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明初理学的传承之路,薛河东上承下梳“程朱理学”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9-22 03:27:20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两宋时期高度发达的儒学思潮在历经了元朝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后,颇有些凋零的味道。究其原因,倒也并非是元廷拒绝汉化,而是汉人失去了高居庙堂的机会,蒙古人对复杂、纷乱的儒学始终整不明白。再加上元廷后期的勾心斗角的政治和战乱。说是儒学倒退也不为过。

a686c9177f3e67099c97336120ed9534f9dc554f.jpeg
于是乎摆在朱元璋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彻底放弃儒学思想,另起炉灶,学着隋唐时期那样用其他的思想来武装自己。二来就是光复儒学,继续维持儒学为皇室服务这样一个传统。第一种路显然是走不通的,先不说朱元璋和其草根出生的阵营能否驾驭新兴哲学的方向盘,就说当时已经根深蒂固的理学思想和儒学对皇权的巩固作用,就决定了明朝一定是以儒学,尤其是理学为根基的。
 
明代理学是继承南宋理学的,好像元朝那一百多年成了黑历史,影响不算大。历经了洪武和建文,到了永乐时期,明朝也聚拢了一批学者,终于可以开始继承和发扬理学的宗旨了,其中就有一个很重要的人——薛瑄。
薛瑄出生在洪武二十二年,也就是1389年8月30日。永乐十八年登甲榜,进士及第。回顾他的青年时代,大多跟随父亲东奔西走,进行讲学和教育,加上其父的文人人脉,薛瑄就从很多大家那里学到了不少知识。
 
明宣宗宣德三年开始,薛瑄就开始了他的为官之路。熟悉明朝历史的就知道,接下来明朝就要历经最耻辱的土木堡之变了。薛瑄在官场上历经了正统时期,承受了太监王振对他的迫害。在景泰时期见识到了百姓生活的困苦,最后于天顺时期溘然而逝。
 
薛瑄在清朝被称为理学承上启下的学者。这些经验多是来自于他亲身体验的民间生活和复杂纠葛的官场。在以前,我们就提到过,朱熹的理学思想是以精神世界为核心,放到了物质世界前面的,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理论。同时,这个精神世界是全人类共有的,也就是天理,是客观的。朱熹提到过,理在气先这一思想,并且认为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是割裂开的。这是南宋以来理学的核心理论,但薛瑄不这样认为。
 
薛瑄把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相结合,认为不存在单独而生的精神,也不存在单独而生的物质。没有了物质世界作为依靠,那么天理也就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有了物质世界的衬托,精神才有了根基。于是这也是他教学的理论基石。朱熹的理论下,人性就是天然的,那么教化作用就是让人恢复本来面貌。可是到了薛瑄这里,教化就是让人后天形成道德规范。这里颇有些孟子性善论和荀子性恶论的矛盾冲突。
 
薛瑄的出现,正如清朝学者说的那样,是明朝对两宋儒学的一次承上启下的改革。他打碎的不止是宋代历来理学的守旧传承,也是明代学者的思想枷锁。理学是可以被改造的,思想是可以变化的,给了后来心学等思想滋生的土壤。同时,薛瑄注重实学教育,这也引领了一股朴素唯物主义的风潮。
 
明代的哲学思潮大体是对宋朝的改进。都没有跳出理学的范畴,但在理学范畴里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演绎,这是难能可贵,也是略显可惜的。
 
来源:杭州学到知识百家号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