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丈量八桂大地 着墨壮美山河|广西日报社“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综述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21:16: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李家健 点击: 评论:0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家健

好故事来自基层,好声音来自一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自1月6日起,广西日报社认真贯彻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组织编辑记者“新春走基层”,进社区景点、访田间地头、探市场企业、走农家街道……新闻工作者们用足迹丈量八桂大地,用笔墨书写壮美山河,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精心制作推出文字、图片、短视频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充分反映我区各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

聚焦烟火气回归的热闹场景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今年的春节,烟火气再度回归。记者深入城市街区、乡村田间、景区景点,记录报道全区群众欢度春节。

在《年夜饭用的五花肉重回“1”字头》中,记者走访节前各类市场,呈现了春节消费的新变化,以及群众欢度春节忙备年货的浓厚氛围。在《融水苗寨坡会庆新年》中,记者亲历当地坡会盛况,特写斗芦笙、跳踩堂、苗族女孩们盛装参会等现场,展现了当地浓厚的特色民俗风情。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许多农村热闹的村宴再度开席。记者利用回桂林兴安县乡村老家的机会,采写报道《村宴,让桂北这个小山村重回烟火味》,以一个小山村的视角,写出了我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这个春节,我区的文旅全面复苏,北至全州的高山滑雪场,南至凭祥友谊关,都留下了记者采访的足迹。《桂林文旅强劲复苏》《我区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再现》《边关风情引众多游客打卡》等报道,全面提振了我区文旅复苏的信心。

实施“乙类乙管”并不意味着就彻底放松,针对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大量人员流动的情况,各地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和信息服务。除夕,记者跟随北海市海城区翁山村卫生室村医刘功云下基层,为农村老年人发放退烧、止咳化痰等药物,为他们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护知识,采写报道《送医送药暖民 健康服务暖心》。春节期间看病用药问题备受关注,记者采写报道《自治区药监局全力做好防疫药械促产保供——不辞一项 不让一秒》,关注广西本地药品生产企业保障重点药物生产,暖人心、聚民心。

讲述跑好第一棒的奋进故事

新春佳节期间,许多建设者们坚守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记者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把镜头对准了一线建设者、坚守者,挖掘报道他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精彩故事。

“世纪工程”热火朝天。记者多次深入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等建设现场,见证了一线工人们在风雨中不停歇作业、在寒冬中挥洒热汗的责任与担当,采写了《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让工人就地过年有温度”》等报道。正月初二,记者走访新建柳梧铁路项目4标四工区三铺岭隧道施工现场,采写报道《春节铁路项目抢进度》,讲述300余名工人坚守施工一线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故事。春节期间,记者还来到贵南高铁建设工地,报道除夕夜工人们登上架线车作业平台进行接触网架设作业。

提振投资创业者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记者关注在桂台商投资经营情况,采访在青秀山风景区“圆梦号”餐车里经营的台湾青年。这次采访,让记者充分了解各种惠台利民政策给台胞带来的巨大便利,也深深为广大台商不屈不挠的创业劲头而感动。

临近春节,融水大苗山深处的安太乡苗族木楼村寨又到了用火用电高峰期,火灾发生风险增加。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安太乡专职消防站消防员何兆笛和梁街的24小时,一天总行程接近80公里,突破低温冰冻、高山雪路等重重困难,记录消防员开展消防宣传、巡检维修消防设备的故事。

传播国际范十足的广西声音

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广西日报社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通过专题、微博互动话题、联动直播、短视频、H5小游戏、SVG交互图文等全媒体报道方式,讲好广西故事。

广西云精心策划推出《壮美广西万象新 踔厉笃行迎兔年》融媒体直播活动,区市县联动推出14组直播节目直击八桂各地过大年。在央视三农《听乡音过大年》五省区联动报道中,广西日报社驻龙胜各族自治县双洞村第一书记黎鑫出镜,他作为第一书记也作为一名记者,介绍双洞村过年民俗活动、春节传统饮食习俗及乡音拜年,展示广西浓厚过节风俗。

南国早报客户端在首页推荐频道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通过记者的实地走访,聚焦发生在广西的新春故事。南国早报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微信和微博平台发布和推送相关报道总阅读量达到120万,其中《年节菜,让预制菜又火了一把》单篇阅读量超16万。

广西日报社充分发挥广西云·东盟国际传播联络站融媒传播作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广西日报-广西云连续3年举办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今年邀请来自RCEP成员国嘉宾和东盟十国的留学生们到现场观看,授权节目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十国主流媒体和欧洲侨报等海外媒体平台同步上线播出。

2月5日,时隔三年,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重回大众视野。海外媒体通过广西云·东盟国际传播联络站第一时间报道比赛盛况及中越双方深化合作的丰硕成果,越南之声、柬埔寨头条、东盟通讯社、泰亚传媒、马来西亚臻传媒、新马传媒、英国富中传媒、非洲时报等15家媒体,以图文、视频合集等多种形式刊发相关报道、精彩评论70余篇次。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