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贵州习水:“农”墨绘“丰”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5 16:20:32 来源:央广网 作者:罗利飞 点击: 评论:0

       春风拂面,黔北大地万象更新。喜看今日的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设施农业建设繁荣美丽、农村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现代农业产业驶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习水广袤沃野上波澜壮阔铺展,处处涌动着滚滚春潮,孕育出勃勃生机。

生态习水,美丽乡村(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忙碌时节。行走在习水田间地头,一排排猪牛羊圈舍错落有致,一项项现代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一个个美丽乡村焕发新颜,一张张群众笑脸幸福满满……在这方希望的田野上,习水现代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跃然而出。

习水县良村镇吼滩坝区有序开展春耕生产(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习水县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产量稳步提升、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年专项行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升工程,新建改建农村户厕1415个,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村级公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县30户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运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和美乡村焕发新颜。

       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1.71万亩,粮食产量24.2万吨,耕地面积稳定在86万亩以上,油菜面积11.86万亩,产量1.41万吨,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底线红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新建完成面积4.78万亩,改造提升完成1.47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增幅超计划完成,目前已达53.32%。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巩固提升“3+1”保障成果,扎实抓好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全县有劳动力脱贫人口就业率达81.5%,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600元,同比增长16.9%,增速位居全省、全市前列,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富兴牧业黔北麻羊养殖场(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黔北麻羊、肉牛、生猪、有机高粱、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麻羊存栏28.2万只、出栏22.6万只,肉牛存栏14.2万头、出栏4.7万头,生猪出栏84.5万头,有机高粱实现总产值3.55亿元,持续推进蔬菜种植43万亩。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家,培育省级农产品品牌2个。马临街道富兴牧业(沔山村羊场)荣获国家羊核心育种场,习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黔北麻羊节”入选全国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

习水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县全年农业总产值94.26亿元,同比增长4.2%,排全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3元,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9、1.8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

      乡村振兴谱新歌,“农”墨重彩绘丰年。翻开2023年习水“三农”工作成绩单,一个个耀眼的数字,映照出了全县干部群众在“三农”工作中付出的智慧与汗水,也鲜明地记录着习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

      春光眼前、希望无限,播种希望、续写辉煌。在新征程上,习水全县上下将以更大决心、更高目标、更强力度乘风起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持续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习水实践提供坚实支撑。(罗利飞)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