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4G通信网络全覆盖:万水千山仅在一屏间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1-16 01:13:57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宋咏鸿 点击: 评论:0

1.jpg

 “零”距离,“面对面”

“68元一斤,顺丰冰袋保鲜发货”,2020年4月的一天,宋帮菊在樱桃园里卖樱桃,她打开视频,让远方的顾客通过视频挑选樱桃,一边向顾客介绍一边不停地调整视频角度,保证更好的角度传送清晰的画面。 “近点的第二天就收到,外省的,隔天也收到了。”宋帮菊说。她开通了抖音,就在樱桃园里直播,向全国各地的朋友推销她的樱桃、樱桃苗、蜂蜜。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网络,总溪河的玛瑙红樱桃改变了传统销售模式,把当地10元∕斤的玛瑙红樱桃卖到68∕斤、110元∕斤,10万亩玛瑙红樱桃销售难题通过网络顺利解决,还因此带动快递行业季节性业务量飚升。

今年2月18日晚,就读于毕节民族中学高一(3)班的学生彭涛在居仁街道老窑社区林家寨组的家里第一次听“空中黔课”。整个疫情其间,他坐在家中“上学”,没落下一堂课,学习没掉队。

10月22日,李子村贫困户张华远老汉坐在家里与在千里之外广东务工的儿子张星视频。隔着屏幕,他清晰地看到了儿子阳光灿烂的笑脸,父子“面对面”拉起了家常,他再不用爬上山顶找信号给儿子打电话了。

李子村驻村干部赵继超则坐在张华远家里,通过手机顺利完成了该户动态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信号满满,不再卡机。

9月30日,纳雍最后一个“电普”项目4G基站牛鼻洞建设完毕调测开通,覆盖李子、大坡两村,标志着纳雍30户以上自然村、组4G网络全覆盖。加上2019年已建设开通的75个“电普”基站,纳雍一共开通了173个“电普”基站,打通电讯4G网络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至此,在纳雍每个30户以上的村组,只要手持智能手机,就能与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视频相见。

万水千山的距离浓缩在手掌间的一张屏幕上,捧在手心就能看清千里之外你的发丝,山海相隔亦能朝朝暮暮……

    

电讯“编年史”见证点滴

1995年元月,“大哥大”登陆纳雍。全县相继入户的“大哥大”仅10来部,靠邮政局唯一的基站接收信号。上万元一部的“大哥大”在当时是天价。离开县城,“大哥大”没法接收信号, “大哥大”就成了“大哥”的道具。此时,离1991年开播电视剧《外来妹》,纳雍人看到港商手里的“大哥大”已过去了四年。

写信、拍电报,这是曾经纳雍人通讯的主要方式。直至1998年8月纳雍县邮电局邮电分营,电信局负责全县范围内所有固话、移动通信业务及传统电报、传真业务,电讯才进入专车道。

1999年8月,纳雍县电信局分营,成立纳雍移动公司

2000年4月,阳长乡数字移动基站破土动工,12月开通,成为纳雍第二个数字移动基站

……

2003年9月,纳雍县25个乡镇全部实现“乡乡通”GSM移动电话

……

2020年9月30日,随着移动173个“电信普遍服务项目”4G通信基站完成。纳雍共建设开通1084个4G通信基站。

中国移动毕节公司纳雍分公司经理潘刚提供的纳雍电讯“编年史”详细展示了二十多年来纳雍电讯的飞速发展。“编年史”详细到年月日,一年一个大飞跃,几月一个大变化。每一个质变详实记载到点滴。

如今,当年从电信分离出的移动通讯已占据纳雍电讯市场的75﹪,在纳雍电讯市场占主导地位。

市场的主导,亦是责任的主导,纳雍移动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代表纳雍电讯的人文精神,更走出了光纤般速度的电讯发展道路。

从语音通话、数字电视到视频电话;从2G网速到4G网速,到5G网速开通试点。每一个记录都是一个坚实的脚印,每一个变化都烙下了纳雍电讯人的精神烙印。

2.jpg

25天,98个基站,刷新“光纤”速度

9月29日,工程主管刘旭带着两名技术人员赶到牛鼻洞基站山脚下时已是下午5点。那天,他们已经完成了两个基站的建设开通任务,早已疲惫不堪。

小雨早把上山的小路淋得湿滑,每人背着几十公斤的设备材料艰难向山顶进发。

“加把劲就完成了”刘旭在心里告诉自己。

爬了近半小时,终于到基站旁。三人气喘吁吁,满脚泥泞,没顾得喘口气就开始安装设备、调试光路、等待后台工作人员做数据。随着后台工作人员告知可以了,大家长长地舒了口气,收拾好工具,打开手机电筒,摸索下山。此时已是晚上8点过。山风吹来,直冒虚汗的身体直打寒颤,山下灯火阑珊,他才记起那天他们只吃了早餐……

98个基站,终于赶在9月30日前完成了!纳雍移动分公司赶在国庆前夕打赢了脱贫攻坚“电信普遍服务项目”通信覆盖收官战!

“必须在9月30日前完成98个基站的建设开通任务。”这是脱贫攻坚“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收官时期纳雍分公司接到的军令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任务文件下达时间是9月4日,离任务开通时间仅仅26天!

怎么完成?只有26天了!

任务是死的,人是活的。

“拼”接到任务后,潘刚心里狠狠地挤出了这个字。

会战!

措施!

问题不隔夜!

整改不遗留!

每天的总结会既是第二日工作的安排会,一开就到凌晨2点左右。那段时间,潘刚的家就在办公室。

这样的措施,这样的安排,这样的整改,对应的是500余人次的彻夜赶工。毛风细雨的山顶,只有移动公司施工班组的一点灯火。

夜宿山头,烤红茹,烧洋芋,喝冷水……

30余人的突击组夜以继日,轮流作战25天,架设线路达270公里,以光纤般的速度,如期建成开通98个基站,顺利打赢脱贫攻坚“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收官战!

“通信保姆”的坚守

雷万红是纳雍移动分公司技术负责人。脱贫攻坚时期他是通信网络保障的负责人,亦是全县光缆日常维护负责人。

“光缆一断,通讯中断”,雷万红得精心呵护好这些光缆,当好“通信保姆”。

每遇暴雨停电,雷万红必须在凌晨五点前组织维护人员背上发电机紧急出发,才能保证黎明前基站的正常运行,客户通信畅通。这样的时候,维护人员上山的路倍加艰难,摔倒是常事,有时候鞋子里灌满黄泥,抠出来穿上继续走。黄泥又湿又滑,深陷泥泞不能自拔亦是常事。许多时候鞋子再不能穿,只得穿着袜子继续。

雪凌天,天不见亮,就得出发,带着杆子爬山,一路敲打光缆上厚厚的凌块。

自从当上“通信保姆”,雷万红亏欠了孩子及家人,不管是基站建设开通还是故障维修,一上山就是一天。天不亮就上山,天黑尽才下山。因雷万红夫妻是异地分离。常常几个星期也不能回家看看。孩子经常 “见不到”雷万红。工作十几年,孩子读六年级了,雷万红接送孩子上学总共不到十次。

纳雍分公司像雷万红这样的“通信保姆”就有60来个。他们分工合作,轮流值守,保证纳雍24小时基站正常工作,移动信号正常。

3.jpg

“移动”起来服务

10月22日,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张华远换上了新卡,张华远的手机视频不再卡了。

两天前,他的手机老卡,他打了投诉电话。

接到投诉后,潘刚亲自带着服务人员上门为他查看手机。经检查,不是信号问题,是手机卡出了毛病。工作人员马上为他换上新卡。张华远第一次享受到了这样上门的优质服务,高兴地坚起了大拇指。

“全覆盖,不但是信号的覆盖,还是服务质量的覆盖,覆盖到村,覆盖到组,覆盖到户,服务到弱势群体。”潘刚如是说。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4G基站建设开通后,纳雍移动分公司在话费上还推出了惠民资费套餐,贫困用户在4G新飞享套餐78元版、5G智享套餐128元惠民版两种套餐上只需三折就能办理,部分机型99元就可以购买。据潘刚介绍,目前已经惠民办理5680户,为残疾人员办理优惠套餐共500余人。

宋佳东是维新移动合作营业厅的负责人,以前他的工作就在营业厅里坐着等客户进厅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如今,他每天走村窜户,上门解决用户手机、卡故障、网络覆盖及宽带上网等问题。

让移动服务人员“移动”起来,这是全覆盖后,纳雍分公司的服务理念。60余名服务人员分组包片,每天走村窜寨解决手机、卡故障,套餐、网络覆盖及宽带上网等问题,把过去的坐厅服务变成主动上门服务,以优质服务保障全覆盖。

“全覆盖”高度浓缩了空间距离,心与心靠得更近。这背后,是纳雍一代电讯人几十年的奋斗和默默付出的结果,更是电讯服务理念的脱胎换骨……

责任编辑:汪忠钱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