歌曲《大梦同圆》。《大梦同圆》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梦这一伟大壮举。该歌曲,由世界文学艺术家总会副主席、著名音乐人、军旅词作家梁敬岩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阿酩作曲,著名青年女歌手南方晶晶倾情演绎,词曲扣人心弦、场面气势恢弘、歌声令人震撼。

2018年7月南方晶晶参加《华娱星歌汇》其演唱的作品《一枝独秀》荣获大赛第二名和最高人气歌手并获电视展播。

2018年8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唱响中国—2018第三届全国大型词曲创作、音乐展演盛典”中荣获作曲、演唱双项金奖!其中歌曲作品《鹏程万里》(韦明华词、南方晶晶曲)荣获“中国歌曲作曲金奖”;歌曲作品《大梦同圆》(梁敬岩词、阿酩曲),荣获“中国歌坛(青年组、民声)演唱金奖”。

截至目前,南方晶晶的代表作有:《鹏程万里》、《腾飞中国》、《大梦同圆》、《一枝独秀》、《情醉黔东南》、《感谢你》、《当年》、《麻江蓝莓甜四方》、《苗家地方花一样》、《苗寨迎客歌》等歌曲。希望南方晶晶这只从苗岭飞出来的金凤凰,早日“鹏程万里”,把苗族文化和苗歌推广全国,唱响世界!

责任编辑:汪忠钱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