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江跃华:金花茶(外五章)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7-20 20:28:09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江跃华

       多彩贵州,长寿罗甸;红水河畔,金花茶香。放眼全球,越南主产,有二十多个品种;国内各省,广西富集,十万大山中,有十多个品种。福建、海南,亦有分布;贵州境内,只有紧挨广西的罗甸红水河畔,才有金花茶的生长、种植、生产......

微信图片_20210720222058.jpg

       金花茶,生长在深山老箐岩石边;1933年7月29日,我国植物学家左景烈,在广西防城县大菉乡阿泄隘首次发现;1948年,中国植物学家戚经文正式命名。此后便声誉鹊起,被称为“东方魔茶”、“茶族皇后”、“植物界大熊猫”,与中国银杉、桫椤、珙桐等珍贵植物齐名,乃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金花茶,是一种山茶科茶属植物的花朵,孕育时间长达十个月,一般在农历腊月和正月开放,可用来食用、入药,十分珍贵。用金花茶冲泡出来的茶水,茶汤金黄,营养丰富,有保健养生、清热解毒、润肺止咳,降低血脂、血糖等功效,开发前景广阔。

心系茶山

       2014年,退伍军人马江,很有经济头脑,看准商机,立志开发罗甸金花茶。筹办公司,流转土地;艰苦奋斗,亲历亲为。带领团队,外出考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军人精神,雷厉风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微信图片_20210720222138.jpg

       开发初期,困难重重;军人马江,砥砺前行。山路坎坷,脚下踏平;诚信做人,赢来口碑。大关精神,麻怀干劲,罗甸是出劳模的地方;马江经理,勇于开拓,看准项目,持之以恒。红水河畔金花茶,咬定青山不放松。

       有志者,事竟成;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艰苦努力,马江团队,辛勤耕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企业发展像滚雪球一样,目前已种植金花茶4000多亩,带动当地贫困户3000多人。经历风雨,方见彩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世上无难事,敢拼就会赢!

罗甸茶韵

       南方有嘉木,谁与望天堂?金花茶,上天赐予罗甸的一份厚礼!自神农氏发现茶,中国人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成就了华夏民族与生俱来的中国味道。

       罗甸金花茶园,一垄垄,染绿了群山;装点了几多风景,鼓满了茶农的钱袋。红水河畔,一派繁忙;有识之士马江,新辟茶园四千亩。春满茶山,采得新芽香万众;茶销中外,赢来蜚誉耀四方。

微信图片_20210720222142.jpg

       踏进罗甸金花茶园,满目葱翠;置身其中,宛若世外桃源。蓝天、白云、青山,成为茶山一道靓丽的风景......

       春来乌江水自清,人到罗甸情更浓。金花茶,激活地方经济一池春水,使荒山、穷山变成了金山。一方水土,孕育千亩金花茶;一朵金花,书写发展大文章。众志成城兴茶业,罗甸旧貌换新颜!

金花茶叶

       踏着时春的阡陌,踩着三月的曲径,我们走向金花茶山;顶着和煦的春阳,听着清脆的鸟啼,我们在融融春光里徜徉、遨游。

       撷一片娇嫩的金花茶叶,放在唇边,吹响欢迎茶姑到来的叶笛;折一节金花茶枝,拂试着春暖洋洋的泥土,让那些沉睡在种子睁开惺忪的眼皮,伸开白白胖胖的胳膊,拥抱春天。

       我们追逐牧羊人的身影,也让沉闷了一个季节的思绪,在春天的草坪上放牧。放牧天真,放牧幻想,也放牧那些盼望已久的心花怒放。

       我们在红水河边洗着手巾,洗濯着欲飞的蝴蝶;你掬一捧,我喝一口,然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羞涩时就看自己的倒影。都说月朦胧鸟朦胧,只有自己朦朦胧胧的脸好红好红,怎不红呢,这清亮亮、甜滋滋的红河水。

       春天里沐浴,我们的视野开阔;春天里遨游,我们的胸襟豁达。如果说青山绿水能给人一个优雅而激荡的憧憬,那么,这到处拔节萌动的金花茶新绿,不正是催人奋起的昭示么?

饮茶随想

      七月五日,阳光明媚;贵阳观山湖区,贵州金蕊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大厅,一众文友,品金花茶;汤色金黄,茶味清香。炎热夏季,略有微汗;饮茶过后,很是清爽。

      世间万物,皆有颜色;比如茶的颜色,红酒的颜色,还有咖啡的颜色。红酒浪漫、冲动和浓烈,艳丽的色彩,透明。而酒精的幻梦,只能穿过杯子,游离在杯外。咖啡黏稠又浓郁,苦涩,还有强求的甜味。不愿被苦味包裹的味蕾,伸长了手臂一个劲放糖;强制出来的甜腻,终究没能摆脱苦涩的包围。

微信图片_20210720222147.jpg

      而金花茶香,浸润了岁月的底色,从杯盏里慢慢溢出,清苦后弥漫甜润。自知,但是气定神闲;自然浸泡出的颜色,深沉,像年长日久的生活,淡泊,不强求也不做作。

      试想,每天写作之前,总有泡一杯茶的冲动和习惯;玻璃杯中,放入一团干枯的金花茶,闭合了无数寂寞和心事。开水注下 ,花团、叶片张开,慢,不急不躁地敞开心怀。然后,一株植物,有枝有叶有花,悬浮在水杯里,一杯青山绿水,一个活色生香的小小世界。

      握着杯子,看杯中金花茶升腾、下垂,静止和运动,逐渐丰盈和饱满。既象一段年龄,又象一种人生——苦难中隐忍强大。一旦遇水滋润,便重生,便鲜活,便使周围事物黯然失色。

花茶文化

      打开世界版图,我们便会惊奇地发现,贵州是国内唯一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兼具的原生态茶区,也是中国最适宜种茶区域之一,及高品质绿茶重要产地。

      如何发挥文化的力量,向全世界宣传推介贵州深厚的金花茶文化,这是新时期茶业转型发展中,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产品包装上,我们要更多体现贵州元素,高山、生态、民族特色等。

微信图片_20210720222151.jpg

      在文化传播上,我们要开发独具特色的贵州茶艺表演,金花茶文化工艺品,如盆景等,使消费者能真切地感受到多姿多彩的罗甸原生态茶文化。在文化品牌打造上,我们要张扬贵州茶文化的特质与个性,如“贵州金花茶生长与发展的起源地”等文化名片。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加大贵州金花茶文化的非物质保护,如金花茶加工工艺的传承创新;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利用与开发,使之为金花茶产业服务,为品牌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与特色。

编审:刘禹涵

责编:刘岩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