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为纪实文学的发展繁荣倾心竭力——专访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会长刘毅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1-11 10:43:5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刘禹涵 点击: 评论:0

1.jpg 

【人物简介】

刘  毅,男,贵州六枝人,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会长,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文学团体成立难 组织发展难上难

据了解,创立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源于2018年底。刘毅告诉记者,当时为赴海南“越冬”的文友高晋福先生饯行,熊堂莹、赵宽宏等几人一起小聚。席间喝酒聊天,不知谁说起创立一个文学团体,为志同道合热爱纪实文学的文友,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切磋的平台或空间,大伙儿一听,都挺感兴趣,但也就说说而已。

大约2019年仲春,也就三、四月的样子,晋福兄返筑,几人又一次相聚,他问及此事,大伙儿这才有了紧迫感。于是,将成立文学团体的事儿,列入议程。由刘毅负责起草学会《章程》,准备相关的必须资料。后来,吴茹烈与另一位文友也参与进来,作为发起人,一起跑省社科联,省民政厅,并提交申请和报告,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当记者问及申报过程时,刘毅表示,整个过程可以说相当难,几度山重水复,停滞不前。刘毅还表示,别的不说,几个“硬件”必不可少,如实缴注册资金3万元,第一次会员大会之前,至少得有50名会员,必须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等等。这对于白手起家的一群文人,任何一个事情都是难题,3万元实缴注册资金没地儿“买单”,5个发起人(中途有一人退出),只有自掏腰包。于是,由刘毅、高晋福、熊堂莹、赵宽宏、吴茹烈5个发起人,4人各垫资5千,一人垫资1万,才解决了注册资金的难题。

著名教授任顾问,主管领导齐助阵

2019年8月24日,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应运而生,首批会员达60余人。第一次会员大会的召开,得到了学会杨小天副会长的鼎力支持。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出席学会大会并讲话;学会部调研员黄莉,也出席了大会。

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鲁讯研究权威专家钱理群先生,应邀担任学会顾问。

据了解,学会成立后,有了长足发展。截止到目前为止,学会拥有会员200余人,相当于成立之初的三倍还多。其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1人。省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约占会员总数三分之一。其余会员,均为地(市)县级以上作协、评协会员;另外,大专院校教授、副教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会员,多达20余人,学会暂无团体会员。刘毅告诉记者,会员较高的文学和理论素养,为学会的发展壮大,为学会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水平的不断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jpg

助力脱贫攻坚战 充当文艺“轻骑兵”

据了解,学会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活动安排,主要形式为采风、学术研讨等。刘毅告诉记者,有时候也仅仅是计划,由于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计划会有所改变。比如2019年年底,由于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不宜开展成规模的群体活动,有的采风活动,只好放弃。当然,学会也会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开展比较大型的活动。如今年10月17日至18日,在由贵州省社科联主办、省纪实文学学会承办,六盘水师范学院社科联、六盘水文学院、六盘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贵州省社科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学会年会暨脱贫攻坚纪实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六盘水举行,40余名会员和30余名六盘水文学院学员,计70余人与会。

当记者问及学会下一步工作重心及计划时,刘毅表示,学会将在脱贫攻坚纪实文学创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纪实文学文艺“轻骑兵”的优势,投入乡村振兴的大潮,讴歌乡村振兴中的新生事物和先进人物,为乡村作出应有的贡献。

纪实文学“观点多” 百家争鸣成趋势

纪实文学,指的是一种迅速反映客观真实的现实生活的新兴文学样式,亦称“报告小说”,是报告文学化的小说,也是小说化的报告文学。其特点是,以真人真事为基础,允许有一定的虚构性,但对虚构有一定的限制。

当然,关于纪实文学的定义,还有不少观点。如李辉的表述是:“纪实文学,是指借助个人体验方式(亲历、采访)等,或使用历史文献(日记、书信、档案、新闻报道)等,以非虚构方式反映现实生活,或历史上真实人物与真实事件的文学体裁。其中,包括报告文学、纪实散文、历史纪实、回忆录、传记等多种文体。”

由此可见,纪实文学有狭意与广意之分。

狭意纪实文学,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报告小说”。广义纪实文学,包括报告文学、报告小说、纪实散文、历史纪实、回忆录、传记等多种文体,范围相当广大。换句话说,除了纯属虚构的小说,所有非虚构的文学作品,都属于纪实文学的范畴。

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所说的纪实文学,指的是纯属虚构的小说以外的所有文学体裁。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的区别,在于前者必须是真人真事;后者允许一定的虚构。如出于某种需要,可事真人虚(构),事真人真场景背景虚(构)等等。

刘毅告诉记者,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迄今所涵盖和从事的创作,自然是广义的纪实文学。刘毅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六盘水举行的学会学术年会上,他在工作报告中陈述的纪实文学有广义与狭意之分的观点,得到了贵州省作协理事、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申原初先生的支持。他在《从<尧典>到<包身工>——“纪实文学”漫谈》学术讲座中坦言:“关于纪实文学是一种体裁,还是多种纪实文学体裁的集合名称,我赞成纪实文学学会会长刘毅先生的看法,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3.jpg

纪实会刊涵盖广 服务会员是重心

据了解,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会刊《贵州纪实文学》眼下为季刊。

主要栏目有:纪实贵州、特别关注、别样风景、搜奇记逸、书边余墨、群星灿烂、生活浪花、史海探微、诗意盎然、文讯飞鸿等,所刊载文章,基本上是会员作品。

刘毅告诉记者,《贵州纪实文学》作为学会会刊,初衷与宗旨是:发表会员作品,为会员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出版经费来源主要是会费,理念是:取之会员,用之会员。

弃医从文钟情文学 辩证施治“诊自身”

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不务正业”的人,毕业于中医学院,却阴错阳差地改了行。原本应该身穿白大褂,端坐诊室“望、闻、问、切”,“辩证施治”,却喜欢文学,干上了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的辛苦行当,且无惊世骇俗之作,很是汗颜。刘毅坦率地说。

像许多文学青年一样,一开始,我也写过诗歌,但准确的界定,应该是顺口溜。后来,写散文、小说什么的。有一段时间,我在宣传部门工作,兴许与工作性质有关,写了很长一个时期报告文学,发表了一些作品。1995年,将这些作品收集整理,出版了报告文学集《石头上的梦》,这是我的第一部作品集。进入新世纪,主要以散文、小说创作为主,断断续续地写了点儿东西。

困惑或瓶颈在于,创作的时间不短,但没有大的突破,这应该与自己天赋不够,抑或悟性不高有关。尽管如此,还会坚持下去,因为文学之于我,已成为像别人抽烟喝酒打麻将一样的爱好与习惯,抑或,这种爱好与习惯,已经深入骨髓,要割舍开来,是不可能的。

所谓坚持不懈,敝帚自珍吧!

4.jpg

“快餐文学”发展快 “把关不严”有缺憾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当下盛行的网络快餐式文学现象时,刘毅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网络文学,也就是你说的“网络快餐式文学”,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和发展传播的空间。一分为二地说,网络文学有它的优势和特色,如传播迅速、受众面广、发表几乎没有门槛。于是乎,人人都可创作,个个都是“作家”。但唯其迅速、读者面大,没有门槛,没人认真“把关”,不能说网络文学没有好作品,但坦率地说,鱼龙混杂,好东西不多。也许因为太过容易,太过草率,有的东西,话都没说伸抖,根本读不下去。

至于错字别字牛头不对马嘴的说道,就更不消说了。所以,兴许是太过保守落后,跟不上时代的节拍吧,我比较青睐传统的报纸刊物,很少在网络上发表东西。当然,这纯属个人好恶,并不反对他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和从事网络文学写作。正所谓羊肉炒酸菜,各自心爱,各得其所。

荣升理事须理事 积极奉献做贡献

当记者问及对学会理事成员及会员想说点什么时,刘毅表示,在学会成立大会上,他就曾经说过:学会理事,就要理事。这儿的“理”,就是找事干。身为理事,就要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力所能及地为学会干点儿事,为学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毅还表示,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理事成员,不仅仅是名誉,更多的是责任。至于众多会员,当然要求没这么高,但希望在热爱学会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创作,无愧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会员称号。还在大门外徘徊,有志于纪实文学创作,并对学会感兴趣的文友,欢迎你入会,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贵州纪实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努力奋斗!

借此机会,我代表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向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社科联,向支持、关心学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向承认学会《章程》,踊跃入会的各位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记者 刘禹涵)

责任编辑:汪忠钱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作家访谈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