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丁磊:助力贵州成为数字大航海时代的全球贸易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02 10:0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邵庭 杜朋城 点击: 评论:0

网易贵安数据中心开工建设

丁磊:助力贵州成为数字大航海时代的全球贸易港

  “我们计划把网易最核心的业务数据、最贴近用户的温热数据迁移到贵安新区进行处理和计算,让数据从东到西、由西向东,都能跑起来。”2月1日,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贵安新区出席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时表示。

  在丁磊看来,今天的贵州已经是公认的大数据天然良港,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驿站。“这也是我们在多地考察后,选择将网易首个自建的大型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的重要原因。”

  当天,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于2022年9月签约,规划用地面积约109亩,规划标准机架10000架(5kW/架计算),可承载服务器10万台。项目一期计划于9月投入试运行,预计未来5年上电5000个标准机架4万台服务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作为网易公司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该项目投产后,将承载起元宇宙、云音乐、有道智能学习、严选电商、传媒以及游戏等网易核心业务,为全国超10亿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互联网在线服务。

  二三十年前,城市经济发展靠的是脚力、拼的是人力。但数字经济改变了这种发展逻辑,现在大家比拼的是算力。丁磊说:“这也让西部地区曾经的区位劣势,变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今天,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投资贵州,就是在投资一种未来。”

  确认过眼神,网易与贵州产生了很多共鸣。深耕大数据产业的贵州让丁磊很受触动,他说:“网易要特别感谢贵州,重视数字产业、了解数字产业,给了网易非常多支持,让这个项目在四个多月里可以快速落地。希望网易贵安数据中心的落地,可以为贵州算力一体化枢纽的建设,贡献一个新故事、一个好样本。”

  作为互联网大数据行业的从业者,丁磊认为,中国的算力规模正在赶超美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我们也相信,贵阳贵安有机会、有能力从中国数谷,变成全球数谷。这背后,需要着重解决的是数字企业的惯性问题。”在他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让东部的数据在西部真正跑起来,而不只是存进去。

  丁磊说:“现在很多企业,不了解西部,会习惯性地把用户高频访问、算力消耗更大的在线‘热数据’留在东部。建在西部的数据中心,上架率很低,承载角色更像是数据备份的仓库,更不用提算力潜力开发。”丁磊表示,网易愿意做更多大胆的尝试——“在未来5年内,我们希望建设5000个机架,保障网易贵安数据中心平稳落地、运行。希望和贵州政府一起,实现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的突破。”

  “今年9月网易贵安数据中心建成后,我们计划把网易最核心的业务数据、最贴近用户的温热数据迁移到贵安进行处理和计算,和贵州一起争取把它打造成为‘东数西算’的国家级示范项目,吸引更多数字企业、人才、资金,走进贵阳、扎根贵州,让贵州成为数字大航海时代的全球贸易港。”丁磊表示。

  网易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内容与互联网技术公司,1997年由丁磊先生在广州创办,200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网易长期投入数字引擎、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云游戏等领域。在技术推动下,网易旗下产品覆盖10亿中国用户,影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许邵庭 杜朋城)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