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贵州:医保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融通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05-18 01:42:5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宁南 点击: 评论:0

 

图为贵州政务服务网。 官网截图 摄

中新网贵阳5月17日电 (宁南)贵州省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融通,民众可在政府服务网便捷完成参保登记、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等28项医保政务事项。

记者17日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上述消息。贵州省医保局也成为贵州全省首个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一网通办”的部门。

贵州是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如何依托大数据资源禀赋,破解数据孤岛难题,让“数据流动”代替“民众跑腿”,成为贵州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2年伊始,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均明确要求贵州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更大范围“一网通办”。

贵州从省级层面系统谋划、高位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全力打通信息壁垒,全面快速推进工作落实。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融通,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的初步成果。

贵州省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饶永虎说,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打通后,实现了部门间相关业务数据的“聚通用”,医保业务既可在线下也可在线上办理。办事群众在贵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打破了其既往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必须要到指定的医保服务窗口才能办理的格局,切实便民利民。

官方表示,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融通,实现了部门间“面与面”的数据融通,改变了以往单个事项“点与点”之间的数据联通,为下一步打通更多部门数据,实现“一张网”办所有事树立了标杆。

图为办事群众在贵州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宁南 摄 宁南 摄

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系统的融通,不仅为办事民众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更为审批端的工作人员提升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工作时限。

“现在数据直接传输到医保系统中,极大地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岳秀梅说,此前需要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在综合受理平台收件后,再到医保系统中录入同样的数据,现在只需要在综合受理平台收件,数据直接传输到医保系统。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处长王儒强表示,通过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医保业务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平台统一收件或受理,破解了“一窗改革”系统不通、前台人员必须将资料以人工方式将其运回到后台,或后台人员到前台收集资料的问题,不仅压缩了时间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更降低了资料丢失风险,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部门提效率。

2022年以来,贵州全面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贵州省医保部门政务服务数据融通为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收件受理流程、强化进驻事项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