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徐军:童蒙记忆里的丰州往事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2-16 23:02:27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徐军 点击: 评论:0

       1969年中秋,欧阳振智伯伯开车,载着母亲和五岁的我,从郴州到汝城集龙,再沿着集龙河边的鹅卵石水道,艰难颠簸到了丰州,与几个月前就到这里的父亲会合了。

1.jpg

        丰州是江西崇义的一个小公社,距湘赣边界不足五公里,连通向外地的公路都没有,闭塞的让我惊愕。印象中母亲教我的诗词里,地名带“州”的都是城市,比如我家原居住地郴州,故乡永州,还有苏州、杭州、扬州、广州等。兴许是童蒙无邪的年岁吧,丰州的乡野气息和清纯河水,以及原始秀丽的丛林风光,倒也让我对这里产生了别样的情趣。

         我家暂住在丰州小河背719最早搭建的临时简易工棚家属区,棚区里的娃娃们,大部分我都认识,他们的父亲和我父亲一样,都是从711来719的第一批拓荒者。不久又有几十个衡阳矿院大学生搬到这里,知识青年们的活力与激情,为简陋的棚区增添了热闹。

       住进棚区没多久,一天深夜,忽听到附近有老虎的吼叫声,许多人都被吓醒了,后来据说几名保卫干部和基干民兵,持枪埋伏在棚区周围,通宵等待老虎来袭,结果老虎一直没来,让大家虚惊一场。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到野生老虎的吼叫声。

2.jpg

        当时负责文艺宣传工作的父亲,兼顾着赣南退伍兵的招工安置事宜,他亲自招来的司机陈道明叔叔,每次开车去汝城拉煤时,都会带上我。那时在偏僻孤寂的山沟里,常能乘车沿途观光,常能听部队的故事,这般待遇,在娃娃们面前那是何等豪华奢侈啊!谢传授、杨万源、温观常等许多退伍兵叔叔也常来我家串门。

        由我父亲组织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颇有意思,青春阳刚的谢传授叔叔扮演李玉和,衡阳矿院大学生龙淑兰老师和丁玉香老师分别扮演李奶奶和李铁梅,杨万源叔叔扮演叛徒王连举,我父亲则扮演特务。当我父亲穿着马褂戴着礼帽挎着驳壳枪,以特务形象出现在舞台上时,满场爆发出笑声,经久不息,都说我父亲演坏人演得像极了。回到家后,母亲和我一致要求父亲以后不准再演坏人,父亲答应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看我父亲上台表演。

        719是当年三线战备重点建设的核工业工程,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早日投产,职工们都非常自觉地、加班加点地开路、架桥、竖井、建房子。我母亲在机电连(后改为机修厂)负责材料供应,忙得根本顾不上我,赵金平大哥总喜欢骑单车带上我,到开路架桥现场去感受建设者们的冲天干劲,目睹着公路从丰州一步步延伸到古亭。也是这期间,衡阳矿院大学生邓家辉叔叔,由于意外事故,不幸成为719历史上第一位因公身亡的职工。

3.jpg

        闲暇时,顽皮的我经常会独自到丰州河边玩耍,清纯的河水里,小鱼自由自在的游荡,看得我禁不住会跳进河里痛快地洗澡,幸运的是我没出啥事,六岁就学会了游泳。

        河边有几颗肥皂树,丰州的农民们自古就是用树上的成熟果子当肥皂来洗刷衣物的污渍,虽然效果不如肥皂,但能节省洗衣成本。肥皂树和苦楝树、老樟树上常有知了在交替赛歌,美妙的蝉鸣声此起彼伏。喜爱声乐的我,在模仿知了赛歌的过程中,无意间学会了吹口哨,甚至吸气也能吸出悦耳动听的口哨声,这意外学会的口技,让我经常悠游自在。

       高年级的大哥马严明、邹信福等,经常善意地给我们玩推铁环和坐滚珠车找乐趣,有时会抓着我们的手玩转风轮游戏,当他们抓着我的手随他们的身体不停地旋转在空中飘逸时,感觉自己就像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那个愉悦快感,现在想起来还是有滋有味的。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参加了衡阳矿院俩大学生魏国斌叔叔(曾是我的启蒙师傅,后升任江西矿冶局局长)和龙淑兰老师的婚礼,婚礼上只看到几个热水瓶、几个脸盆,几床新被子。那些我们小屁孩们没心去管,只顾跟着起哄闹新房,眼睛不时盯着脸盆里的喜糖和花生。发喜糖时,我眼灵手快,多抢了两把喜糖花生溜出新房,饱饱美餐了一顿。

4.jpg

        1970年从712和四川内江以及711后调来的第二批建设719的职工家属们,在1971年初从集龙暂住地率先搬到了古亭,新成立的子弟学校校址也定在古亭,住丰州的二年级以上学生每天都乘坐交通车去古亭上学,下午返回丰州。当我得知住丰州的一年级新生暂到丰州小学就读,住古亭的一年级新生在子弟学校就读时,为了能天天享受乘车的乐趣,第一天上学,我就毫不犹豫地爬上了接送学生的交通车。

        进入子弟学校一年级教室,我抢在中间最好的座位把书包放进廖爱丽的课桌,廖爱丽见我赖在她的座位上不走,急得哭了起来。善良可亲的班主任闫青霄老师,灵活巧妙地处理了此事,让我和同学们互相挤着坐,就这样我留在了这个班。

        有一天刚放学,忽听一位老师说交通车坏了,今天可能来不了。家住丰州的高年级学生们急了,决定一起走路回丰州,我和宋海也果断地跟了上去。走着走着,只剩下宋海和我相伴而行,前面的急性子学生追不上,后面的慢性子学生又被甩开,那是我和宋海第一次交流,自那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行走到902压风机房时,交通车追上来把我和宋海接回了丰州,那天是我经历的人生第一次愉快的徒步旅行。

5.jpg

         第一学期结束时,我也随家搬到了古亭,搬离了居住22个月的丰州临时简易工棚。

        22个月时间,虽说不算很长,却是我人生中最无邪快乐的一段时光。也正是这段童蒙养正的短暂岁月,让幼小的我,见证了719人的开路拓荒奇迹,见识了核工业人的开拓进取精神,也让我早早在这个群体里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品格和正能量,为我的未来人生奠定了踏实、正确的基础。

        感谢丰州!感谢核工业精神!感谢老一代为719开路拓荒的建设者们!(徐军)

(责任编辑:刘涵)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