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海拾贝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金丝楠礼赞(外四章)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08-30 18:25:3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江跃华

祖国大西南,云南、贵州、四川,自古以来盛产金丝楠,中外闻名。茶乡湄潭人、贵州桢楠王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瞿应红,热爱收藏,酷爱金丝楠,多年来亲历亲为,身体力行,保护、传承金丝楠文化,成效卓著,居功至伟。

4.jpg

金丝楠,中国特有名贵木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历史上,楠、樟、梓、稠并称为我国四大名木;而楠木被冠以其首,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程度之高。金丝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冬暖夏凉,幽香清新。

金丝楠材色,黄中带彩绿;氧化后颜色多姿多彩,有金黄、淡黄,亦有绿色、紫红色等。阳光下,木材表面金丝浮现,金光闪耀,且有淡雅清香,并具醒脾化湿、祛疾除患、调养生息、驱凶避邪、招财纳福之功效。

金丝楠乌木,外表黑褪色带绿色,质地湿润、细腻、柔滑,香味清心宁神,淡雅悠长,如君子兰花之香,万分珍贵。过去,民间曾有“纵有财宝一箱,不如乌木半方”之说。

百木之王

中国特有金丝楠,原称“桢楠”,属大乔木,最高30余米,树干通直。花期4一5月,果期9一10月,果呈椭圆形。野生金丝楠,多见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阔叶林中,遍布云、贵、川。

5.jpg

金丝楠,材质呈现金丝,或类似绸缎光泽现象,有紫楠、桢楠等,“金丝”覆盖率达80%以上,才算正宗。

金丝楠,尤以生长在贵州深山的材质为优。木材有香气,纹理直而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开裂,为宫廷建筑和高档家具等的优质木材。中国历史上,金丝楠大多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重要寺庙的建筑,因此,金丝楠又被誉为“百木之王”。

华夏瑰宝

因有“千年不腐,万年不朽”的特质,自古以来,金丝楠被视为最理想、最珍贵、最高级的建筑用材。它不仅价值千金,而且几乎受到历代达官贵人所追捧,自汉朝起,古人就开始大量使用金丝楠。最为常见的是,作为皇室的棺椁;几乎每一位留下名号的帝王,都搜集过金丝楠,可见其珍贵价值。

6.jpg

用金丝楠打造雕刻的艺术品、工艺品以及明清古典家具,极具中国文化元素。到近代,金丝楠已经非常稀少;民国中期,一度出现10多克黄金才换得1克金丝楠的天价行情。

金丝楠价值如此之高,主要原因一是它的生长,历经千百年,再加工成物件,流传至今,无疑是珍贵文物;其次,历史上   金丝楠不仅用于建筑,还经常用来制作木窗、木柱、屏风等,充分代表了那个时代独有的艺术文化;其三,它是中国古典文化的集大成者,它的身上,体现岀那个年代皇室文化、士大夫阶层、社会名流、墨人骚客的审美观,具有古典艺术的较高成就。

王者之香

金丝楠香气独特,不仅令人赏心悦目,而且可以匹敌名贵的沉香,越是老料香味越浓。金丝楠还是一种药材,配合其它中药一起服用,具有消炎、杀菌等药效,可以治疗霍乱、胃病、中耳炎、脚气等病症。

3.jpg

金丝楠具有摄入心魄的气场,主要来自于它的“王者之香”。北宋医家唐慎微所著《证类本草》卷十三记载:“楠木枝叶味苦温、无毒、主霍乱,煎汁服之;木高大叶如桑,岀南方山中。”金丝楠具有镇痛作用,长期配戴其制作的饰物,可缓解疼痛。

按照中医理论,芳香之物能醒脾化湿,开窍醒脑,升清化浊。睡觉时佩戴金丝楠饰物,或在枕边放置,它的平静磁场,可以帮助失眠或多梦者更好地入睡,有效抑制噩梦发生。

“楠香寿人”,长期在摆放金丝楠家具的环境中生活,会让人的精神状态良好,心情舒畅。金丝楠香气令百虫不侵,用它打造的木箱、柜子存放衣物、书籍、字画,可以避虫,抗腐抗菌。

万年不朽

金丝楠为何不会腐烂?它的重要特征就是防腐耐腐,这也是人们喜爱金丝楠的主要原因。此树为高大乔木,扎根深,寿命长,生长缓慢,大器晚成,能堪大用。自古以来,社稷之器大都用楠木建造,可谓“国之栋梁”,寓意深刻。早先金丝楠多为大料,树直节少,纹理顺且不易变形,“千年不腐、万年不朽”,名列硬木之首。

2.jpg

众所周知,金丝楠具有香气独特、纹密瑰丽、不易变形、冬暖夏凉、百虫不侵、抗腐防腐、存世稀少等特点,很多老料都是拆旧房子、庙宇、宫殿所得,数量越来越少,因而更显其弥足珍贵。

目前至关重要的是,把现存于世的金丝楠,做成贵州特有文化才是根本;有了金丝楠文化,自然就有了文创产品和文化产业。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好珍稀藏品原物,将其打造成博物馆或科普教育基地,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方能体现其最佳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830182724.jpg

作者简介

江跃华,男,汉族,65岁;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散文诗学会会员。

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写作,散文、诗歌、散文诗、报告文学等作品,散见于《中国环境报》《中国食品报》《川黔散文选》《西南经济报》《西南作家》《文史春秋》《贵州日报》《贵州经济报》《今日文坛报》《贵州散文》《贵州政协报》《劳动时报》《经济信息时报》《贵州民族报》《贵阳日报》《安顺日报》《贵阳文史》《人文贵阳》《贵阳青年》《杜鹃花》及《神州文艺》《贵州文化网》《黔中文学》等报刊和微刊。

 

自由撰稿人,资深媒体人;已岀版《耀华文集》《耀华作品集》《耀华文选》等个人文集。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