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他们用青春守护黑颈鹤栖息之地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1-11 20:06:4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杨松 点击: 评论:0

共青团贵州省委主管主办的《青年时代》杂志第十二期刊发“草海公益协会”的环保故事,以下为全文。

1.jpg

(草海的生态(李晖/摄))

 草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南地区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它素有“鸟的王国”“高原明珠”之称;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也是我国最东部的黑颈鹤越冬栖息地。近年来,威宁县以“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为路径,切实保护草海的生态环境,使草海的水更绿、草更青。此外,在威宁县,活跃着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公益组织——草海公益协会,协会里年轻的志愿者也为保护草海的生态环境贡献了青春力量。

2016年,1990年出生的龙凡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注册成立了“草海公益协会”,他担任会长。协会以扶贫、救困、敬老、环保为主旨,希望用他们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益家人”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灾害救治等公益活动。

初冬时节,走进草海,天清气爽,凉风习习,草海宛若一面硕大的镜子,倒映着威宁上空的湛蓝,放眼望去,在湖边的浅水处,密密麻麻的海鸟来回游走,有的在觅食、有的在嬉戏,显得欢乐而祥和,草海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李晖说:“生态环境变好了,人为干扰少了,海鸟也越来越多了。”

2018年,草海公益协会开始关注河湖环境保护问题,并着手保护草海的生态环境。2019年3月,草海公益协会与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等省内14个机构共同倡议,把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作为“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活动日,动员公众用1个小时的时间、走两公里的河湖,留住碧水蓝天。“第一期,我们组织了7名志愿者走进草海开展‘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清理湖内的水瓶、纸袋、生活污水等污染物。”龙凡说。通过“贵州河流日1+2行动”,龙凡等志愿者对草海定期巡查、及时清理垃圾、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如今的草海边,已经很少有生活垃圾了。

草海公益协会通过广泛招募志愿者和到大学、中小学里开展交流活动,号召大家参加河湖保护。目前,协会有注册志愿者436余名,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他们中有公务员、企业家、教师、学生等,其中,大学生占了三分之二。龙凡的女儿虽然才五岁,却已经有了1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从小就培养起了志愿、环保意识。

 

2.jpg

(协会人才济济)

 

1997年出生的秦男,他在大学期间参加公益活动时认识龙凡后,成了草海公益协会在学校里的联络员,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秦男家距离草海西海码头一公里,他说,曾经威宁县城的生活污水经西海码头的一条河流入草海,导致草海污染严重,自威宁县对草海实施保护以来,现在县城的污水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流入草海。如今,龙凡、秦男等草海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定期到西海码头检测流入草海的水质量是否达标。

和秦男一样,1998年出生的叶发胜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到草海公益协会做了专职志愿者,他说:“我感觉草海公益协会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相互关心,共同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我觉得比留校要好。”

1996年出生的李晖毕业后回到威宁,专注于草海生态多样性研究和环境保护问题。2018年,他开始接触黑颈鹤,近距离地观察它们。“草海的生态变好后,黑颈鹤、红嘴鸥等候鸟的种群数量越来越多,有时还能在草海周围看见豹猫。”

通过招募信息来参加志愿活动的袁海飞感触颇深,她说:“在‘巡护草海’的活动中,我们不惧烈日暴晒、大雨倾盆,认真巡视,清理河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杂物,确保河水无黑臭,努力实现河道行水畅通、河岸环境绿化的目标,为守护母亲河贡献力量。”

省级民间河长、贵州科学院草海站的李亚龙老师有着将近四十年的环保工作经验,是草海公益协会最年长的志愿者,他对草海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从当初的旅游开发到如今的生态保护,环境持续向好,物种越来越丰富,但志愿者还要加大环保知识的普及力度,让每个人都树立保护草海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

在大家的努力下,草海的生态变得越来越好,在一段水域,生长着大量的海菜花,海菜花是一种对水质要求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水生植物,在河湖中比较罕见。草海生态变好的同时,物种也越来越多,据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统计,草海有生物物种2600余种、鸟类246种,每年到草海越冬的鸟达10余万只,去年到草海越冬的黑颈鹤有1700余只;今年11月以来,已有56000多只各类候鸟在草海栖息越冬,仅11月中旬,飞抵草海的黑颈鹤292只、灰鹤228只、斑头雁250只、骨顶鸡21100只、赤麻鸭1070只,各类越冬候鸟达50000多只。近年来,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开展大宣传、大巡护、大治理、大防疫等工作,守护草海湿地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候鸟越冬乐园,确保候鸟“住”得舒适,“吃”得放心,出入安全。

除了开展好“贵州河流日1+2行动”,草海公益协会还经常对威宁县内的水域进行水质调查,通过组织相关绘画专业的志愿者在水源周围的墙上进行绘画宣传、走进农户家中宣讲环保知识、清理河道的垃圾并在河道两边栽种柳树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周边群众,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到目前为止,草海公益协会已开展“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余期。协会开展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赞许,2019年,草海公益协会荣获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20年,草海公益协会入选共青团贵州省委“多彩贵州·青春绿动”青年生态环保支持项目。

为了做公益,龙凡曾拒绝过两份不错的工作,因为收入不高,工作不稳定,家里人不支持他做公益,但他还是坚定地走着他的公益之路。在共青团威宁县委等单位的支持下,草海公益协会在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对草海付出的还很少,今后将继续带动更多的人一起保护草海湿地环境,用青春守护黑颈鹤的栖息之地,让更多的黑颈鹤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龙凡说。

 

3.jpg

(协会志愿者开展污染物清理活动)

 

来源:草海公益协会   本网编辑:管庆江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