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飞天茅台一日三价 酒商左手倒右手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3-27 12:13: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冉冉 点击: 评论:0

 

 
  上市公司观察

  3月26日,贵州茅台A股开盘1073.33元,全日下跌1.41%,股价收报1064.92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观察,贵州茅台自上周呈现股价与酒价“双杀”后,涨回千元关口波动。记者走访酒类专营店及品牌酒商线上旗舰店获悉,近两日茅台酒价回升,不过价格出现“一日三价”,商家刺激消费的优惠措施还在继续发力。

  “双杀”背后,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春节以后,大部分白酒都在经销商之间来回倒腾,并没有到消费者手里。”疫情之下,茅台虽然遭遇双杀,但依然被业内人士看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股价震荡: 一度跌破1000元大关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后,尤其近日在国外资本市场大跌的情势下,贵州茅台股价自3月11日起持续下跌,从3月12日至19日的六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下跌14.03%,3月19日贵州茅台报收996元/股。

  这是贵州茅台股价从2019年8月以来,首次收盘价跌破1000元。随后情势扭转,从3月20日起,白酒板块拉升走高,截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涨近4%,股价重回1000元关口,报1035.28元,总市值1.3万亿元。

  国内各地相继出台刺激消费政策,给白酒行业提振了信心。近日全国糖酒会官方微信发布通知称,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举办时间定在5月,受此消息影响,白酒概念股走热。

  走访终端: 一天价差几十元至上百元

  就在茅台股价跌破千元时,市场上有白酒风向标意义的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一度降至2000元以下。

  26日上午,在广州金穗路一家酒类专卖店,高端白酒专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贵州飞天茅台散瓶2090元/瓶,比前一日上涨30元,而且专柜人员表示,“今天最新价格,一瓶53度贵州飞天茅台一批价在2000-2150元左右,另一款高端白酒52度五粮液,批价每瓶880-900元。比上周明显涨价了,之前甚至都有一字头。”

  “近几日,高端酱香白酒的价格在波动。”海风路上一家酒类专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月以来,行情价格就比较乱,早上的价格,中午就有变化,晚上打烊前再变动也说不定,一天之内价差几十元甚至上百元都有可能。”

  飞天茅台一日三价?国内一家知名连锁酒商市场部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奇怪,春节后这段时间,大部分白酒都在经销商之间来回倒腾,并没有到消费者手里。”他告诉记者,“因为经销商、市场商户也都是有资金成本的,需要回流一定流动性,酒不能囤在手里。”

  “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销售,都是提前两三个月铺设的。”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中下旬开始,茅台就开始准备春节档、增加供给,可到了1月开始准备消耗的时候正遇到疫情暴发,需求骤降至冰点,到3月初货还没完全消化。”

  在京东、天猫的多个高端白酒专营旗舰店,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依然坚挺,但大部分商家给出了“满1999减150”等满减优惠来刺激消费。

  再生变数: 受外资增减持影响

  “四个原因对茅台这轮股价波动产生影响。”长期关注并投资茅台的多和美投资董事长张益凡分析称,首先疫情之后的聚餐减少,其次是年后开工延迟、收入减少、消费疲软,第三个原因是受到外围市场大跌影响,外资出现流动性问题,从而推动第四个原因,即近期在外资猛卖之下,前期没有遇到茅台价跌出手的,近日叠加压力下出手意愿尤为迫切,有救急的意味。

  记者观察发现,贵州茅台是外资在最近几年都颇为青睐的A股白马股。本月前半段的连续大跌,也正与外资减持贵州茅台的曲线相吻合。

  “外资是否继续持续卖出,影响着外围市场的稳定程度。”张益凡认为,现阶段的茅台股价与外围股市密切相关,但长远看好:“茅台今年立下营收增长10%的目标,根据其市场控制能力以及历史验证每次经受危机后白酒板块都有超预期的市场表现等因素来看,实现既定目标是没有太大问题。”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分析指出:“着眼于中长期,龙头的核心价值不会因为短期外资的买卖,批价的涨跌所影响,短期的调整是最好的长期布局时点。”

  铺垫旺季: 其他酒有点伤,长期可看好

  茅台没事,那其它酒呢?记者走访酒类专卖店了解到,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受挫较小,次高端酒类受影响面最大。有专柜人员告诉记者,其原因是:“高端酒不管喝不喝都有人买,但中档酒却截然相反。”意指中间段位酒缺乏消费场景。

  日前,国内各地相继出台刺激消费的措施,给商旅、餐饮行业尤其食品饮料带来直接利好,各大电商平台也都适时推出购物优惠。而线下的酒类专营店,除了尽力保持酒价之外,还与各品牌厂家互动频频,在波动时期争取最强有力的支持。

  广州一家知名商超的白酒专柜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市场回暖,白酒最艰难时刻正在过去,此时市场上‘茅台酝酿涨价’等提法再次出现,但我们认为疫情期间茅台等高端白酒提价条件不成熟,现阶段酒厂及酒商的目标在于挺价稳价,货源随市场变化而及时跟进。”

  走访中,记者从行业了解到,长期看好是大趋势,但基本面短期仍在磨底阶段,疫情完全控制之后,白酒消费有机会在下一个旺季迎来年内小高峰。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