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江西:到2025年 争创1至2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9 15:40:32 来源:江西晨报 作者:徐文颖 点击: 评论:0

         晨报讯(记者 徐文颖) 7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江西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已印发,其中要求,到2025年我省重点培育200家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

重点培育200家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

《三年行动计划》提到,到2025年,我省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争创1~2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争取不少于10个国家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重点培育3~5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基地、200家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50个省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夯实行动。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南昌大都市圈内按需建设以低延时、高带宽应用为主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在赣州、九江、宜春、上饶等地布局4~5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覆盖赣南、赣北、赣东、赣西四大区域。

同时,推进中国电信中部云和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南昌临空港智云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大数据中心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

《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实施数据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升级改造现有数据开放平台,对接国家和我省各地数据开放平台,形成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开放体系。建设行业数据资源目录,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开放和融合。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探索建立行业数据标准,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开展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组织举办全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实施数据融合应用行动。力争在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具、服装、石化、纺织、航空等领域创建一批国内有影响的行业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在行业规模化应用,积极开展主动标识载体建设,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鼓励南昌、赣州、九江探索建立区域性工业大数据平台,鹰潭建立江西铜产业大数据平台。

培养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三年行动计划》还提到,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探索政务数据赋能行业和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建设。

鼓励各地市制定大数据人才专项政策。鼓励省内高校优化大数据学科设置,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大相关专业建设力度,引导创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大数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大数据培训和实习基地,培养一批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加大大数据尖端人才引进力度,鼓励海外跨行业、复合型高端人才回国就业创业。鼓励大数据领域企事业单位采取挂职兼 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特岗特聘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