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丨从喀斯特峰林到人民殿堂——“时尚绣娘”李利的履职故事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08 09:34:4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续 点击: 评论:0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利是一名地道的布依族姑娘。

  初见时,李利正在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门店的缝纫机前缝制两套布依族服装。她和我说:“这是我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穿着的服装,我想把家乡最美丽的服饰穿到两会去,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李利在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门店内染布(2月20日摄)。

  “选婿看犁田,择妻观纺织”,布依族自古就有纺织的传统习俗。李利从小就从母亲那里学习画蜡、染布、制作服饰等手艺,早早便在心中埋下做一名“绣娘”的种子。

  李利在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门店内制作民族服装(2月19日摄)。

  201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李利返回家乡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创业,开始生产手织土布、手工包、衣服、围巾、床上用品、小工艺品等民族风文创产品。

  “在外面工作久了,就想念家乡的一切,”李利对我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布依族服饰做上一个新台阶,让民族文创走向更大的市场,让民族手工艺走得更远。”

  李利(右)在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门店内与员工一起进行线上销售(2月19日摄)。

  目前,李利已经在兴义市万峰林、晴隆阿妹戚托小镇等地开设四家线下门店,年销售额超60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超100人。公司“绣娘”年人均增收超万元,产品广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受到顾客青睐。

  李利在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门店内晾晒染好的布匹(2月20日摄)。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我和李利也在北京相逢。身穿自己手制布依族盛装的李利拍摄了一段视频,画面从自己在贵州老家一瞬间变为站在人民大会堂前,身上的服装也从日常便装变为布依族服饰。她说:“这样的视频在新媒体平台上有大量的用户喜欢观看,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播得更远!”

  3月5日,李利穿着亲手纺制的布依族服饰,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这次两会,李利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言说:“作为一个青年创业者,更是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使命,要努力把沉睡在大山深处的优秀民族文化搬上更大更广的舞台,带领大山深处的绣娘‘绣’出致富路。”

  3月6日,李利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

  回想起采访李利的过程,她对传承民族文化的坚持令人敬佩,她所秉持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一针一线上,同时也体现在作为人大代表用心用情为群众鼓与呼上。

  李利在贵州省兴义市峰林布依景区内眺望远方(2月20日摄)。

  热爱能抵岁月长,李利对梦想的追求与热爱,令我感动。也是因为同样的热爱,让作为记者的我记录下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