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苗族歌唱家罗秀英回苗乡过“三月三”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4-16 16:26:17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陆青剑 点击: 评论:0

  4月11日是农历“三月三”,受家乡盛情邀请的83岁苗族歌唱家罗秀英,上午驱车从贵阳出发,中午就赶到了位于惠水县摆金镇卜所村的老家。望着寨子的风景和乡亲们,罗秀英不胜感慨:昔日的家乡,山还是那座山,云还是那些云,但房舍变了,楼房鳞次栉比,人们的心中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1713068201186924_a.jpg

  罗秀英(中)回乡过“三月三”。

  对从苗乡走出去的姑太回娘家过节,惠水县从村里到镇里到县里都非常重视,从细节入手做好接待老人家和其他重要嘉宾的工作。见到乡亲们迎上来用苗语和自己打招呼,罗秀英感到心里十分热乐:“能在有生之年和大家一起过传统节日‘三月三’,这种体验就像仍生活在老家一样,开心、热烈……”

1713068255702422_a.jpg

  乡亲们准备的美食。

  带领村里一帮人忙前忙后的卜所村党支部书记王惠英一身简朴,话语实在,她说,“三月三”是摆金片区苗族同胞的重要节日,村里做好服务工作义不容辞。“去年12月罗秀英姑太从北京回卜所和大家一同过生日,乡亲们显示出极大的热情,他们拿出最好的姿态和节目祝福罗姑太。现在罗姑太再回娘家,卜所人的热情更高了,表演节目时的热情更加高涨……”

1713068288109077_a.jpg

  乡亲们用美食美酒敬亲人。

  罗秀英和乡亲们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说家乡话,聊家乡事,叙故乡情。和乡亲们在一起谈天说地,罗秀英觉得自己晚年生活多了几分色彩。10岁离开卜所寨,15 岁参加贵州省业余文艺汇演获一等奖,16岁成为黔南州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后因表现突出到中央音乐学院求学,毕业后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工作,后又调到海政歌舞团直至退休。一生献声音乐,被誉为“苗家的金凤凰”。看着身着盛装热情跳舞唱歌的乡亲们,罗秀英的记忆大门即时打开:“三月三”苗语叫“莂婼醉”,是惠水摆金苗族的传统节日,持续14天。节日期间,苗族同胞将开展祭祀、摔跤、歌舞表演、篝火狂欢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1713068329168417_a.jpg

  罗秀英(左三)与娘家的孩子们一起跳舞。

  从贵阳赶到摆金卜所与苗族同胞一起过“三月三”的贵州省曲艺家协会原主席周明,见到他闻知已久的罗秀英,心中翻涌激动之情。从艺数十年,周明对从贵州走出去的艺术家,心里有一本册子,而罗秀英就是这本册子里的一个重要人物。他和罗秀英谈起艺术界的往事,彼此欣赏,心中甚是欢喜。“罗秀英是一个优秀的歌唱家,虽从小就离开家乡踏上艺术之路,但她的心系在这片土地上。”周明说。

1713068612254146_a.jpg

  乡亲们用歌舞欢度“三月三”。

  苗家姑太罗秀英的到来,为摆金苗乡的“三月三”增添了亮色。穿着节日盛装的乡亲们带上糯米饭,唱起迎客歌,在村里欢迎远道而来的各路客人。踩踏着芦笙的节奏,罗秀英情不自禁地与村民跳起了芦笙舞,80多岁的老人跳起舞来仍活力四射,活动现场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罗姑太每次回到卜所,我们都很欢喜。见到身体硬朗的老人家声音洪亮、步伐轻盈,大家都觉得这个年头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王惠英说。

  据了解,“三月三”是苗族、布依族、壮族的传统节日。4月11日“三月三”这天,贵阳的云岩、乌当、白云,黔西南的贞丰、望谟、安龙,黔南的贵定、龙里、平塘,以及广西的崇左、河池等地,苗族、布依族、壮族同胞相聚在一起,以歌舞、踏青、采摘等形式欢度节日。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