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刘红娅:请喝一碗金花茶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7-29 03:52:2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刘红娅 点击: 评论:0

 文/ 刘红娅

     “为公忙,为私忙,忙里偷闲,喝碗茶去。

       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倒杯酒来。”

        印象中,被乡里人誉为“秀才”的父亲,常在一个人独酌或与亲友共饮时,摇头晃脑地念起这副对联。

        父亲喜欢喝酒,尤爱喝茶,可以一日不食,却不能一日无茶。而我,作为父亲钟爱的女儿,受他的潜移默化,学生时代就开始喜欢喝茶。

        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对茶文化有所了解,对茶道有所领悟,茶更是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那种与茶相依,与茶相融的时光,是真切的、坦然的、幸福的。

        但我喝茶,不是随便什么茶都喝。多年来,我一直喜欢喝的是绿茶。无论西湖龙井,还是洞庭碧螺春,都让我视如珍宝,尤喜家乡朋友送的毛尖茶,娇嫩碧翠、清郁隽永、回味绵长。

        本以为,我对绿茶已情有独钟,很难再喜欢别的茶。没想到,今年七月初,我竟被一款之前从未喝过的花茶,深深吸引了。

WechatIMG7.jpeg

        那一日,随贵州散文学会的文友们,应邀走进座落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都匀路的“贵州金花茶石文化艺术馆”。第一眼便被艺术馆的质朴与典雅所打动。不必说那些珍贵的字画,不必说那些精致的雕花物件,也不必说那些素朴的原木桌椅,单是馆内那一块块天工造化的罗甸石,其形之惟妙,色之丰富,韵之生动,就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罗甸产奇石”,三年前,我去罗甸采风时,便已知晓,且平素喜藏石的我,还写过一篇题为《大美罗甸石》的散文在报刊、网络发表。只是由于采风时间有限,未能对罗甸进行深入走访,所以从不知道该县还是贵州唯一出产金花茶的地方。

        对于金花茶,我知之甚少。好在如今网络发达,一查就一清二楚。金花茶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植物,不仅形色味俱佳,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改善“三高”、预防癌症、美容养生等神奇功效,享有“茶族皇后”、“东方魔茶”、“植物界大熊猫”等美誉。

WechatIMG10.jpeg

        好山好水出好茶。金花茶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主要产地在广西十万大山中。在贵州,只有紧挨广西的罗甸红水河畔,可觅稀有的野生金花茶的身影。为了保护和开发这一珍稀植物,贵州金蕊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金花茶石文化艺术馆馆主马江,向我们娓娓说起他当初外出考察,流转土地,创建基地,边学边做的亲身经历,以及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做大做强金花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十年的探索,马江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跨越种种挫折,终于,在罗甸红水河畔开辟出四千亩金花茶基地。使昔日的荒郊野岭,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贵州金花茶石文化艺术馆,虽然我们未能亲眼目睹罗甸金花茶基地的美丽与壮观,但有幸参观了架子上那一排排装满金花茶的中国红茶盒、茶罐。参观之余,一袭茶服、巧笑嫣然的小妹,给我们每人呈上一碗金花茶。

WechatIMG11.jpeg

        透明的金边茶碗里,一朵淡黄的金花茶,恰若一位古典美女。时而低眉颔首,时而轻舒玉臂,时而轻步转旋,时而飘然曼舞……举手投足,风情万种;眸光流转,如梦如幻。难怪一代词圣苏东坡由衷感叹“从来佳茗似佳人”。

        将茶碗小心翼翼送至嘴边,还没入口,其独特的清香,便已入鼻、入肺。轻抿一口,清清浅浅的苦涩在舌间荡漾,既而满口甜香,那种甜香的滋味渐渐渗入心里,流进血管、肌肤,乃至全身都轻松、舒坦。继续小口小口地慢品金花茶,越发身心通畅,所有红尘的喧嚣、纷争和不快,统统抛到九霄,脑海中只剩一片安宁与祥和。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皎然的《饮茶歌》:一饮涤昏昧,情思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WechatIMG9.jpeg

        一碗金花茶在手,我的心是静的。我不是品茶的行家,但喝茶多年,也深知唯有静,才能品出茶之神韵。凝眸手中的金花茶,一番轻舞飞扬之后,渐渐安静下来。透过她轻盈曼妙的身姿,我仿佛听到她的低吟浅唱。那是一种人间难得几回闻的天籁之音,让我全身心都受到洗礼。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压力使许多人心灵憔悴,心静早已被浮躁所代替,亚健康状态持续上升,这一切本不该是生活的模样。诸葛先生曾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何不在工作之余,彻底放下凡尘琐事,静静品一碗喜欢的茶,给心灵一次世外桃源般的流放呢。

        一碗金花茶在手,我的心是净的。一小朵金花茶,在水的浸泡中,那样轻盈,那样纤尘不染。轻轻晃动碗中淡黄色的液体,那是一种赤裸的明净与透彻。这让我联想到婴儿的眼睛,无邪的童心。人之初,原本都具有真善美的本性,只是随着年岁增长,人的欲望越来越多,人心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险恶。倘若,我们能借静静品茶的闲暇,反省、清洗自己的内心,内心就会如一朵金花茶,清澈透亮,没有阴暗和污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格外和谐,社会也定会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WechatIMG5.jpeg

         一碗金花茶在手,我的心是敬的。这看似小小的一朵金花茶,在红水河畔由孱弱幼苗到枝繁叶茂,再到傲然绽放,付出了多少努力,历经了多少风雨,才成为我手中之物,给我视觉、味觉的享受,让我身心愉悦、健康。我怎能不对她充满敬意。同时,对怀造福苍生之心,坚持不懈开发金花茶产业的马江及团队,也充满无限敬意。心怀敬意,是一种传统美德。孟子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围炉夜话》中说:“立身之道何穷,只得一敬字,便事事皆整。”生在天地间,行在红尘中,每个人都应心存敬意。敬天,敬地,敬自然,敬他人,敬自己。只有时时怀着这份对万物的敬意,我们才会活得快乐,活得熠熠生辉。

        茶,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尤其“茶族皇后”金花茶,融山川灵气、日月精华、众多营养于一身,更是世间难得的佳茗。

         衷心希望,罗甸金花茶产业早日做大做强,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真诚期待,五湖四海的朋友,养成每天喝金花茶的习惯,让心灵越来越澄澈,身体越来越健康!

 责编:杨婷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