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广播影视 > 贵人之声  
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选拔赛复赛启动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06 22:48:09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陆青剑 点击: 评论:0

选手倾情展现演唱风采。

五月飞花披锦绣,歌声传情振林樾。5月6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宝山校区)音乐厅歌声飞扬,胸怀壮志的数十名优秀青年歌手同台PK。当天,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选拔赛复赛在贵阳开启,未来两天内,59名民族组选手和53名美声组选手通过复赛、决赛,决出最后获奖者。7名国内知名音乐家组成的评审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省内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的监审组全程监督赛事。

选手倾情展现演唱风采。

本次选拔赛,由贵州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贵州省音乐家协会承办,旨在为我省广大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发现和培养优秀音乐人才,促进贵州省音乐事业繁荣发展。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的音乐最高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

评委(第一、二排)认真评审。

据了解,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选拔赛的评委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艺术院团,皆为知名音乐家。5月6日的民族组复赛有7位,组长为作曲家、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杨小幸,成员包括女高音歌唱家、中国歌剧研究会理事、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孙丽英,男高音歌唱家、广东省声乐协会副主席、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义,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严当当,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姜明,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一级演员何纾,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李琳。

工作人员认真计分。

当天的比赛,选手们亮出最美嗓音,在舞台上倾情展现自己的演唱风采。据了解,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选拔赛复赛,实际参赛112人,其中民族组59人,美声组53人。经复赛评委评选,分别评出两个组别各12人参加决赛。

选手倾情展现演唱风采。

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江介绍,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每届都选拔歌手参加,一批优秀歌手如穆维平、马关辉、杨西音子、苏磊、陈昕、杨代润、敖正燚、王浪等,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有一年贵州推了6个选手,有5个选手进入全国复赛,最近几年每届都有两三个进入全国复赛。” 杨乾江说,贵州非常重视“金钟奖”的比赛,从省外邀请知名音乐家担任评委,通过比赛锻炼和培养贵州音乐人才,为贵州音乐人才提供观摩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展现贵州声乐教学成果。本次比赛除了贵州本地的选手参赛之外,在北京、浙江、湖北等地的贵州籍学生也踊跃报名参与。

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江。

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穆维平。

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穆维平曾代表贵州参加过三次“金钟奖”比赛,他认为,作为中国音乐最高奖,该赛事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竞争激烈,当今中国歌坛的优秀歌手,大多经过“金钟奖”的历练。在他看来,“金钟奖”比赛无论是赛制还是演唱伴奏方式,都最大限度地考验歌手的综合实力,是很多歌手渴望学习声乐的舞台,所以不管结果如何,参与就是锻炼和成长的最好机遇。“贵州选手在‘金钟奖’比赛的舞台上,历届都有不错的表现。我是第一个代表贵州参加这个赛事的选手,演唱的也是我的代表曲目《情姐下河洗衣裳》。顶级赛事持续有贵州声音,难能可贵,特别是贵州的声乐作品不断呈现,展现出了贵州在声乐人才和创作人才上的雄厚实力。”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视觉/实习生 明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广播影视 > 贵人之声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