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多彩贵州春之旅丨春风拂山岗,黔北花正香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2 15:16:57 来源:遵义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涂林念 点击: 评论:0

  三月的春风吹过神州大地,黔北大地上金黄色的油菜花迎着春风竞相绽放,洁白的玉兰花朵朵舒展,桃花梨花李花也齐争春光,百花争艳,春光无限,迎来了五湖四海的赏花人。当地村民也忙碌起来,整理院落、采摘野菜、举办赛事……“赏花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田锦泓 摄

  走进遵义市凤冈县新建镇长碛古寨,一湾碧水九曲回肠般绕过千亩花海、茶林、果园,一幢幢黔北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茶海之间,一幅美丽的春日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来自贵阳市云岩区的“赏花客”朱辉,每年春天都要在这里住上三五天。他说,遍地金黄的油菜花,不仅是美景,更是乡愁,这里能让久居在城市的孩子接近农村、认识农村、感受中国乡村之美。

  长碛古寨始建于元末明初,因盛产碛石得名,有“金盘玉带”美景之称。虽景色迷人、气候宜人、文化底蕴深厚。但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很少有客人来访。

  2015年新建社区借全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依托当地集中连片的良田资源,通过“稻油”轮作模式发展旅游业,整合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种植连片的油菜花,发展“赏花经济”。

  油菜花做到了“招蜂引蝶”,如何把客人留下来?围绕“花”“水”“石”“农耕”“历史”五篇文章,保护性开发了“玉龙山农业观光”“花海瑜伽”“土司文化乡愁馆”等旅游景观。充分挖掘长碛古寨及朱氏家族文化,并引导群众自导自演了劳动号子、打闹歌、迎亲队伍、农耕等民俗民间文化节目。

  同时开展了“近山亲水·玩转长碛”“长碛飞歌·唱响花海”等为主题的舌尖长碛、花海骑游、亲子露营、花海瑜伽、花海相亲等系列旅游文化节活动,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及宣传,长碛景区逐渐声名远播,以花为媒,不断地吸引了众多游客留下来。

  如今,“春闻浪漫花香,夏享凉爽舒风,秋观金波稻浪,冬赏玉龙雪景”的长碛古寨旅游模式被越来越多游客熟知,小住长碛成为一种旅游新风尚。

  陈桂良 摄

  2019年,长碛古寨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保护,2020年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民宿、农家乐、农家超市、小吃摊点应运而生,土蜂蜜、灰豆腐果、土榨油、碾子米、绿豆粉、酸鱼等特色旅游商品,让当地群众切实在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村民邓敏以前在广东打工,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化,她回村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一年的毛收入接近30万元。邓敏说:“坐在家里就吃上了‘旅游饭’,以前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过。”

  康旅是凤冈县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凤冈县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农业、林业等财政支农资源,对景区、茶区、林区、集中农田区及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环境优化、美化,实现“茶、林、农、旅”一体化发展。“花经济”助推乡村旅游,不仅美了乡村颜值,还让自然美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每年入春以后,凤冈县永安镇茶海之心景区,在碧波荡漾的万亩茶海里,桃花、李花、樱花等相继绽放,与茶农、民居、公路及吐绿的林木山川等相映成景,构成一幅幅美丽的黔北乡村画卷,赏花和春茶采摘成为吸引游客的主题。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