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陈恩智: 从百年大党的风雨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5-17 18:35:00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陈恩智 点击: 评论:0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横流显砥柱。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史,百年风雨历程波澜壮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党的历史,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百年风雨历程鼓舞斗志
      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一百年前的中国,封建统治腐败,西方列强入侵,内忧外患,人民处在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无数共产党人在艰难困境中英勇奋斗,书写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用生命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至今,“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都是鞭策我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励志语录。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沿着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大庆工人王进喜同志那句“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给我们记忆深刻。一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所进行的伟大实践激荡人心,鼓舞斗志。

      百年风雨历程坚定信念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我们党一经创建就肩负起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依靠共产主义原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穷二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一路摸爬滚打,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做成了许多以前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经过脱贫攻坚,我们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中,我们防疫取得的成效世界瞩目,中国速度让世界为之惊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科技实力等显著提升,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的。学习党的历史,我们更有理由和底气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百年风雨历程启迪智慧
     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能够点亮我们智慧的人生。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历史,值得我们细品深学。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党曾遭受过两次重大挫折,一次是大革命失败,另一次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紧急召开了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提出要独立自主地发展党的武装力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我们党召开了遵义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提出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创造的红军“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学习党的这两次挫折历史,收获的一个智慧便是面对挫折,不要陷在气馁中爬不出来,要认识到事物的变化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要学会总结经验、教训,经常反省自己。我们党之所以能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新,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向党史学习,善于汲取党史背后蕴含的智慧。通过党史学习启迪智慧,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百年风雨历程凝聚力量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伟大成果的形成,是几代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充满着思想的伟力;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无数有着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共产主义战士,探索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史。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让我们见证了信仰之力的伟大;党的百年历史,还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继承和弘扬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严于律己的大德、公德、私德的“传承史”,他们信念坚定,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一言一行体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党的百年历史,同时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摸爬滚打书写的历史,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富有实践力量的历史。百年党史沉淀后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将成为我们在新时代不断走好“长征路”的力量源泉,将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动力。作者陈恩智,系七星关区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七星关区生机镇联合社区第一书记)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