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经济频道  
仁怀市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改革 “水中捞金”10亿元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31 11:48:5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张弘弢 点击: 评论:0

  近日,仁怀市茅台镇元和酒厂以5.1万元受让当地另一家酒企11.5万立方米赤水河水资源使用权。自2022年该市开展水权交易改革以来,目前已有46家酒企共计交易水量43.5万立方米,解决了1万吨酱香型白酒生产用水,转换和创造产值达10亿元。

  仁怀是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赤水河水资源与当地产小红粱均是酒企争夺的重要原料。作为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和重要生态屏障,为避免过度取水,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管理要求,赤水河干流禁止新增生产经营性项目取水口。经批准,该市对赤水河的年取水总量为3440 万立方米,其中,1458万立方米用于白酒生产。

  该市对酒企的工业用水实行定额分配。近年来,随着白酒产业快速发展,水资源日渐紧缺,不少酒企纷纷喊“渴”“寻”水要指标。

  如何破解水困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动态平衡?2021年,该市引导酒企实施节水改建工程,生产用水总量比原来节省约三分之一。仁怀市水务局水资水保科主任蒲浪超称,这减少了水资源浪费,但对新建或扩产酒企来说,生产用水依旧是痛点和难点。

  2022年,该市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改革,用“市场之手”让水“流动”。当年6月,白酒企业首批水权交易共计出让23万立方米取水量。

  “放管服”,促交易。该市利用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统一交易管理平台,交易双方在水务主管部门备案获得同意后自行前往该中心提请交易。对取得水权的企业,全部按照自备水源取水户进行取用水管理。为此,有关部门投入360万元专项资金完善取水口在线监测设施。

  贵州慧台酒业有限公司每年获准取水5万立方米,由于技术升级和节水改造,去年只取了3万立方米,公司将节余按照每立方米0.45元的价格出让。该公司副总经理蔡力认为,水权交易实现多赢,大型酒厂节余的水量指标不会浪费,小型酒厂的用水需求也得到解决,区域内的取水总量不增加。

  茅恒酒厂有限公司近期计划扩产,受让了两家酒企水资源使用权增加6万立方米用水量,公司急难愁盼得以解决。据统计,到今年1月8日,该市共有46家酒企参与水权交易,共计出让年取水量43.5万立方米,解决1万吨酱香型白酒生产用水,通过水权交易转换所增产的白酒产值达10亿元左右。

  仁怀市水务局副局长陈逸说:“我们通过市场机制唤醒‘沉睡水权’,让富余水权‘流动’起来,以区域内水权二次分配实现‘水中捞金’10亿元,助推全市守好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记者 张弘弢)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经济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