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聚焦全国两会·请回答,2023】全国人大代表李利:让富含布依元素的时尚服饰走出大山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04 17:37: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李远莉 点击: 评论:0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

  履职路上,他们留下了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的坚实足迹。

  春华秋实,奋进不止。即日起,多彩贵州网推出【聚焦全国两会·请回答,2023】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讲述2023年的追梦故事,记录这一年他们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点滴。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利近期一条微信朋友圈的内容,配图是一件蓝色布依族刺绣上衣。

  李利是黔西南州晴隆县鸡场镇的一名布依族姑娘,今年返乡创业第八年。从小和母亲一起学习制作布依族服饰,熟练掌握绞纱、排线、织布、裁布等传统工艺,12岁时她就亲手为自己做了一套布依族服装。2016年,李利开始带着一群小伙伴建立了服装品牌“布依垚”,带动乡亲们就业,努力让富含布依元素的时尚服饰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李利正在赶制服装

  2023年,布依垚在兴义万峰林等景区开了3家集展览与销售一体的门店,线上抖音号粉丝量突破20万人,吸纳60余人稳定就业,带动居家灵活就业180余人,产品广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还有部分国外订单。春节期间,布依垚各线下门店客流大增,蜡染T恤、连衣裙等产品,纷纷卖断货。

  “去年销售额是600多万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1000万元。”李利说,为了让产品的设计更新,紧跟市场步伐,公司招募了一批有想法、有专业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到团队中,其中包括不少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目前设计团队有六七个人,大家思维很活跃,设计出的服装、配饰很受欢迎,出了好几个走俏市场的爆款。”她说。

  布依垚峰林布依景区门店

  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让民族手工艺走得更远”等两个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2023年,晴隆县通过设立专项培训项目,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参加学习。仅阿妹戚托移民搬迁小镇,就有300多人经过培训掌握了缝纫和刺绣技术。

  2024年全国两会前夕,李利精心设计赶制了三套布依族服饰,包括一套取名“朝霞”的红色系盛装,以及两套相对素雅的便装,期待通过全国两会的平台,展示好布依族服饰的非遗文化魅力。李利介绍,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就“如何吸引人才加入非遗传承和发展”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到这项事业中,让民族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本网记者:李远莉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