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今生选茶我无悔——记全省手工制茶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光智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11-05 10:50:09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杨延智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2021年5月,杨光智在参加2021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七星太极古茶杯”第四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中斩获古树绿茶赛项一等奖。

杨1.jpg

 

村里出了个全省第一名,这一大喜事在村里一时传开,迫东村村民们也争相向获奖者杨光智道贺。

 

现年38岁的杨光智,系贵州省黎平县水口镇迫东村村民,16年前高考落榜,他参加了几年的社会实践后,无果返乡跟随父亲在自家的自留地上学种茶叶。

 

2009年,不甘贫困的杨光智承包了村里300亩集体荒山种茶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创业之初,为缓解资金缺口难题,他便在茶叶地里套种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遇到技术难题,便向父辈、同行、专家请教,慢慢地扩大再生产。

 

杨光智深知,品质对市场开拓的重要性,于是从茶种植的开荒、挖带状、植苗、除草、施肥、修剪、采摘、加工等全过程都严格把关。

 

干一行,爱一行。十六年来,杨光智坚持不懈,就干茶叶一行,如今,他拥有的茶园面积近800亩,成为当地拥有茶园面积最大的农户,茶园成了他的“绿色银行”。

杨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茶产业的发展壮大,杨光智茶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实干兴业,如今,杨光智还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拥有1400平方米的厂房、60多套茶加工设备、生产车间4间,固定资产达500万元,年产值达800万元,解决了100多个村民就近就业,杨光智也从一名高考落榜生到茶叶种植户、茶叶种植大户、茶叶加工厂总经理的人生转变。

 

茶叶生产,技术性强。为提高茶叶加工技术,杨光智不断学习,先后拜师省高级农艺师、国家一级评茶师廖承,省高级农艺师、省高级评茶师石伟昌,贵州省茶工匠黄孝武等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他渐渐地掌握了茶加工技能,并在省、州、县各类茶技能大赛中获奖。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首届“中国侗乡茶城杯”手工制茶(卷曲形绿茶)技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黎平县首届“中国侗乡茶城杯”斗茶赛绿茶类一等奖、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梵净山怀”贵州省第九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荣获绿茶(卷曲形)赛项优秀奖;在2021年黔东南州第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手工卷曲形绿茶)赛项中荣获二等奖、贵州省技能大赛“红杜鹃杯”第十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获(卷曲形)绿茶赛项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5月25至27日,杨光智在参加2021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七星太极古茶杯”第四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古树茶斗茶赛荣获古树绿茶赛项一等奖。这是黎平县,也是黔东南州历届以来参加省级大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杨光智说。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镇上的党代表,杨光智在事业发达的同时,不忘带动村民发展。在他的带领下,石兴娈、石义研等10户贫困户入股茶园年分红3万元;村民李正团、石德学种植茶叶,从一个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元的巨大转变。

 

当村民缺少资金和技术时,他就用厂房为农户提供担保,还在茶园免费举办茶技能培训。

 

“炒茶中的滚、抖、翻、炒都十分讲究,手要翻动要感温、眼要观色、鼻要闻香、舌要试味,一招一式环环相扣,这样才能制出好茶。”

 

在茶叶加工厂里,杨光智手把手地教工人们杀青、揉捻、烘干、辉干等技术,常常一忙就是深夜。

 

据了解,近年来,杨光智累计为农户垫付资金50余万元,贷款担保200万元,举办茶技能培训40多场次,使迫东村附近1000多名村民掌握了茶叶种植、栽培、加工等实用技术。他为茶农加工茶叶,只收取低廉的成本费;当茶农销路有困难时,他就包销,不赚销售利差……十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当地茶叶种植户发展到300余户,其中 100余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此生选茶,无怨无悔。”杨光智就像插在茶园里的一面党旗,格外红艳耀眼,面对新征程,他将努力在推进全县茶文旅融合,推动茶技艺,促进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方面,为乡村产业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杨延智 姚进忠)

责编:李茹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