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不忘初心,守护一方——记驻村第一书记吴兴文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21 18:43:0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杨凯君 点击: 评论:0

  ​​吴兴文,男,侗族,2018年2月任黎平县文物局局长。2023年7月派任肇兴镇高鸟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吴兴文与高鸟村群众正在实地勘察德盘寨和己寨通寨路

  任县文物局局长以来,组织完成文物“四有”工作,完成第六批省保的记录档案工作,第六批省保和部分州保县保文物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完成第六批省保和部分州保县保的保护标志碑制作和安装方案的编制,目前,标志碑成品正在制作中;持续推进文物项目建设。完成毛泽东住址、军委教导师旧址、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兑换处旧址的修缮和展示工程,中央警备指挥部旧址(宋氏宗祠)、黎平佳所红军住址修缮工程等。完成了两湖会馆保养维护和东城门环境整治工程、南泉山寺后院东厢房堡坎加固及步道整治工程、肇兴鼓楼风雨桥保养维护工程已完成礼团鼓楼、义团花桥的维护;完成南泉山寺庙及沿途道路隐患整治工程以及点蛟亭维修、寺内天井及韦陀殿前廊地板的维修和寺庙到公厕路边垃圾清理等。同时,积极谋划和申报项目资金,完成潭溪石氏宗祠修缮工程、潭溪红六军团驻地旧址修缮工程、登岑粮仓群消防工程、黎平县南泉山寺安防工程、黎平县南泉山寺消防工程等工程设计方案。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文物安全工作为底线,责任人和包保人,签订安全责任书,组织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查工作,多年来,未发生文物消防安全事故。

  2022年7月,第一书记吴兴文到任后,迅速转变角色,一方面,加强高鸟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组织高鸟村两委开展教育培训和业务培训,加强高鸟村党支部的建强和带强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第一书记吴兴文与高鸟村群众一起商量维修搬迁寨门事宜

  自派驻高鸟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获赠文体器材;争取资金修缮戏台、建设观景亭、修缮寨门;全面升级改造人饮工程和消防工程,目前,全村自来水通户率达到100%,安全饮水率100%;壮大发展产业,合作社扩大小黄牛养殖规模,建设300头小黄牛养殖基地,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7.2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共5.76万元,做好钩藤种植项目和菊花种植,为农增收近33万元。目前,正计划发展200头山羊养殖产业;新建3公里产业路,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的交通不便,提高了机械化生产作业面。另外,利用网络宣传推广高鸟米酒,提升销售额,做好民宿产业发展提升打造,共计解决8人就业;谋划建设高鸟露营基地,完善六背山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当地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和旅游业态。同时,积极联系派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赴高鸟村开展走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无论在文物工作岗位还是在第一书记岗位,吴兴文同志坚守初心,爱岗敬业,一点一滴踏实作为,守护黎平文物安全、谋求高鸟一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杨凯君)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