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海拾贝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江跃华:罗甸采风散文诗八章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1-07 19:16:0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2020年12月28日至31日,年末岁首,辞旧迎新之际,贵州省散文学会组织14名会员,赴罗甸采风;与县文联、县作协畅谈散文创作,到麻怀村实地考察,拜访“当代女愚公”、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体验路的变迁,了解劳模事迹,游览大小井名胜风景区,观赏罗甸美玉,畅游生态体育公园,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惊喜,更多的是震撼;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迪,收获满满,不虚此行!本人亦感慨良多,现依序记之。

微信图片_20210102175800.jpg

散文创作谈现场

   一、畅谈散文创作

   散文创作,贵在多读多写。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与行充分融合,方产生真知灼见;多读名人的优美散文,吸取营养精华,学习写作手法,自己就会不断升华、提高、充实。多写自己熟悉的领域,真情流露,有感而发,直抒胸臆;勤笔勉思,遣词造句,信手拈来,不失为佳作美文。

   散文创作,贵在富有诗意。当今时代的多彩生活,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文并茂,充满诗意,是新时代对散文提出的新要求。所谓诗意,是指鲜明的艺术形象,浓郁真实的生活气氛和旺盛的革命感情的有机统一,这样,就能把我们生活中本质的、美的事物,富有感染力地再现出来,打动读者的心灵,并给他们以丰富的美感教育。

   散文创作,贵在激情坚守。喜欢品读经典散文,有写作散文的爱好和兴趣,务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终出成果。采风实践中,观察细致,处处留心皆学问,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激情创作,写出新意,有真情实感,就是精美散文。

   二、路的巨变

   历史上,进麻怀村的路,只有一条崎岖坎坷、山高坡陡、危险遍布的羊肠小道。几百年来,居住深山的数百群众,缺医少药,缺吃少穿,久困于贫,祖祖辈辈,艰辛异常;交通制约,生产资料进不去,土特产品出不来;小孩读书,须满九岁,才能结伴到山外。这条古驿道,称为“忆苦思甜路”。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兴,经济兴。麻怀村5个自然寨,153户,600余人,散居在水桶般的山窝里,艰辛出山路,是麻怀人心中无比的痛。穷则思变,从1999年开始,村干部多方筹措炸材、凿岩工具等物资,男女老少齐上阵,用钢钎、大锤等工具啃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硬是从大山的肚子里,抠出一个人能钻过的小洞,到一个人挑担子穿过的大洞,再到一辆马车通过的隧道。2010年,女党员邓迎香,带领村民进山扩洞;2014年,通过15年的艰辛努力,村民义务出工13.8万个,打出10多万个约15公里长的炮眼,抠出石方1.5万多立方米,一条长216米、宽4米,告5米的“麻怀隧道”终于建成通车,被称为出山致富路。

   新时代,新征程;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从麻怀村通过,群众称为走进小康路。麻怀人掀起二次创业热潮,成立合作社,养猪、种中药材、培植野生菌,开办生态农业公司,打造“迎香”品牌;抓住毗邻“中国天眼”地域优势,谋划麻怀“乡村游”,村民收入大幅上升,从2000年的人均年收入800多元,现在人均年收入上万元,各族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102175339.jpg

   三、赞麻怀干劲

   麻怀干劲:不等不靠,敢想敢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十六个字,铿锵有力;口号嘹亮,充满激情。麻怀人,有气魄,咬着青山不放松,敢叫日月换新天。

   不等不靠,看准的事,有益于群众的项目,精心筹备,立即去做;敢想敢干,拔掉穷根,摆脱贫困,必须具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脚踏实地,艰苦努力,幸福生活都是靠勤劳耕耘,拼搏奋斗出来的。

   齐心协力,“人心齐,泰山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扭成一股绳,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攻坚克难,啃下最硬骨头,早日脱贫致富,既要攻坚,更要克难。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麻怀人用滴水穿顽石、蚂蚁啃骨头的决心和毅力,创造了人间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102180309.jpg

   四、“当代女愚公”邓迎香

   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妇女,因为追求爱情,嫁进深山,饱受命运的促弄。但她没有选择逃离,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率领村民,用钢钎、二锤,历时15年,打通出山致富路,彻底改变了山村的贫困面貌......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当代女愚公邓迎香。两千多年前,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老人移山的壮志、每天挖山不止的精神,激励了无数代人。当代女愚公,咬定目标,坚定不移,真抓实干,让滞碍的畅通无阻,让模糊的充满阳光,让阻挡的变为坦途。

   寒末暑往,到处闪现她的身影;她撸起袖子,举起攻坚克难的锄头,奋力挖穷根;日月交替,时刻都有她的冲锋,率领群众,舞动脱贫致富的铁锨,啃洞打硬仗!她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是顶天立地的女神;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有一碗水,就能解自己的渴;我有一桶水,就能解一家人的渴;我有一口井,就能解决全村人的渴。”党的十九大期间,总书记习近平与她亲切握手,高度赞扬她的“挖井”精神!

   五、劳模颂

   劳动模范,多么崇高的称号;他们是大山的脊梁,时代的骄子,行业的楷模!革命老区罗甸,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族人民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战天斗地,攻坚克难,涌现出王甫小荣、潘玉先、饶早明、李桂莲、胡天英、何元亮、汪财发、李兹喜、罗谋、马廷科、邓迎香、汪付珍等全国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崇高的劳模精神,是劳动人民感情最朴素、品格最伟大的具体体现,是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同步建设全面小康,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征程中,罗甸各族群众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充分汲取劳模的精神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多彩人生,昂为阔步迈向小康!

微信图片_20210107193642.jpg

大小井风景区

   六、大小井之歌

   罗甸大小井风景区,山势雄伟,林木葱翠;真山真水,如诗如画。河谷两岸,一蓬蓬翠竹,碗口般粗,高大挺拔;一颗颗古榕树,少则几百年,多则上千年,盘根错节,生长茂盛......我最欣赏的,还是那数弯碧水,清澈、深绿,真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小桂林的称号,毫不夸张。

   遍布岸边的竹排,做工精致扎实,外形美观;粗壮、老辣的竹节,给人的感觉是结实,浮力大,乘坐时安全系数高。两岸居住的群众,除汉族外,苗族、布依族很多,可能还有壮族,以红水河为界,河那面就是邻省广西。我们一行六人乘坐的竹排,撑竹竿的中年妇女,技艺娴熟;行走河中,满目葱翠,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靠岸了也不想下来,人生难得几回游啊。

   随处可见的古榕树,枝干弯曲,伸向河面;由于水源丰富,生命力很是顽强,几百年、上千年的大榕树,成排地生长在岸边,是两岸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榕树下照相留念,景观独好,可谓最佳选择。藏在深山的大小井风景名胜,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其独特的资源、绝佳的景色,无疑将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七、罗甸玉石誉中外

   美丽罗甸,矿藏富集,软玉石,辉绿石、大理石、水晶、奇石资源丰富。全县金属矿、非金属矿宝藏达30多种,水晶储量80多万吨,辉绿岩5亿立方米,有“水晶之乡”、“辉绿岩之都”的美称。罗甸美玉,钟灵毓秀,凝聚天地之灵气,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107193414.jpg

   罗甸天然水晶品质优良,晶莹剔透,知名度高,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县境内喀斯特发育强烈,河流深切;红河水等三条河流纵贯其境,水位落差大,江水湍急,河谷狭窄,滚滚江流把峡谷沿途各支流的岩石磨砺成造型生动、线条流畅、鬼斧神工的天然奇石,有享誉海内外——中国五大名石之一的“红河石”,是中国猫眼宝石发现地。

   比奇石更让罗甸声誉鹊起的,是近年来在县境内大规模发现的和田玉新贵——罗甸玉。县境红河水、罗悃等地,相继发现透闪石玉石矿种,经科考证实,其化学成份、物理光学特征与新疆软玉相同,属优质透闪石软玉矿,资源量达70多万吨,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

   八、生态体育公园

   走进罗甸生态体育湿地公园,视野开阔,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空气格外清新。绿色棕叶,撑开胸怀,拥抱游客;株株红色、粉红色的三角梅,在冬日暖阳照耀下,竞相开放,分外妖娆,极为惹眼。玉石造型的建筑,静卧园内,光彩夺目。

   公园绿色长廊,依山而建,曲径通幽。山在景中,景在园中,满目葱翠,天然氧吧;平坦的林荫小道,花草相间,绿树相映。极目远眺,天蓝水碧,青山如黛,好似一处幽静的世外桃源!公园建筑具有浓郁的园林特色,远山、近水,绿树、鲜花,历历在目,令人心旷神怡,遐思无限。

   生态体育公园,依山傍水,养生福地,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正是:秀美罗甸生态佳,旅游胜地人人夸;奇山秀水惹人醉,如诗如画好风景!(江跃华)

微信图片_20201228015451.jpg

(作者简介:江跃华,贵州修文人;贵州省作协会员,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省散文诗学会会员;资深媒体人,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刘涵)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