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贵州从江:文化惠民续新篇 走向国际大舞台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20 16:44:29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梁雨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2月16日晚,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鼓楼坪戏台前人头攒动,全村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津津有味地观看县民族艺术团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文艺活动演出,台上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不时赢得台下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像这样欢乐的文艺演出场景,每年都有150多场在从江县月亮山下都柳江畔的苗乡侗寨上演。从江县民族艺术团成立40年来,虽然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团队文化惠民服务宗旨初心不变,坚持为基层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受到广大各族干部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从江县民族艺术团成立于1983年,40年来,该团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文化建设,风雨无阻送戏下乡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结合不同时期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千家万户。

在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中,从江县民族艺术团紧紧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在创作出《三媳争奶》、《官女婿》等优秀传统戏剧作品后,不断开拓视野,又先后创作了脍炙人口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的侗戏《疫情防控》、民族舞蹈《鼓楼抢鸡》、小品《老百姓的天》以及歌曲《水族水书》、《蝉》等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其中侗戏《官女婿》荣获国家少数民族创作金奖。

“县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很适合我们农村观众的口味,侗戏《三媳争奶》我们是百看不厌,还有那《官女婿》,太有教育意义了,群众都十分喜爱。”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村民吴荣德说,有些节目看了30多年,还是喜欢看。

这些年来,从江县民族艺术团除了坚持每年圆满完成县内的演出任务外,还积极抓住外出机遇,借助各种平台展示宣传从江多彩神奇的民族文化艺术,让这朵民族文化艺苑里的奇葩走出山门走向世界。

2015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当地时间3月27日晚,对于当地观众来说品尝到了难得一桌来自中国贵州从江县的民族文化盛宴。当晚,从江县民族艺术团演员陆秋园、杨光琴、梁剑、梁欢等人演唱的无伴奏、多声部的侗族大歌陶醉了现场所有观众,大厅内掌声雷动。演出结束后,热情的西班牙马德里观众纷纷争相与侗族大歌歌手们合影留念。

这些年来,从江县民族艺术团的团员们带着当地多彩的民族文化剧目,唱着优美悦耳的侗族大歌,除了参加国内各种文化赛事和交流活动并多次获奖以外,他们的足迹还遍布法国、俄罗斯、美国、德国、马耳他、墨西哥、意大利、瑞士、新加坡、西班牙等世界多国,独具民族韵味的从江民族文化艺术惊艳了世界艺术殿堂,震撼了全球不同肤色的人们的心灵。

40年风雨无阻,40年捶打历练,从江县民族艺术团扎根山乡,不断从肥沃的民族文化艺术土壤吸收养分,走村串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世界文化艺术舞台展示风采。由于工作成绩显著,多年来从江县民族艺术团先后荣获贵州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三个一工程”优秀演出团和国家相关部委(局)授予的“乌兰牧骑似全国先进民族文工队”和第五届、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1月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宣布黔东南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动力。”从江县民族艺术团团长陆永华说,在文化惠民和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他们将接续奋斗,为增强广大各族人民文化自信、实现民族文化振兴、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梁雨)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