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历史跨度2000年 首次对外展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展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18 19:46:32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赵相康 点击: 评论:0

4月18日,由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与南越王博物院策划主办的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展,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展。这场展出内容跨度2000余年,包括瓦当、瓷器、鎏金铜佛等85件(套)文物及辅助展品的展览,呈现了南越国宫署遗址的重要考古成果及其蕴藏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为贵州观众带来一场集历史、文化、美术于一体的视觉盛宴。

“南越国宫署遗址文物精美让人感叹。”观众王琦表示,展览不仅看到了南越国的历史,还看到了广东与贵州之间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

据介绍,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市老城区中心,1975年被发现,在1995年和1997年分别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考古过程中,南越国(前203—前111年)和五代十国南汉国(917—971年)的宫殿、池苑等遗迹被发掘。南越国宫署遗址自下而上,层层叠压有秦、西汉、东汉、晋南朝、隋、唐、五代十国南汉、北宋、南宋、元、明、清至民国等13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是广州建城2000多年和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兴盛繁荣的重要历史见证,深度诠释了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

此次展览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介绍了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第二单元介绍了秦汉南越国、五代十国南汉国,以及其他时代,南越国的宫殿和宫苑遗迹,确证了南越宫署遗址在南越国和南汉国的核心地位;第三单元着重介绍了南越国宫署遗址在海上丝绸之路不同发展时期的重要意义。

该展策展人介绍,此次展览以丰富的图片及文物阐释了秦汉时期南越国的建筑庭院的构造、五代十国南汉国的宫殿屋瓦工艺及布局、唐宋元明清的陶瓷出口等海外贸易,揭示了广州在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盛各阶段的重要作用。

作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整个展览内容详尽、层次清晰,揭开岭南文化中心地的神秘面纱,凸显了岭南2000年间多元文化融汇交流、兼容并蓄、和谐发展的历史过程,展现了历朝历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风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多元一体的风貌,彰显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自古以来,广东与贵州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据司马迁《史记》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广东和贵州作为汉代帝国的南隅和西南隅,就有着深刻的交流。在随后不同历史时期,两地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文化来往,两地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地区多元文化并存,以及不同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积极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进程。

“南越国宫苑遗址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宫苑实例。”在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强看来,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不仅是贵州民族文化的集成地,也是贵州民族文化重要的展示平台和宣传窗口。他表示,此次展览是双方继续2020年“寻找夜郎”展览、“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的再次合作,展览以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优秀平台为依托,结合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重要文物进行充分展示、宣传和推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弘扬岭南历史文化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广东和贵州文旅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农文成表示,希望双方今后能有更多合作,将更多优秀的文物展览呈现出来。接下来,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将竭诚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历史文化展览,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尽一份力。

据悉,该展览将展出至6月18日,可免费观展。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视觉/实习生 黄明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