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点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行业观点  
行走的乡愁守护者——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执行馆长嬴勇文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21 18:36:32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杨凯君 点击: 评论:0

嬴勇文,男,现年45岁,侗族,2011年聘为堂安生态博物馆执行馆长,具体负责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和具体事务。

正在写日记的嬴勇文馆长

九十年代以后,因年轻人离乡务工人数增多等原因,堂安村侗歌、侗戏等侗族文化保护传承情况堪忧。2011年,赢馆长多次走访动员,最终组建了一支20人的堂安侗歌表演队,他们不断加强侗歌侗戏练习,在寨内鼓楼开展每月1次的表演,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这支歌队长得到成长迅速。近年来,他们积极参加乡镇和县级比赛,取得一定成绩,同时,承担着堂安村寨门迎宾、接待游客的重要任务。

嬴勇文馆长正在走村串寨采集信息

通过博物馆搭建平台,嬴馆长积极对接、聘请专业老师到堂安开展侗歌侗戏和侗绣培训。其中,杨秋莲于2018年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黎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戏县级传承人。侗绣培训人数达100人,带动堂安村大部分留守妇女就业、创业。

每天一篇日记、拍摄一些重要建筑、民风民俗照片视频等、制作家庭档案成为嬴馆长此前每天必做的工作。目前,这些资料已作为重要档案保存。作为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执行馆长,他扎实完成馆内业务,推进博物馆健康发展。同时,作为一名堂安村本地人,以当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为己任,致力于挖掘堂安村历史根源和侗族文化,他用脚感受过每份土地的冷暖,他书写着侗寨的静谧和灵动,他用相机见证家乡的美好和变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已然成为习惯,他尽力在为家乡侗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事业而奔走,守护这片净土和这份乡愁。(杨凯君)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行业观点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