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贵州有一个民族,美女如云,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很特别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2-23 04:48:07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引言:贵州有一个民族,美女如云,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很特别

民族,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群体,早在封建社会甚至是奴隶社会时期就已经有了这一概念。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有非常多的民族,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消失,如鲜卑族、匈奴族,有些则流传了下来,如我们的汉族。至今,国内共有56个民族,不过也存在个别暂时无法识别的民族,如穿青人。

由于历史地理等特殊原因,国内大部分的少数民族都生活在西南、西北、东北等边疆地区,尤其以西南地区为多。这里的少数民族都已经在这片地区生活了几百上千年,它们各自也都拥有都属于自己的语言、风俗、文化等特色。不过,建国后划分民族属性的问题上却出现了一个特例,这就是穿青人。

穿青人主要分布在贵州西部一带,人口涉及到二十多个县,数量将近七十万。在当地人看来这个群体不同于少数民族,但是汉人却一直将他们划归土著一列。在穿青人自己看来,他们倾向于申请为独立的少数民族,可惜这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之所以会在民族属性上产生分歧,这还要从穿青人的来源说起。明朝建立之初,朝廷出动数十万大军兵临西南境,很快就将这里的少数民族政权收归中央。明军撤退前,留下了一部分军队负责驻守边疆,他们就是穿青人的祖先。这部分明军守将们在此后的岁月里一直生活在这片地区,甚至和当地的土人通婚、繁衍后代。

这些明军及其后代们始终还在延续着原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风俗,并没有被周边的少数民族同化。清朝时期,中原地区的汉人普遍将穿青人划为了“九蛮夷”之一。与此同时,当地的土著民族却称呼他们为“大脚汉人”,由此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特殊的民族现象。

穿青,这个名字是他们自己取 的,源于他们普通穿着青色的宽袖服装,与周边民族区分开来。除了服饰上的不同,穿青人也没有自己的专属语言,他们最初都是说贵州当地的官话,这或许也是后来未能列为少数民族的原因之一吧。毕竟,专属的语言、文化也是划分民族的重要标准。

虽然未能实现多年的夙愿,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穿青人的正常生活。他们如今的身份证上标注着“穿青人”,其效用和我们的身份证都是一样的,不会受到限制。作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相信这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得到解决,并不影响当地人的正常发展与民族团结。

结语

我们国家目前还有六十一个未识别民族,如大兴人、克木人、尔苏人等等。其实,只要大家都认同是中国人,共同为了这个大家庭的发展与繁荣而努力奋斗就好了,在国家范围内,民族的界限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