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新秀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文坛新秀  
赵黛霖:从小记者到文坛新秀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3-29 22:24: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王瑾涧 点击: 评论:0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瑾涧

“世界上没有天才,有的只是刻苦、汗水与勤奋。”这是赵黛霖最喜欢的一句话。从2008年第一篇作品登上《张家口晚报》,到剧本《疯子》荣获2017年百校联盟征文巡回赛中篇组“一等奖”,十年间,她从一个青涩的小记者逐渐成长为一名文坛新秀,先后在各类刊物发表作品数十篇,并多次获奖。

《疯子》获奖

近日,赵黛霖创作的剧本《疯子》,获2017年百校联盟征文巡回赛中篇组“一等奖”。

说起剧本《疯子》,就不得不说王伯。王伯是涿鹿县大河南镇敬老院原院长,退休后返聘为工作人员。王伯三十余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退而不休,继续发光发热,被评为“最美张家口人”。

赵黛霖现为武汉大学在校学生,在一次实践活动中,她听说了王伯的事迹,并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灵感迸发的赵黛霖以王伯的故事为基础,创作了剧本《疯子》。《疯子》的文字框架出来后,市群艺馆退休的老艺术家赵桂英给做了认真指导。随后,剧本《疯子》参加了2017年百校联盟征文巡回赛,并获奖。

这是赵黛霖第一次创作剧本,谁知牛刀小试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结果。

赵黛霖对文字有着特殊的敏感性,许多没有接触的创作领域,或受到点拨,或灵感一现,就能出彩。2009年,参加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时,一位带队专家即兴作词《卜算子》:相遇风云起,吟诵雷雨动,化纤成先贤,泰州人文纵。经典传千年,情谊万钧重,叱咤风云显风流,少年出英雄。

受到启发的赵黛霖也照此作词《离别词·卜算子》:泰州中华诵,转眼就分手,细细耳语赠佳言,眼中雷悠悠。舞台时虽短,经典得承传,临别心中默祝愿,来年再相见。可见其基础扎实,机灵且有文采。

之后,赵黛霖又作了不少词,如小重山:纤纤细雨洒庭轩,蓦然数流年。初秋天,秋落风软花红减。迟迟日,犹把师恩念。

优秀小记者

2008年2月27日,是赵黛霖第一篇作品登上报纸变成铅字的日子。当时她用的名字是赵雪,写了一首诗《颂奥运》,刊发在张家口晚报《教育·小记者》版上。从此,她信心百倍地踏上创作之路,作品《和草原有个约定》《警察与“祥云”的情谊》《蛀牙虫的“家”》等见报。

赵黛霖先后在“帝广”杯小记者征文大赛获一等奖、“我是交通文明小记者”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还在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作家分会第四次全国会员大会的“现场文学创作比赛”中,荣获铜奖。

仅在四年级期间,赵黛霖就在张家口晚报小记者版上刊发稿件十余篇。到了五年级,她的写作水平明显提高,小记者版编辑推荐她到副刊版投稿,于是她的作品《山城的冬日》《走进江南》《蝴蝶飞呀》《单车情缘》等陆续在《张家口晚报》的《大境门》《美文》等版面刊发。

小学五年级时,赵黛霖的作品《我心中的李白》就刊登在我市文联主办的杂志《长城文艺》上。她还登上了2009年9月上旬《小学生必读》的封面。

五年级升入六年级的暑假里,赵黛霖入选2009年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营员,活动后她根据个人感受写出了《行走在泰州》一文,在第九届“新作文杯”全国中小学生放胆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擅长演讲和主持

在同学的心目中,赵黛霖是这个样子的:她活泼开朗,喜欢读书跳舞写作朗读;她相信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有的只是方法和汗水;她爱好广泛,擅长演讲与主持。

初中时,由于对写作有着极高的热情,赵黛霖和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文学小组,偷偷写作,不发表,也不让家长和老师知道。后来,他们的秘密活动还是被老师察觉了,因为这事老师还专门找了家长他们占用了大量时间写作,影响了其它课程的学习。

上大学后,赵黛霖担任了大学生辩论队副队长,校刊编辑、记者。

从上小学到现在,赵黛霖获奖无数。2006年,荣获中国青少年艺术之星展演活动表演(朗诵)特别金奖;2008年,荣获张家口市“迎奥运促和谐”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一等奖;2009年,在“青春·中国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中荣获小学生组朗诵比赛一等奖……

2013年,赵黛霖在“绽放梦想”河北衡水中学庆祝第29个教师节联欢会演出中荣获“优秀表演”奖;2015年,在“拥抱未来”河北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第三十个教师节联欢会中荣获“优秀主持人”奖……

小学到高中,她多次荣获省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上大学后也先后获得三好学生、学校和教育部奖学金等荣誉。

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赵黛霖取得了无数成绩,但成绩的背后是更多的汗水和勤奋。

海阔凭鱼跃

今年6月,赵黛霖作品《神秘巨星:东方遗韵里的最美梦境》刊登在《中国青年》。能在这个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刊物一展风采,是她期待已久的梦想。

之前,赵黛霖就给《中国青年》投过稿,并和该编辑部编辑取得了联系。该杂志编辑认为赵黛霖的作品不错,只是在选材上把握不准,于是给了她不少建议。在编辑的指导下,赵黛霖调整思路,并选取当时热映的《神秘巨星》为对象,创作了《神秘巨星:东方遗韵里的最美梦境》,得到了《中国青年》的认可并很快刊发。

在创作的道路上,赵黛霖一直是跑步前进的。早在2009年11月5日,她就被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作家分会批准成为会员。2015年,她又荣幸地成为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会员。

在通向文学圣殿的道路上,赵黛霖始终坚持不懈。在第十四届《新作文杯》放胆作文大赛中,她的作品《菩萨蛮》获高中组三等奖;同年,她在“我和晚报的故事”征文大赛中获二等奖;作品《麦田中的家庭评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刊登在《芒种》2017年第10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刻苦、汗水加勤奋,注定铸就辉煌。今年以来,赵黛霖又有不少作品面世。如《我从你开始,在你结束2016.日本纪行》刊登在2018年1月下旬《青年文学家》,《一切终为虚幻大幻影中(幻影)的解读》刊登于2018年2月中旬的《青年文学家》,《爱情凋谢后的恶之花美狄亚解读》,刊登于2018年2月的《牡丹》,《给你》刊登于《散文诗》2018年1月下半月青年版。

最近,赵黛霖还完成了微电影剧本《斜曳裙裾》的创作,目前已杀青。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通往文学圣殿的道路上,不乏荆棘坎坷,更有鲜花美景,期待赵黛霖带来更多佳作。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文坛新秀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