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贵安新区已聚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9 15:36:56 来源:贵阳网 作者:张鹏 梁俊鹏 石照昌 点击: 评论:0

 2022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提出将贵州定位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支持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明确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建设如火如荼、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抢抓“东数西算”工程发展机遇……一年来,贵安新区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再启新征程,跑出加速度,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一年见雏形

大数据科创城拔节生长

2021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拉开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规划建设的大幕。作为承载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三大战略的新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一角。

从政策上看,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将贵州定位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支持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明确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从区域位置看,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选址贵安生态新城中部,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聚合数字经济优势资源,属于“强省会”的核心地带。

从产业布局看,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将聚焦“1234”重点工作全面推进:“1”即依托大学城、清镇职教城打造集人才招引、培养、交流为一体的产业人才综合服务体系;“2”即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3”即培育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产业、信创工程产业、数据场景应用产业;“4”即打造数字应用场景示范、智慧城市示范、线上线下平台示范、生态文明示范。

新城发展,关键在招商。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制定出台《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及其实施细则、《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流程和分级决策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理顺科创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规范招商引资流程,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具体工作中,贵阳贵安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7家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围绕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采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多种措施,全力引进优强企业。截至2022年12月15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已招引企业405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让企业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贵安新区在科创城组建现场工作专班,强化配套服务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选址落户、证照办理、生活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入驻科创城4个多月,工作专班在选址落户、证照办理、物业服务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周到的帮助。我们仅用10余天时间就入驻办公,真正体验到了‘贵人服务’。”西能电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奎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坚定了企业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共成长、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下好“先手棋”

数据中心集聚成势  

数据中心是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计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应用提供海量数据存储和源源不断的数据计算服务保障。

如今,当全国各地逐步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数据中心筹建工作时,贵安新区早已下出“先手棋”。

2015年,立足贵安新区的气候、电力、地形地貌等优势,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作为贵安新区第一家启动建设的数据中心,拉开了黔中大地数据中心集群的序幕。随后,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七星湖)、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等数据中心相继开工。

技术人员在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数据机房巡察。

“一大批超大型数据中心在黔中大地拔地而起并形成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成为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最靓丽的名片。”贵安新区工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贵安新区已聚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其中,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南方运行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运行服务器超8万台,每日数据量超100G,年产值超2亿元,该数据中心也是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全球最大云数据中心,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能效比PUE值仅为1.12,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为抓住“东数西算”机遇、聚力打造数据中心集群、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安新区一方面成立招商引资专班小组,深入分析数据中心项目核心诉求,持续引进更多数据中心项目落地,截至2022年11月,已引进落地数据中心项目10个,规划用地总面积共1952.9亩;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既有项目改扩建,其中包括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三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2幢机房和2幢动力中心,以及绿化、与一二期连接及远期道路管线等工程,新增装机容量超7000机架。全部投产后,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将超2万架,成为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样板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算力保障基地,进一步带动信息服务上、下游产业升级,支撑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紧盯新生态

打造软服业增长“强引擎”

借助自身坚实的硬件保障和强大的“算力”引擎推动,贵安新区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数字经济,科学布局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软件等细分领域,致力于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华为云是贵州首家百亿级大数据企业,也是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航母”级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五朵云”之一,2022年前8月,华为云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0.8%。此外,在IDC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虚拟客户端计算软件市场跟踪报告》和《2022上半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研究报告》中,凭借领先的技术和优异的市场表现,华为云的云桌面和云会议分别占据两个报告的市场排名第一,引领中国云办公市场。

除引进华为云、腾讯云等龙头企业外,近年来,贵安新区还支持培育了白山云、数据宝等本土重点企业,构建起“首位突出、重点突破”的软件业发展格局。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为客户制定方案。

2021年,从事云计算和大数据产品服务的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2022年,白山云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个边缘节点,为全球超过250个城市提供服务,为全球用户提供一致访问体验的稳健可靠的网络基座。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处理数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紧盯新业态新场景,贵安新区将继续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战略,支持白山云、数据宝、数联科技等企业发展数据存储管理、检测清洗、咨询评估、分析处理等核心业态,不断探索数据进出口业务,打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强引擎”。

抢抓新机遇

做大贵州数字经济版图  

从先行先试到产业聚集,贵安新区的“目光”始终聚焦数字经济,抢滩算力市场,为承接实施国家战略厚植肥沃土壤。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贵州是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阳贵安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贵安新区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抢先机,赢新机。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贵安新区聚焦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围绕数据中心打造产业链、夯实数据中心要素保障三大重点建设内容,全面推进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持续提高算力供给水平。

2022年11月下旬,总投资超30亿元的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和总投资超138亿元的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落地开工。以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内,通过在贵阳贵安构建新型城市规模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致力于解决传统数据中心分散独立运营造成的计算能力碎片化和资源利用不平衡问题,优化传统数据中心结构,从而实现城市算力资源一体化供给,并通过无阻塞传输方式,以更优的数据传输能力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和交易,支撑构建“东数西算”国家数网体系。

“目前该项目已入选第一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重点项目,计划2025年建成,届时将在全国实现首创‘链网一体’技术体制、首创‘二次数据’经营范式、首创‘二级开发’市场模式三大创新。”贵安新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说。

随着一批“东数西算”工程项目的实施,贵安新区除形成数据中心集聚区外,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计算产业生态链进一步完整,将为贵州进一步做大数字经济版图、新时代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大数据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样板。

记者 张鹏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人物访谈]

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悲鸿:

让贵安超算中心发挥成倍效应

大数据时代下,超级计算机是当仁不让的‘最强大脑’,每秒以千亿次为单位甚至更高的计算能力,让‘万物皆数’,万物皆可计算。”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悲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各行各业的“超算”需求也将逐步出现。

2017年,贵安新区与省科技厅提前布局建设贵州首个超级计算中心——贵安超算中心,落地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经营主体为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贵安超算中心启动运行,核心算力由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和少量中央处理器提供,具备1.3PB的数据存储容量,成为名副其实的贵州“最强大脑”。

贵安超算中心搭载的多云异构算力网络资源调度平台,可联动省内及省外算力资源,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目前,贵安超算中心已累计向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输送算力约2340PFlop(PFlops即每秒运算能力为1000万亿次),主要面向生物医学大数据、数字文化大数据、新能源大数据和新一代建筑抗震科研分析等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依托贵安超算中心这一平台,公司加大‘产、学、研、用’联合发展,与贵州大学联合创建了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推动贵州省计算机学科、数学学科、统计学学科、信息学科、生物学科以及经济管理学科的交融和发展,为贵州培养更多超级计算技术人才。”李悲鸿说。

李悲鸿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立足贵阳贵安,面向全国乃至东南亚,按照“高科技公共服务、信息产业发展、信息专业人才聚集培养”三位一体的思路建设贵安超算中心,让贵安超算中心发挥成倍效应,为贵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