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贵州沿河:千亩荒山变茶山 富绿两相宜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4-15 15:17:20 来源:中新网贵州 作者:田烈 点击: 评论:0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5日电 (田烈)近年来,贵州沿河自治县中寨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云中仙寨·万亩茶乡”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将昔日的荒山变成今日的金山银山,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中寨镇金山村、清河村的贵州御锦农业旅游公司茶基地,仿佛徜徉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令人惊叹的是,在多年前这里是一片未开垦的荒山。2018年,中寨镇以“白叶一号”白茶发展为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御锦农业旅游公司在金山村和清河村开垦荒山发展茶产业1400亩,经过6年的经营管护,现在漫山都是绿油油的茶树,茶树绿了山头又富了百姓,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

  现在正值春茶采摘时节,每天都需要大量工人。陈文燕家住德江县泉口镇,她家离茶山很近,早上她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和同乡好友一起到茶山采茶。

  “小孩送到幼儿园后我也没什么事,所以就来茶山挣点零用钱,我一天能采五六斤,30元一斤,能挣100多元。”陈文燕说。

  该基地海拔1200多米,主要种植有“中黄3号”、郁金香、黄金芽等品种。春茶采收时节,每天有近100名采茶工人在茶基地采摘春茶。

  “6年前,我们考察发现中寨镇的金山村和清河村是一个种植‘中黄3号’的宝地,事实也正如此,效果就摆在眼前,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一定将这片茶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贵州御锦农业旅游公司董事长史浩国说。

  据了解,为加大就业带动力度,2019年,该公司注入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茶产业,有效带动中寨镇8个村683户3415人增收。2020年以来,基地茶叶开采上市,每年劳务支出约300万元,为中寨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中黄3号’长势非常喜人,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所以我们谋划了二期产业,再扩大面积。”史浩国说。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如今,该公司茶园从起初的1400亩扩增到2200亩,茶叶产品畅销省内外。

  “我们茶产品年产量约2万斤,产值1800多万元。我们计划将这片茶山打造成智慧茶园,并与旅游业相结合,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让更多群众享受茶产业带来的红利。”史浩国说。(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