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创建文明城市大家谈】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专访乌审旗委书记王健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23:41:26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王玉琢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标,秉持为民利民的创建初心,强化惠民暖民的实干举措,高标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广泛汇聚起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的文明合力。日前,就乌审旗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记者专访了该旗旗委书记王健。

王健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乌审旗委、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决策部署,承载着全旗16.3万父老乡亲的共同期盼。我们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为民工程”、回应群众期盼的“惠民工程”、助力基层治理的“暖民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一盘棋”统筹,聚力推进“为民工程”。创城不是为了拿牌子、得荣誉,而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项实打实的“硬仗”,也是对各级干部能力作风的一次现实考验。在旗委十六届七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将创城列为全旗2023年“三件大事”之一,要求举全旗之力打好创城主动仗。当前,乌审旗创城工作已进入冲刺提升阶段,我们坚持把创城作为干部思想淬炼、基层锻炼、岗位历练和事业磨练的“赛马场”,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挥棒,压紧压实全旗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包片责任,动员全旗上下树立“最高标准”、拿出“最佳状态”、做好“最足准备”、落实“最严要求”,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资源都整合调动起来,全面凝聚起“一座城、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工作合力。

坚持“一体化”推进,精心实施“惠民工程”。一座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既要有好形象、好环境,更要有好服务、好感受。我们坚持把80%的可用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既办好民生福祉“大事”,又抓好群众生活“小事”。我们投资近10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及配套项目,提升改造老旧小区64个,施划停车位1.9万个,高标准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126座,建成“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18处,同步推进公共服务提升、集贸市场提档升级、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气化乌审”和“共享餐厅”等工作,把事情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阐释乌审旗在原伊克昭盟党建和革命史上创立的“十个第一”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全面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六大创建”行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坚持“一揽子”保障,用情抓好“暖民工程”。创城,离不开一个扎实的基础来支撑。群众基础就是创城的基石,群众呼声就是创城的导向。我们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办理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接诉即办”工作,积极开展“文明随手拍”“创城红黑榜”等活动,优化升级“三分吸附法”,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健全完善“点单、接单、派单”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引导群众参与,“一揽子”收集、研究、解决、反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情味”。

王健说,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乌审旗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导向,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干在日常,拿出“创则必成”的定力和“背水一战”的决心,抓紧抓实抓细创城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创建人民满意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记者  王玉琢)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