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莫富元代表: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2-26 10:13:4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高荣华 点击: 评论:0

  “油茶的作用很多,但是从种植到收成的时间比较长,希望国家在油茶产业的种植、销售、宣传方面提供更多的扶持和帮助,让这个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龙里县分公司揽投部揽投员莫富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油茶的种植特别关注。

  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的莫富元虽然进城工作多年,但是依然十分关心农业的一切。过去一年,莫富元深入农村,接触农业、林业系统,到龙里县冠山街道平西村颐光山林油茶基地等一线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莫富元认为,油茶种植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油茶可以入药,也可以作为食用油,还可以在工业上用作润滑油、防锈油,油茶饼和油茶果在农业和化工业上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油茶是长效产业,种植四五年后才开始见到成效,前期要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没有一定的资金和时间管护,是做不好这个产业的。”莫富元认为,确保新增油茶高产林基地建成见效,避免部分基地刚建成即因投资不足脱管造成损失,“建议持续和定期对已投入种植油茶产业的抚育扶持。”

  茶油作为木本油料,同样承载着“油料安全”战略使命。油料安全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对已成型有产量的基地引进合格的大型处理设备,专业收购茶果(籽)处理,提高油茶产品品质,同时调节产品市场丰歉年的供需矛盾,保证市场供求稳定。“油茶种植还实际解决不少农村群众的务工问题,所以加大对油茶种植基地生产设施和油茶加工设施配套的扶持,也是在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莫富元说,扶持油茶产业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

  莫富元表示,目前,全国油茶产品商标多、企业品牌多,但加工企业市场营销还需要抱团成拳,加强产品宣传力度,共同闯市场、做强做大,去创造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共品牌。他建议,加大油茶市场资源统筹力度,并加快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加工储备水平,培育规模化茶油加工龙头企业,科学布局茶油储备中心配套建设,建立茶油产品市场公共营销平台,扩大油茶产品基地的宣传范围,提升茶油的知名度、竞争力。(记者 高荣华)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