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王茅传说”之——王秉乾传》评审会召开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7-28 17:32:42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 点击: 评论:0

2023年7月26日下午,由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牵头组织的《“王茅传说”之——王秉乾传》评审会,在贵州仁怀百年黔庄酒业集团公司会议室召开。

该部30万字的作品属传记文学,由贵州省作家协会南鸥工作室、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遵义市白酒文化研究所、仁怀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茅台镇老酒收藏馆、贵州百年黔庄酒业集团公司联合推出,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南鸥工作室首席作家虎歌撰稿,有《人民文学》副主编陈涛、《当代•诗歌》执行主编商震、《中国诗界》总编峭岩、国家一级作家萨仁图娅等10多位中国名家撰写了百字短评,拟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

会议由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龙主持,出席评审会的专家学者和嘉宾有:仁怀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吕恩;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公共文化科副科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胡平;遵义市方志办专家叶正江;遵义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谢起明;仁怀市文联副主席张伟;仁怀市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小波;仁怀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一鸣;诗人、酒文化学者、《酱酒文化》副主编杜春翔;国家一级品酒师、《酱酒文化》副主编王凤;诗人、书法家王乐勇;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法人代表、王秉乾孙子王德强,副秘书长方杰等。因会议时间冲突未能参加评审会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遵义市长征文化传播委员会会长黄先荣,诗人、《酱酒文化》副主编张于霞,发来了稿子,并委托发言。

会议肯定了该作品的史料性和文学性,是一部重要的酒文化文献,对地方酱酒产业的发展,对酱酒文化的传播,对工匠精神的讴歌,对酱酒的根与魂的挖掘,对新时代酒类企业的发展,将具有不可估价的推动作用。同时指出了作品的不足之处,希望作者在日后的修改中借鉴,努力把该作品打造成为行业性较强的精品力作。会议一致通过了对该作品的评审。

进入二伏天的炎热气候,在酱酒文化品评中给大家带来丝丝凉爽。

 

附录:《“王茅传说”之——王秉乾传》评审会(2023.7.26.)发言摘要

 

翻读(真是快翻而阅的)《王秉乾传》,特别是令人心激的那些地名:益镇、怀阳书院、王家烧坊、茅台小学、杨柳湾……虽只是一地鸡毛,却在虎歌笔下展开了文学的气象,令人百脉俱开。

这本书,撬开了故乡的窖底,从历史深处把乡中贤达、妙曼美酒抖得细致入微,读者不仅读到百年王茅的发展史,更重要的是传递出古镇风物与地方情致。经济发达的本质是文化厚积,从而在当下能形成有益的精神传递,文化是多重的、互渗的、相互依存的,酒文化亦如是。愿读者了悟此书,会对茅台以文化的叠加与提升。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遵义市长征文化传播委员会会长/黄先荣)

 

敬于历史,慎于党史,心系文史。

仁怀是产好酒的地方,“无酒不仁怀”,我们做企业必须要有责任担当,做好酒必须要有思想,特别是敬畏人的思想,敬畏我们的老工人和老工匠,敬畏酱酒的祖辈传承人,敬畏工厂周边的农民工,敬畏有家谱传承的历史。“文化兴酒、文物证酒、文史颂酒。”“劳动、劳模、工匠精神。”都是我们今天的宝贵财富。同时,又是赤水河流域的一部工运史。

王秉乾是我们仁怀的公众人物,解放前为地方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王茅传说”是我们仁怀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22年已经授牌。为一个曾经做出努力的力立传,无可厚非,为一个地方文化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写志,从沧海一粟中寻找浪花朵朵,纲举目张地撰写为宏篇巨著,这更加理所当然。在仁怀,在我们圣洁的文化殿堂,我们的作家做到了,我们的企业做到了。我们感知的良性经济循环的轨道上,又开出文化的鲜花——《王秉乾传》的出版。

(仁怀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吕恩)

 

受遵义文化旅游局领导的委托,首先向市局主管的社团组织遵义市王茅酱酒文化研究会,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把《王秉乾传》列入头等大事,诚请国家级作家李利维先生撰稿,并将如期出版,表示祝贺!

王茅酱酒文化的根在哪里?为茅台酒做出重要贡献的王秉乾是主要代表人物。他的一生从政从教从商,引领荣和茅酒的发展,为社会经济创造了重要财富。值得我们传承,更值得我们讴歌。

《王秉乾传》是一部史料性很强、学术性很严谨、文学性浓郁的一部关于酱酒文化的重要文献,它将为酱酒产区的文化赋能,提供有力的支撑,并为我们社团文化的健康发展,抛砖引玉,占有一席之地。

期待以出版该书为新的起点,持续、挖掘、整理、宣传酱酒文化,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酱酒文化的风采,推动酒旅融合。

(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公共文化科副科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胡平)

 

传记文学《王秉乾传》站位高,有格局。该书以“王茅”(王秉乾)为“明”线,以笔者为“暗”线,采用传记文学的撰写方法,系统展现仁怀酱酒文化。通过酱酒文化,引出仁怀乃至赤水河流域的地域文化、盐运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酱酒文化是本书记述的重点,如以“王茅”为主线的酱香型白酒的前世今生,白酒的分类、酒礼、酒俗等。通过时空穿梭,带出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仁怀历史,如茅台镇9座寺庙的来历,“五马”地名的多种说法,仁怀、遵义“三官楼”的故事……

记述客观、公正。历史的依据是什么,靠什么来说话?历史,主要靠文物和文献来说话。笔者在掌握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引用地方历史文献书籍近百本)的基础上,通过对王氏后裔、知情人物的采访,结合文物考古进行辩证分析,得出观点和结论。对有争议的史实,多说并存,让读者自鉴。

文字优美,通畅。诗话般的语言,通俗易懂地将王茅历史娓娓道来,使人在愉悦中获得知识。图文并茂,读后印象深刻,回味悠长。

符合出版物基本要求。一是政治观点正确;二是符合国家方针政策;三是行文规范(标点符号、纪年、计量单位、出版物上数字的用法);四是符合国家对出版物差错率的基本要求(包括错别字、设计、编排)。

(遵义市方志专家/叶正江)

 

从《王秉乾传》中所记录的历史史料,做到了真实有效,作者亲力亲为,走访调查,治学严谨。特别是几处关于党史的引用,证明了传主是一位爱国的民主人士。

该书是关于仁怀酱酒人物比较全面的一本书籍,对于了解仁怀酒业发展,了解仁怀酱酒文化,都是值得推介的。

(仁怀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一鸣)

 

历史需要传承。在挖掘整理中正本、寻根,根从巴拿马获奖开始,对传统工艺的继承发展,代代相传。

精神需要弘扬。其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值得传承学习。

文化需要践行。以文化人,通过学习、宣传、领悟,在实际生产、营销中践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用文化的力量推动产业发展。

(仁怀市文联副主席/张伟)

 

服务酱酒产业,加强酒文化建设,找准定位,提高站位。

(仁怀市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小波)

 

虎歌用手中的笔默默耕耘,完成了《王秉乾传》这部作品,填补了仁怀这块土地上以文学形式为优秀的酱酒传承的空白,撬开了酱酒文化的窖底,对百年王茅的发展史的赘述,让人品尝了古朴的地方民风民俗文化。

用诗性的文字、浓郁的情感,浓缩了一个企业的影像,更具有可读性。

(遵义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谢起明)

 

新“酱酒百科”全书。在30万字的内容里,几乎每章节都涉猎到关于酒文化、酒礼、酒器,与酒相关的传说,典故及与酒有关的诗歌。这近乎完美、大量的酒文化相关知识呈现为黔庄,甚至是为整个中国酒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翔实的资料性文献,而紧扣茅台镇酿酒史的言说方式,从这一点上来讲,用新“酱酒百科”来定位《王秉乾传》,一点也不夸张。

仁怀王氏半步迁徙史和家族生存史。王氏家族从太子王晋到山西大槐树,吴马口的吴家沟,鲁班笠堡庄,中枢三官楼这一家族迁徙史为线索,近六个章节的家族迁徙史,大量祥尽的史料考证和博引,几千年的文明史娓娓道来,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迁徙史,本书在迁徙史之后写尽一个家族在异地生存的艰辛,这一点对地域文化的研究深具史料价值。

言道,讲道,行道。《王秉乾传》中,最终注笔点在荣太和、荣和、王家烧房,其中曲折充分反应了王氏先人几代传承了遵崇商道,讲为人之道:如待人以宽,诗书传家;行济世之道,如王秉乾兴地方教育,连任两任校长,后任镇长,虽章节数不多,却真实反应了王茅传奇的灵魂传承所在,特别是一场大火将荣和烧房毁尽之后筹措恢复生产,也真实反应了近代中国实业家百折不挠的商道精神。

语言的诗意性和地域性。作为传记作品,想要写出文学性是比较考究功力的,李利维先生在《王秉乾传》这样严肃的作品中时而采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方式,更是大量使用了诗意语言的表述,如:“酱香型普通话”“在云贵高原,一个人就是一滴雨”,在形容赤水河时写道“每一秒流走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在描写中运用“洗个农民澡”“搲”“跍”“囥”等,大量诗意语言和地方方言俚语的使用让本书读来不显枯燥,显得生动而又妙趣横生。

(诗人、酒文化学者、《酱酒文化》副主编/杜春翔)

 

本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表述准确,说文论史,民俗风情,侃侃而来,故事性强,可读性极高,且具收藏价值。建议将书中内容摘取拍成连续短视频,扩展受众群体。

(诗人、《酱酒文化》副主编/张于霞)

 

《王秉乾传》这部书,是虎歌近半年时间的心血之作。该书采用承上启下的创作思路,以王家家族史与酒、酒与王家人的传承,酒文化与酒礼、酒俗,围绕与酒有关的生存方式,追溯荣和茅酒的酒源、酒史,展现仁怀的地域文化。整个文本是比较成功的传记文学的典范。

(遵义市诗人、书法家/王乐勇)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