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鄂湘皖赣豫考古新成果展亮相省博 180余件文物再现长江中游文明之光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18 19:50: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海冰、曾攀 点击: 评论:0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曾攀)为配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博览会,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主办,多家文博考古机构参展的“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4月17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

展览分为“九江甚中——古国时代的长江中游文明”“江汉朝宗——夏商周时期的长江中游文明”两部分,主要展出2020年以来鄂、湘、皖、赣、豫五省考古新成果,聚焦公元前3700年至公元前221年的长江中游地区,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曙光,到中原夏商文化对本地文明的催生、周王朝对南方的经营、楚对南方的开发、直至秦统一的历史进程。

展出文物共180余件(组),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曾国墓地等出土文物属首次展出,枣树林墓地出土的曾公求编钟铭文对于破解曾国之谜有重要意义。湖南澧县孙家岗、湖北天门石家河出土的肖家屋脊文化玉器造型精美、种类丰富,是中国早期玉文化的重要代表。江西国字山出土的两件有铭铜戈(戟),经专家考证,器主分别为勾践的玄孙翳和翳的儿子不寿,与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的越王勾践剑一起,显示了吴越文化与荆楚文化的交流。

此展展期持续至8月10日,观众可预约入馆、免费参观。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