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在武汉节目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18 19:38: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中国日报4月18日电 "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2023年4月18日起在湖北省博物馆南主馆三楼临展厅对观众开放。

图为旨殹戟。

长江中游文明既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演进模式,同时又与中原有着广泛的互动和交流,最终完全汇入到中华文明发展的洪流中。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的揭示,主要依靠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自2020 年以来,国家文物局重大研究项目"考古中国一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对众多遗址的科学发掘和研究为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证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玉鹰(M187:1)

"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主办,

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荆州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天门市博物馆、城阳城遗址博物馆、云梦县博物馆等文博考古机构参展。

图为玉龙凤。

主要展出2020年以来鄂、湘、皖、赣、豫五省考古新成果,聚焦公元前3700年-前221年的长江中游地区,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曙光,到中原夏商文化对本地文明的催生、周王朝对南方的经营、楚对南方的开发、直至秦统一这一重要而长时段的历史进程。展览分为"九江甚中——古国时代的长江中游文明"和"江汉朝宗——夏商周时期的长江中游文明",充分反映了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进程研究的成果,体现了新时期考古工作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比较全面地展示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对于深化中华文明研究,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具有的重要意义。

图为侧视虎首佩饰(M87:6)

展览展出文物180余件(组),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曾国墓地等出土文物首次展出。湖南澧县孙家岗、湖北天门石家河出土的肖家屋脊文化玉器造型精美、种类丰富,是中国早期玉文化的重要代表。随州枣树林墓地曾公求编钟是近年湖北出土最重要的音乐文物,铭文对于研究曾国历史,破解曾国之谜有重要意义。江西国字山出土的两件有铭铜戈(戟)。经专家考证,铭文分别是"者殹自乍用戟"和"於戉台王旨殹之大子不寿自乍元用矛",器主分别为越王勾践的玄孙翳和翳的一个儿子不寿,与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的越王勾践剑一起,显示了吴越文化与荆楚文化的交流。

展览将持续至 8月10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