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远山》带你云游贵州,领略民族风情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8-30 19: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彦 夏瑾 点击: 评论: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地方歌曲往往能提炼出当地独一无二的文化元素和精神内涵,相比文字介绍,歌曲朗朗上口,群众传播度也更高,就像富有贵州地域特色的歌曲《远山》,“哎呀哎呀耶,一座座远山哎, 远山,天边有远山欸,远山有灯火欸……”如同画卷一般,将贵州的锦绣山河、民俗风情徐徐展开。


民族歌曲《远山》。

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

云贵高原南部苗岭横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胜地首选地之一。西部高耸乌蒙山,被称为“贵州的屋脊”。遵义北部娄山关,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是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之地,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旅游休闲为一体。

乌江古名延江,是贵州人民的母亲河,两岸有众多奇特的山体、峰丛、怪石、山洞、飞瀑,形成乌江沿岸七峡六十景。赤水有4000余挂飞瀑流泉,被誉为“千瀑之市”,丹霞地貌遍布,随手拍照便是大片。

贵州乌江沿岸风光。

“铜鼓翘起来欸”“米酒端起来哎”“苗岭高高芦笙起欸”,歌曲《远山》唱出了贵州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贵州自古以来就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这里生活着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水族、彝族等各具特色的民族,汇集成一个大家庭,他们的信仰、服饰和节日,也构成大山里的民族美学。

铜鼓是布依族传世的礼仪乐器,属于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在布依族人民的心目中,铜鼓象征着财富、权力和团结。芦笙是苗族传统而古老的簧管吹奏乐器,所谓“事事皆入笙歌,处处均有笙乐”,每逢祭祖和节日、喜庆活动,苗族同胞便手执芦笙且吹且舞。

节庆活动敲铜鼓、吹芦笙。

好山好水出好酒,贵州境内“米酒无村不酿,无县不有”,其酒“甘芳入妙”。除了滋味独特,贵州也衍生了自己独有的“酒文化”。多地有“拦路酒”的民俗,每每踏进贵州的少数民族村寨,热情的村民就会夹道欢迎,牛角为杯,拦路劝酒,客人的双手不能轻易触摸神圣的酒杯,是贵州米酒传统文化遗留下来的“讲究”和“规矩”,是一种传统与文明的继承和延续。

贵州拦路酒。

“越过山水看世界 ,越过山水哎看世界”,除了山水风光,民俗风情,歌词中也寄托了贵州人民的美好期许——飞出大山、走向世界。在贵州村超期间,改编的村超版《远山》在赛场上响起,也把乡村足球的纯粹和快乐唱进了亿万中国人的心田。

绝美的风光,充满魅力的民族文化,四通八达的交通,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日益火爆的村超,让今日的贵州,有信心也有实力,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迈进。

一曲民族歌曲《远山》,让更多人认识了贵州,在歌声中云游大美贵州,在这片珍贵的文化热土上,领略最精华的风光。

(摄影:刘彦)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