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坐着高铁看贵州︱“黔籍”高铁车型更迭 见证贵州前行步伐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19 00:21:15 来源:贵阳网 作者:曾秦 点击: 评论:0

千里铁道线上,一列列高铁列车跨越河流山壑、穿过城市乡村、纵横田野阡陌……自2014年底贵州进入高铁时代以来,从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到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贵阳车辆段配属的高铁列车不断更新迭代,“黔籍”动车组家族成员持续增加,见证着贵州铁路砥砺前行的坚实脚步和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生动实践。

一列“复兴号”CR300AF型动车组停靠在贵阳北动车所检修库轨道桥上。

2014年12月26日上午8时,贵州第一列“和谐号”CRH2A型动车组从贵阳火车站缓缓开出,标志着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贵州一举迈入高铁时代。这列有着流线型身材、白蓝相间车身、蓝色座椅和电子化标牌的动车组,成为了一代人脑海中难以抹去的记忆,至今它仍然活跃在贵州高铁线路上。它的出现成为贵州高铁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开端。

2015年6月18日,沪昆高铁贵州东段(贵阳北——长沙南)开通运营,“和谐号”CRH380A型动车将动车组运行时速从25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成为黔贵大地的“速度担当”。

2017年,渝贵铁路开通,“和谐号”CRH380D型动车组正式加入贵州动车家族,并正式上线运营。它以加大的空间、升级的造型,为旅客带来全新的旅行体验。

2020年12月,在万众期待中,代表着“中国血统”、运营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CR300AF动车组到了贵州大地。软件百分之百自主开发,动车组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动车组的到来,让贵州成为当时西南地区唯一配属“复兴号”CR300AF动车组的省份。

一列“和谐号”CRH3A-A型动车组停靠在贵阳北动车所检修库轨道桥上。

2022年3月30日,贵阳市域环城快铁开通运营,贵阳率先成为全国拥有“环”形市域快铁的省会城市,贵阳贵安“一小时经济圈”形成,新一代智能城际动车组——“和谐号”CRH3A-A成为环城快铁的运营车型。

一种车型,一份记忆;一次升级,一大进步。

今年是贵广高铁开通的第10年,贵州铁路从普铁列车的时速100公里到高铁动车的时速300公里,从仅有一种型号(“和谐号”CRH2A)4组“黔籍”动车组到拥有5种型号85组“黔籍”动车组,从贵州进入高铁时代到如今全省高铁里程超过1600公里,贵州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黄金10年”的缩影。

高铁的发展,动车组车型的更迭,拉近了贵阳至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促进了贵州高质量发展。如今,乘坐高铁动车已经成为贵州百姓出行的首选。“黔籍”高铁列车将继续载着贵州人民的梦想,驶出大山,连通山海,奔赴未来。

记者 曾秦 文/图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