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凤冈:打造“花经济” 风景换“钱”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5 10:11:1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饶云 点击: 评论:0

  青山如屏,一湾碧水九曲回肠般绕过千亩花海,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吸引了无数蝴蝶……微风一吹,花就飘荡起来,花香循着风的踪迹,送进了凤冈县新建镇长碛古寨景区。

  “春天一到,我会带上家人来到古寨赏花。这里的油菜花遍地金黄,让人找到了乡愁。”来自遵义市区的游客张芬感叹:古寨除了有“颜值”,也有“内涵”,其农家乐、客栈等硬件配套完善,能让远方的客人在田园里安居。

  长碛古寨位于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始建于元末明初。此地三面环水,因盛产碛石得名,平坦的坝子呈金盆状镶嵌其间,民居依山而建,依水而立,有“金盘玉带”美景之称。

  好风景如何换来好“钱”景?

  新建社区决定在“花”“水”“石”“农耕”“历史”等方面做文章,通过丰富民宿、游乐场等业态,长碛古寨于2019年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保护,2020年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在20万人次,经济收入在400万元左右。

  “花经济”助推乡村旅游不只在新建镇新建社区有芬芳之妙,凤冈县永安镇茶海之心景区同样书写了“花好月又圆”的幸福故事。在碧波荡漾的万亩茶海里,桃花、李花、樱花相继绽放,花海与茶海,民居与山川相映成景,构成一幅幅美丽的黔北乡村画卷,赏花和春茶采摘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文旅主题。

  位于茶海之心景区的遵义林仙康茶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说:“每年3月至5月,我们的民宿和餐饮会迎来消费高峰。这3个月时间的营业额要占全年的一半以上。”

  陈江分析,生意好源于几个月的茶园风光,“人们既可以采茶也能赏花。”但是问题来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如果仅仅是赏花,桃花、李花、樱花这些品种的花期生命力无法长久保持。

  望着日益增长的游客数量,陈江开始思考:如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由“游客”向“留客”转变。

  经过多方考察,陈江通过招商合作,引进云南的鲜花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种下红、粉、黄、紫、白、绿玫瑰系列10多个品种的鲜花,不同品种的花在不同的季节开放,花期可以延长到10月份。与此同时,公司立足“山地、康养、度假”特色定位,办玫瑰花宴,加工玫瑰花茶饮品,既卖花又卖风景,推动茶康旅一体化发展。

  “花+旅游”文章,凤冈县进化镇同样泼墨挥毫,写得精彩。进化镇依托当地的国家AAA级景区,积极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2016年3月,返乡创业人员冯健在回到老家进化镇临江村,种植1000余亩玫瑰花并成立公司,与广州的一家企业合作,生产玫瑰花露、玫瑰精油等护肤产品。

  从此以后,玫瑰花便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致富花”。村民宋致强种了2亩玫瑰花,“最低价是每斤4元,每年在采花期忙碌40天,可以收入5000元。”

  他热情地发出邀约:春天,到进化镇的玫瑰园赏花吧。

  这里的一株株玫瑰花竞相开放,绵延数里,花香醉人。前来观光旅游、体验采摘、买玫瑰产品的游人络绎不绝,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

  玫瑰花已成为当地村民持续增收的一个新兴产业,每年解决当地2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促进旅游经济增收500余万元。

  凤冈县文旅局局长周翠介绍,近年来,凤冈县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优美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色,全方位多平台对“茶园”“花园”“田园”进行宣传推广,紧盯“近郊游、周末游、假日游”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发展“花经济”助推乡村旅游,让自然美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路子。2023年,全县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增长1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增长9.6%,限上住宿业营业额达2886万元、增长10%。(凤冈县融媒体中心 饶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