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体育频道  
贵州榕江掀起足球热潮,尽显体育魅力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4 22:41:1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村超”虽是2023年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榕江人对足球的热爱,据说始于上世纪40年代。

  据1999年出版的《榕江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大学迁入贵州榕江,将足球运动传入榕江。大学生们在学校围墙内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围墙外是好奇张望的当地百姓。后来,“足球热”慢慢地传到了围墙外。

      上个世纪80年代,“要想找工作不愁,就要学会踢足球”这句话诠释着榕江人对足球的狂热,父母们为能把小孩送进少体校踢足球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每到县里举办足球赛事,整个县城是万人空巷,足球场边是锣鼓

  喧天、人山人海,足协杯、商业杯、个协杯、街道联赛等成了榕江人

  的足球盛宴和体育大餐。

  每当榕江足球队在全省全州赛事中载誉归来,县城群众都自发地夹道欢迎,毛头、高家育、夏小松、邹国军、金老客、八孖、鸡脑壳、马夫、石文等成了那个时代榕江足球最响亮的球星。

  1990年8月,榕江足球爱好者自发成立榕江足球协会。10月,榕江足协队赴凯里参加“足协杯”竞赛并捧回金杯。凯旋时,古州群众自发组织燃放鞭炮迎接,运动员们高举奖杯绕城一周以示庆贺。

  那时的足球训练场地相对简陋。村民在县城河边的草地上踢球,草地虽然平坦,但也坑坑洼洼。后来,河边有一片农田被洪水冲毁后废弃,当地村民就铲平土地,拔掉杂草,砍下树枝做成球门,再用石灰粉画线,“自制”了一个简易的露天足球场。

  这个早已不存在的足球场见证了最早的几届“村超”,最热闹的那一年,有15支球队参赛,场边围满了观众。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样的足球赛在榕江一直没有间断过。

      1991年4月“榕城杯”足球赛期间,除正规化比赛外,一些非比赛队伍开展对抗赛和挑战赛,《贵州日报》于24日第一版以《古州镇上的足球热》为题报道了这一赛事,称“满城足球‘游击队’与19支‘正规军’争夺‘阵地’”,对榕江城关职工足球运动做了真实的描写。

  足球运动在榕江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乡村足球赛、周末足球赛等赛事经常举办。特别是在榕江车江三宝侗寨,所有行政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队,足球赛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参与”。年纪最小的足球小将12岁,年纪最大的50多岁。

  2018年,CCTV13新闻频道对榕江车江“快乐老男孩”足球队进行了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榕江校园足球队在各类省、州官方赛事共获得冠军20次、亚军16次、季军13次。

  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取得的优秀成绩让足球运动得到了良好的反响,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得榕江县足球运动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足球竞技水平。2021年,榕江县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

  目前,榕江全县共有车江(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六村、七村、八村、九村)、忠诚镇(忠诚村、凤凰村、盘踅村)、车民街道办新中村、古州镇(丰乐村、场坝村)、平永镇(联丰村、平永村)、三江乡四格村、乐里镇小瑞村、寨蒿镇寨蒿村、两汪乡两汪村、朗洞镇平地村和老男孩、快乐周末、老枪、致青春、老友聚、新起点、榕耀、叮吧啦、县医院、垂钓、和谐、天籁、小马哥、新动律、众聚、城南、不忘初心、快乐厨师、绿茵兄弟、城南联队等乡村足球队及榕江一中、二中、三中、民中等学校学生足球队。现有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20人,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147人,在榕江足协注册球队达35支,球员1200余人。

       2023年1月24日,大年初三,2023年榕江车江三宝侗寨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在县体育馆开赛。车江三宝侗寨8支乡村足球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月寨村足球队以4:1战胜英堂足球队获得冠军。

  2023年5月13日,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在城北新区体育馆举行开幕式,现场万余人观看开幕式表演和足球比赛。这次联赛由群众自发组织,参赛球队20支,以参与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车江八个村代表队为基础,邀请各乡镇(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参加。比赛采取小组循环及淘汰赛制,赛事将持续开展到2023年8月份。

       三宝侗寨,是中国侗族地区人口最多、最密集,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侗族村寨群,自古享有“千户侗寨”之名,被誉为“天下第一侗寨”。1958年,国家民委确定为中国侗族语音标准音所在地,同时也是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萨玛节”“侗族琵琶歌”所在地。

  侗族群众自发组织举办了盛大的足球比赛,全寨男女老少都到赛场呐喊助威,热烈的比赛场面,展现出了侗族群众对体育的热爱和对生活的自信。

  通过举办比赛不断促进村寨群众对足球的热爱和了解,为广大足球爱好者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打造乡村足球IP赛事,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此外,榕江体操同样久负盛名,经过了半个世纪及五代教练员的努力,成为“贵州省体操之乡”和“贵州省体操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多名“世界冠军”。

  足球和体操是榕江的最耀眼的两张体育名片,但足球更多地承载着榕江人对中国男足崛起的那一份责任,加大青少年足球建设是中国足球崛起的关键,榕江人血液里流着足球的基因,父母们为小孩受到的足球教育而感到骄傲与自豪,榕江足球始终坚持从娃娃抓起,从群众抓起,助力国足崛起,带来国足新希望!(榕江县人民政府)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体育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