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毕节优化服务措施拓宽就业渠道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6-17 14:07:0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汪瑞梁 点击: 评论:0

 “住进城里,有个班上,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周秀元说。

过去,周秀元住在金海湖新区双山镇红星村,那里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艰苦。每逢干旱季节,下山挑水来回需两个多小时。

2018年,周秀元一家7口走出大山,搬到了金海湖新区双山镇锦绣金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140余平方米的新房。

“搬迁后有活干、有收入,才能养家。”周秀元说,自搬到新家后,她积极参与锦绣社区组织开展的技能培训,希望能在社区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找到工作。

今年4月,社区抓住春耕生产时机,组织搬迁群众开展辣椒种植技能培训。在家待业的周秀元主动报名。

“培训期间80元一天,边培训边就业。”周秀元告诉记者,经过为期15天的技能培训,她在产业扶贫基地务工,每月收入2500元左右。

周秀元的故事是乌蒙山深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变迁的一个缩影。

全国脱贫看贵州,贵州脱贫看毕节毕节人口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解决就业,关乎民生大计。

为确保就业扶贫工作真正惠及贫困群众,该市采取“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的模式搭建就业平台,市级成立人力资源开发公司,10个县(区)分别成立国有公益性就业扶贫劳务公司,在乡(镇)设立257个分公司(工作站)开展劳动力信息采集、劳务输出、培训组织等业务。借鉴“村社一体”的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理事长,组建3623个村级就业扶贫劳务合作社。

加大各类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毕节不断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2019年来,该市共发放就业扶贫援助补贴6814.49万元、劳动力求职创业补贴2666.69万元,累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93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54个、就业扶贫示范企业97个、就业扶贫示范产业园11个、就业扶贫示范点46个,共吸纳3万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871人。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三无两有”贫困劳动力,毕节开发10.5万个就业扶贫公益专岗,目前专岗解决就业10.1万人。

截至目前,毕节市还有未脱贫家庭2.52万户,劳动力3.78万人,已就业3.45万人,就业率91.27%。全市已搬迁劳动力家庭5.7万户,搬迁劳动力13.46万人,实现就业11.79万人,未就业人数1.67人,就业率87.59%,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今年春节期间,该市累计返乡农民工86.0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4万人,已促进返岗和就业83.53万人,返岗率97.07%。加上新增外出务工的3.45万人,累计返岗和就业率已达101.0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5万人,返岗率95.59%。(万飘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汪瑞梁 )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