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陈润生诗集《北园村》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1-17 19:15:1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陈润生 点击: 评论:0

为推动道真文艺创作发展,激励文艺新人的创作热情,道真自治县文联举办乡土文学《北园村》品读暨文艺创作交流活动。


2020年6月21日下午,道真县城投大楼一楼3号会议大厅,气氛融融,来自重庆市、遵义市以及道真本地文艺创作者齐聚一堂,对推荐品读的诗集《北园村》进行认真点评,并对当前文艺创作状况以及今后文艺创作方向开展交流发言。

 

 

作者简介:陈润生,男,仡佬族,1977年生于贵州道真,贵州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协会会员,遵义长诗代表人物之一,被称为“烤鱼”诗人,代表作品《诗刊》《星星》《诗潮》《青年作家》《当代人》等刊物,著有诗集《北园村》《洛龙低处》《二姐》等




交流会上,道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冉文玉介绍了近年来道真文艺的发展状况。《北园村》作者陈润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想。陈润生说,《北园村》主要是记录我在故乡生活过的一点一滴;记录在这里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记录在这里付出的努力,得到的收获。


活动现场播放了由道真潘自力先生以道真本地风景文化为题材作词,重庆拍手影视公司制作的歌曲《石头姑娘》MTV。参会人员安静聆听,旋律优美动听,歌词传神,嘉宾纷纷赞扬这是一首难得的乡土文化歌曲,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北园村》作者陈润生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作家,该书是他第一部以家乡为题材创作的个人作品集,书中文章是他离家在外在外漂泊打工、或在家生活写下的真情之作。其中有少部分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大部分是他压箱底的私密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国首届诗歌奖获得者、著名诗人李发模在现场发言中说:“多年来,我与道真文友接触甚多,道真这片热土,孕育出了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陈润生的诗词中有独特的‘道’与‘真’。其诗词里既透露着这方山水的质朴的情感,也透露着野性。一个凡人诗中写的平凡事,静下心来细读后,你有一种想去北园村看看的冲动,想去真正了解北园村的灵气。道真精心举办这次品读和文艺创作交流活动,必将推动道真文艺发展,在道真文艺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冰心文学奖获得者、重庆拍手影视创始人张序的发言情深意切,既有对过去的回忆,又有对现实的感悟;既有文采又不失幽默,有深意和哲理,那种对道真深深的感情,让参会者无不动容。


     著名诗人,《红岩》杂志编辑张远伦发言时说,《北园村》是乡土写作中有益且有效的探索,《北园村》的创作给我们一个启示:在文艺创作中,写爱情要超越轻佻,写批评要超越愤青,写底层超越苦难。




 

      青年诗人李文武说: 《北园村》围绕一个“真”字娓娓道来。因为文字是有灵魂的,朴实虽不是诗歌的全部,但文学作品离开了朴实,就会让人看不懂。多年来与润生心心相系,惺惺相惜,诗人与诗人之间纯粹的文艺情结,也让自己一生受益。


     交流会上,道真文艺人士对道真文学事业献计献策,有批评,有建议,更有殷切的希望,大家坦诚交流,表达了诚挚的心声。




 

     活动在融融的气氛中进行,活动结束时,县文联主席韩文玉对道真文艺创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认真吸取各位文艺创作专家的意见,要倍加珍惜如今美好的时代,深入生活,广泛阅读,精耕细作,写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为道真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