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看《少林寺》后扒火车闯嵩山习武,闯荡江湖40年培养弟子上千人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11-06 15:10:28 来源: 作者: 点击: 评论:0

 

 
 
看《少林寺》后扒火车闯嵩山习武,闯荡江湖40年培养弟子上千人
 
 
 
1982年公映的电影《少林寺》成就了李连杰,成就了少林寺,也成就了贵州山区的一位习武之人。
 
“嘿!”“嗨!”“哈!”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阵阵呐喊声,伴随着一阵阵刀枪棍的“呼呼”声,响彻在静谧的树林中。一个矫健的身影在林间闪展腾挪着,他手中一会是刀,一会是枪,一会是棍,被他舞得呼呼生风。静谧的林间,片片秋叶被他的呼呼声震落,簌簌飘下。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出生于黔南自治州罗甸县边阳镇新场村拉来寨的韦永科,中等身材,其貌不扬,不了解他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个武林高手。但只要他一撸起袖子,看到他那身硬朗的骨架子,才知道他天生就是一块习武的料。
 
走进韦永科家那栋小二楼,他家那间“堂屋”就与众不同,不仅宽敞,而且空间就有两层楼高,这是韦永科在修新房之前就特意这样设计的。说是“堂屋”,其实就是一间宽大的练功房。
 
在练功房后方,摆放着两个大沙袋。两侧有一副对联,上联为:“强身健体弘国粹”,下联为:“学武崇德为中华”。两侧对联下方都有一条窄台,台上排列着一溜刀、枪、棍、棒、臂力器、双节棍、拳击套、防护面罩等练功器械和器材。
 
苗族同胞尚武,在许多苗族聚居地,都有传统武术传承下来。苗族武术是一种以提高搏斗技能为主旨而又能强身健体延寿的全能运动,是贵州、湘西等地苗族同胞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据韦永科介绍,苗族武术源远流长,始于九黎三苗之首领蚩尤,主要是应对战争需要。具有气势刚烈,步法稳健,招法多变,劲力突出,发招狠绝的特点。为了提高格斗、械斗技能技巧,苗族同胞整理出了苗拳中的“蚩尤拳”、刀术、枪法、棍术等套路经久流传,苗区人习武一度蔚然成风,男女老少都有几下子。
 
韦永科少年时代就喜爱武术,常常在寨子树林中、悬崖间、水井旁、土坎边练习,自己锻炼臂力、腿力、腰力等基本功。他的臂力惊人,可以单手举人,单手抠住岩石身体悬空。腿功也了得,可以两腿悬空一字腿等。由于当地苗族武术因故一度失传,韦永科幼时练武几乎不得法,只是自己在摸索着练习一些基本功罢了。 
 
1982年,武打电影《少林寺》在国内上映轰动全国,影片里真正的中国功夫展示,令酷爱武术的韦永科观看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同年,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南京大屠杀》也上映,纪录片通过丰富翔实的资料,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野蛮残暴的凶恶本质,使韦永科大为震惊。
 
“习武练功,报效国家!”这个朴素的想法立即在韦永科的脑海里浮现,他萌生了去河南嵩山少林寺习武练功的想法。
 
谋定而动。韦永科通过精心准备,身揣50块钱徒步几天才赶到火车站,一路上没舍得花钱买吃的,全靠两片嘴在路边和人家“唠嗑”混饭吃。然后扒火车一趟直达河南,又从火车站步行多日才赶到嵩山少林寺,到达时身上还有40元钱。
 
没有熟人引荐,没有专人介绍,没有钱交学费,武僧是不会随便收徒的。为了拜师习武,韦永科死皮赖脸地一直在寺院周边晃荡着不愿离开。看到院子里树叶杂物多了,他提起扫帚就开扫;看到寺院里没水了,他挑起水桶就去挑;看到武僧需要什么服务,他就为他们端茶送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苦心劳动,换来了武僧的注意和同情,通过一位武僧找他谈心,得知他千里迢迢从贵州赶到河南来只为习武报国的初心后,真心打动了武僧,同意收他为徒。
 
在少林寺习武期间,由于韦永科天资聪颖,武术基本功扎实,省去了很多练习基本功的时间和环节,师傅让他直接进入提高阶段练习。仅6个多月时间,韦永科就把刀、枪、棍、拳等竞技项目练了个溜熟,便谢师下山独闯江湖。
 
在学成下山后的40年时间里,韦永科主要是授徒,首先是为了尽早有能力养家糊口,同时也在授徒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他先后到福建等地的武术学校当教练,间隙还到河南的其他武校进修,不断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也参加过国内的一些散打等武术比赛,还获过奖。
 
如今,韦永科在老家拉来寨办起了自己的武术培训中心,还把武术与本村的传统民族歌舞结合起来,创建了文化传媒中心,一边向青少年培训武术,一边组织队伍参与丧葬、婚庆、开业、庆典、过节等活动的商演,曾到广东、江苏等沿海城市表演,获黔南州文联、州音乐家协会、州舞蹈家协会授予黔南州歌舞特色村称号。 
 
40年的授徒生涯,韦永科培养弟子上千人,有的考上警校,有的参军报效国家,有的当武术教练,有的给老板当保镖。“我们师兄弟一定不让师傅失望,一定要为师傅争口气......”这是五名弟子联合向韦永科写的感谢信中的话语。
 
“嘿!”“嗨!”“哈!”在韦永科家的练功房里,在他家后山的树林中,他和弟子们练功的呐喊声仍然嘹亮。
 
 
图片说明(按照传图顺序)
 
韦永科表演棍术
韦永科表演刀术
韦永科表演枪法
韦永科表演搏击
韦永科授徒
韦永科锻炼臂力
韦永科单臂举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