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毕节:科普传递知识 科技开启智慧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23 22:55:0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李永燚 点击: 评论:0

科普传递知识 科技开启智慧

——毕节市科协“金秋科普行 筑梦科技馆”活动举行

学生展示手工扎染。

手工团扇制作。

手工版画制作。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毕节市科学技术协会携科学技术馆于9月21日在七星关区朱昌中学举办了以“金秋科普行 筑梦科技馆”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以农村中学科技馆为依托,为学生们搭建一个探索科学、实践科学的平台,旨在提升农村中学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农村中学科技文化发展。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在活动现场,毕节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红梅说。

  当天下午,学生文艺活动与科普教育活动先后进行。文艺的独特与科技的纵深相互交织,构筑文化的多彩华章。

  “很开心在科普日之际能参与这次科普活动中的文艺表演,科普教育进农村中学让我们开阔眼界和思维。”参与文艺表演的高一学生吴点一说。

  科普活动勤动手,拓展科学新视野。此次的科普活动包括科学实验、非遗传统手工扎染、非遗传统手工团扇制作等5项内容,共216名学生参与,学生们通过毕节市科技馆提供的材料包进行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科学实验的乐趣。“刘老师和罗老师与我们一起做手工扎染,我们都觉得很有趣,也很有意义,这是非遗与科学的技术,我们应该一直学习下去。”高二学生徐俊燕说。

  老虎、兔子、小狗、老鼠……在十二生肖版画小组中,一个个小动物跃然纸上,学生们按操作步骤完成手工版画制作,体验了非遗手工技艺的魅力。

  “我觉得科学需要动手实践,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触碰到知识的真谛……”

  “亲身实践科学,是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觉得实践是科学之门的钥匙,只有亲手打开才能领悟其中的智慧……”

  高一年级的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对科学实践的理解。

  毕节市科协副主席罗丽说:“这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探索科学的机会,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科普教育活动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点亮学生们心中的梦想火光,提高学生们的科学素养,进而培养更多的科学人才。”

  夯实农村中学科普教育根基,推动科普教育事业发展,科技馆的光芒不仅仅在这次科普活动中闪耀,而是长久地致力于为农村学生提供科学知识的普及,毕节市科技协会及科技馆将通过持续创新的科普方式,将科学知识带进农村学生的生活中,让农村学生们从小就在科学的启迪中成长。(李永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