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习水:大数据让生活更智慧便捷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19 15:53: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烨 点击: 评论:0

多彩贵州网讯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一个个虚拟的数据和概念正变身成一个个APP软件,一部部终端,和人们的衣食住行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大数据融进小生活,让群众更幸福。

“1+N”网格化城市管理精细化

  近年来,习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落脚点和出发点,通过科学划分服务网格、明确服务内容、落实奖惩办法等措施,探索出一条“1+N”网格化和“数字智能化”双轮驱动的城市管理新路径。

  在习水城市中心,一张无形的网将其划分成了146个基础网格,130名城市服务工作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收集数据情报并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确保整个城市有序运行。

  王玉是杉王街道第十一网格网格员,在服务网格内巡查时,发现赤水西路十一中门口城市道路3盏照明路灯损坏,影响市民出行。网格员立即将现场情况通过“城管通”APP自行处置窗口上报到“遵义市网格化指挥协调系统”。

  “指挥中心对网格员上报问题后,会自动通过系统平台交办到设施所,设施所收到派遣问题后就会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维修。实现了问题发现、快速解决的高效运转体制。”习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习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1+N”网格化指挥中心,于2023年7月正式投用。在这里,指挥中心全天候受理网格员系统上报、投诉举报、网络媒体反映、各级各部门转交办等城市管理问题,通过“遵义市网格化指挥协调系统”交办到职能部门。从最初的层层交办、多部门投诉,到现在的一键传达、一站式受理,“网格化”+城市管理正织起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城市管理网格,初步实现了“一网统管”平台运行、“一屏统管”全局资源的指挥调度模式。

智慧图书馆带您走进书香习水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图书馆智能化管理水平?如何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习水县图书馆在2022年投入资金44.47万元,引入云图书馆平台,配备了OPAC查询与数字阅读一体机、图书自助借还机、大数据展示系统等终端智能设备。同时,在全县设立分馆245个,形成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书屋为阅读点的总分馆制,实现了县、乡、村图书的通借通还和全县图书“一张网”管理。

  随着图书馆智能化建设的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也成为习水县图书馆又一项创新,让图书馆成千上万的电子图书资源得以全民共享。如今,只需通过手机下载“跳蚤云图”APP或“习水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读者即可随时随地阅读电子图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此外,习水县图书馆还通过馆校共建、馆企共建等方式丰富全民阅读生活,在线上服务和线下活动中创新做好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思想政治和全民阅读融合发展,以书香习水建设助力文化强县。

  据悉,习水县图书馆面积1332.61平方米,现有馆藏图书总量达到二十多万册,年订购报刊60多种。作为习水县基层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其智能化建设对于提升服务质量、满足读者需求、推动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意义。

  “云图书平台的引进,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图书馆的孤岛式运营现状及诸多弊端,实现了各级各类图书馆、书屋之间的数据互联、资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了图书馆的传统业务管理与互联网、智能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纸质图书和数字资源的一体化管理。”习水县图书馆馆长陆安琴介绍。(王烨)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