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周训美:乡村往事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2-17 22:10:25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周训美 点击: 评论:0

 作者:周训兰 

       马梅是个年轻的母亲,看上去是个大姑娘。

       工作之余和马梅聊天,得知她娘家住黔西南州望漠县的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村落。

1.jpeg

       马梅小时候,家里很穷,居住的房子是向伯父家借的一间土墙房。苗寨座落在大山顶上,有二十几户人家,都相隔较远。走出家门就是连绵不断的大山。山高林密,常有野猴出没,走路还需提防野猴丢石头打人。主要农作物是包谷和红薯,山脚有农田,却是望天田,天干的一年颗粒无收。照明用的是煤油灯,饮水得到山脚下的水井去挑。挑一担水上山要花很多时间。由于路途遥远,山路弯弯,到家时水桶里只剩下半桶水。通往山外的一条羊肠小道,从山顶七弯八拐,到山脚处才接通一条并不宽敞的马路伸向很远的县城。去一次县城,需天麻麻亮就动身,运气好的话,在路上能找到马车捎带一程。到县城已快近中午,该办的事还得抓紧时间办,下午四点就得往回赶,到家时已是掌灯时分。

       马梅第一次看见小轿车时,是去上学的途中。她和同寨的小芳刚从下山的茅狗路转入马路。只见前面不远处摇摇晃晃跑来一个黑色的怪物,还伴有“呜呜”声,速度很快的朝她们直冲过来。马梅和小芳慌忙跑进路边的石林中躲避,等那黑色的怪物跑过后,才战战巍巍的走出来,惊魂未定的样子。

2.jpg

       后来才知道那是小轿车。

       大伯母想收回借出的房屋,大伯父不同意,终究抵不过大伯母的纠缠,支支吾吾向马梅爸妈开了口。马梅的爸妈请大伯再宽限一年,他们尽快修建新房,争取一年内归还旧房。就这样,马梅的爸爸去很远的一个工地做工。有时候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家,有时候不回。

       望漠县周边的少数民族有抢婚的习俗。

      大姑娘在地里干着活,或在大路上走着,突然被几个男人抢走的事多有发生。待生米煮成熟饭后,男方才提着礼物来女方家提亲,女方家不同意也得同意。

      用当地人的话说,马梅妈妈长得很“好看”。这让有些光棍汉垂涏三尺。他们打听到马梅爸爸在很远的工地做工,只有马梅妈妈带着马梅和三岁的妹妹在家,就打起了坏主意。

      夜幕降临,小山村一片寂静,山风吹得竹叶“莎莎”作响,树林中传来夜鸦子嘶哑的干嚎,“呱、呱、呱”在山中回响。看家狗时不时恶狠狠的朝树林中吼几声。马梅妈妈早早插上门闩,把砍柴刀放在床边上,带着两个女儿上床悟被窝睡了。

       一连几天都没有出现什么事,马梅的妈妈便放松了警惕。

      这天,睡到半夜,门边传来“咔嚓、咔嚓”有节奏的响声。马梅妈妈忽然从梦中惊醒,摒住呼吸仔细听,知道是强盗在外用菜刀拨动门闩。

      “是谁?”马梅妈妈惊恐的问。

      “是我,开门!”强盗见惊动了主人家,还堂而皇之的回答。

      “你是哪个?半夜三更的?”马梅妈妈一边说,一边把马梅摇醒。马梅慌张地坐起来,听着妈妈的安排。

      “梅梅,有强盗撬门,赶快,大声喊大伯来打强盗。”

      马梅的瞌睡一下子就被惊醒了,翻身下床就大声嘶喊:

      “大伯,伯娘,快来打强盗了,我家进强盗了……”

      马梅妈妈也同样大声喊起来:“打强盗,打强盗喽!”

      呼救声穿过房屋,传进寨子里。

      强盗在门外听见马梅母女求救的呼声,立即把门摇得更响,并大声威胁说:“不要喊,听见没有?你们再喊,等我进来砍死你们!”

      “砰,砰,砰!”本来就破旧的门板就要被撞开了。情急之中,马梅妈妈把屋中的八仙桌拉过来抵住门,并提着柴刀守在门边。

       远处狗叫声急切起来。强盗见无法得逞,也不敢久留,就撒开双腿落荒而逃。

       马梅妈妈打开大门,见自家的黄狗被药死在院坝的竹林脚。

3.jpg

       这件事后,马梅爸爸不敢再出远门做工,但归还房屋的期限慢慢逼近,在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想修房谈何容易。没钱人就打没钱人的主意。马梅爸爸借来摏土墙用的夹板和碓杵,在离家不远的宅基地里整理了屋基,择了个良辰吉日,破土动工,自己摏土墙建房子。八岁的马梅也参加建房,她和妈妈用撮箕抬泥巴,运到很高的墙坯上,爸爸一圈一圈的摏墙。白天摏好的墙体,晚上要用茅草盖住,防夜雨淋湿,容易垮塌。土墙摏好了,爸爸割来山茅草盖屋顶,用竹编把房间隔离开来,——这样,新家就落成了。

        马梅爸妈没有食言,在一年期限内,归还了大伯家的旧房。

2020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刘涵)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散文天地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