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贵州助推茶文旅融合焕发山乡新活力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16 16:55:17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陈江南 点击: 评论:0

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

  5月的贵州,驱车沿着青山一路向上,眼前薄雾弥漫,群山环绕,绿意渐浓,待阳光从云缝里喷薄而出,又是一番美景人间。

  作为中国最大的产茶大省,贵州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在700万亩茶园里孕育出了都匀毛尖、湄潭翠芽、清池翠片等知名品牌。

  今年举行的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上,还评选出十佳贵州最美茶山、十佳茶旅一体化示范园、十佳茶庄园(民宿、酒店)、十佳茶旅创意产品,全面展示了贵州茶旅融合的新亮点,新成绩。

  同时,为发展茶乡体验游,贵州各地茶园还在传统茶业基础上催生出茶园旅游新业态,突出了各地茶文化底蕴,助推茶文旅融合焕发山乡新活力,走出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新路。

贵定县云雾镇鸟王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尚宇杰 摄

只此青绿   茶飘香

  初夏的六盘水盘州市保基乡茶香四溢,乡里的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德贵一家,至此已走过十四个年头的光阴。

  “今年采摘的明前茶总共有13吨多,销售额在1100万元左右,全部销售一空,很多客人都来问我还有存货没,我说只能等明年了。”望着满山的一片绿意,57岁的范德贵说。

  让范德贵心生骄傲的这片茶叶基地位于保基乡冷风村,该村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培育出的土壤土质,十分适宜茶叶生长。

范德贵和他的茶叶基地。陈江南 摄

  绿意成诗,好生态带来新机遇。

  2010年,趁着茶产业发展政策东风,年轻时学过种茶的范德贵在家乡流转了300亩土地试种茶叶。经过一年多的悉心栽培,其茶叶幼苗存活率达95%以上,茶叶青翠饱满,品相极佳。

  一年后,盘州市保基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在范德贵的牵头下,合作社引进了先进的炒茶机器,聘请了经验丰富的炒茶专家……不断从方方面面完善茶产业生产链,促进茶叶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2012年8月,“保基绿茶”获第二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优质茶称号;2014年贵州省农委授予其农产品“无公害认定证书”;2015年“保基绿茶”荣获第十一届“中茶杯”评比“优质茶”;2016年以“保基绿茶”为品牌的绿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六盘水龙场茶叶园区。杨茜雲 摄

  如今,以香味浓郁、茶色绿润而著名的保基高品质有机茶,不仅是保基产业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

  “茶叶发展好了,村里的茶厂才能建起来,现在很多村民都成了茶厂的工人,在茶叶基地除草、施肥、剪枝,遇到采摘旺季,人均每天可获得100多元的务工收入。”范德贵告诉记者,目前近2000亩的茶叶基地覆盖近200家农户,平均每户年均增收一万余元。

保基茶叶。受访单位供图

点绿成金  茶业兴

  以云南傣族文化为基础、以品茶为体验、以旅游兴农为载体、以拥抱大自然为主题……位于遵义市正安县瑞溪镇的金山茶庄园,一座占地10亩的傣式风格建筑群,最先映入眼帘。

  “一砖一瓦都是从云南西双版纳运回来的,前后花了好几年时间,庄园现主要生产普洱茶、红茶、白茶,还能进行采摘体验、住宿和农家乐等。”金山茶旅庄园法人代表蔡智说。

  话音刚落,从重庆驱车而来的一行游客站在楼下不停驻足拍照,一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享受茶山清香带来的休闲愉悦。“我们从重庆开车下来3小时不到,看到网上的图觉得很漂亮,感觉空气清新,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地方。”游客张雨说。

金山茶庄园一角。陈江南 摄

  蔡智告诉记者,最初打造这样一座别具特色的傣族风情园,是想将傣族文化与贵州民族文化融为一体,更好地助推当地茶旅文化发展。2022年,庄园入选遵义市四星级农家庄园,今年在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上,还获评了贵州省十佳茶庄园(民宿、酒店)。

  截至目前,金山茶业共打造标准有机茶园4020亩,建设金山茶庄园1万余平方米,其中厂房6000余平方米,含绿茶、红茶、出口茶生产线各一条,年加工量2000吨,年产量可达600吨干茶。

  “自2021年开始对外营业以来,金山茶庄园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成为正安网红打卡茶厂,还有部分外地游客会提前过来避暑,目前为完善游客食宿体验,前阵子还特意去学习了古法瓦缸烧鹅、烧鸡的做法。”蔡智说。

  茶产业作为瑞溪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有近2万亩茶园生长在连绵起伏的山野间。数据显示,茶叶收入占当地农民纯收入的40%以上,每亩茶园年收益约6000元,持续稳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查看茶叶烘干的蔡智。陈江南  摄

以茶为媒   促发展

  一片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成为游客钟爱的休闲之地,还是当地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茶旅融合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在黔南州螺蛳壳山上的茶园里,绿意葱葱的茶垄间,慕茶而来的游客三五成群,腰挎茶篓徜徉茶海,跟着茶农体验采茶之乐。

都匀螺蛳壳茶山。卢 桃 摄

  “每年这时候全村人都很忙碌,采茶队伍还加入了学生和游客,大家一起采茶青、制茶叶。”茶园负责人李阿妹说,现在来到茶园体验采摘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下一步她打算把家里的农家乐升级为食宿一体的特色客栈,为明年扩大接客量做好准备。

  在160公里外的平塘县光明茶场内,来自该县克度镇实验小学的200名学生正在开展一场采茶研学之旅。带队老师杨胜兰介绍,采茶研学游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还能让他们亲近大自然,接触和了解中国茶文化。

都匀坝固茶场村民在采摘春茶。肖伟摄(贵州图片库发)

  近年来,平塘县以茶为主题、茶基地为载体、旅游为内容,为茶学科普编制了研学教材,推动开展研学旅游,结合茶种植、茶文化、布依文化、美丽乡村等的打造与建设,助力县域“茶旅融合”新发展。

  “我们以天文奇观、地质奇观和桥梁奇观‘三大奇观’为载体,将茶文化融入旅游发展,通过‘茶文化+’延伸产业链,形成以茶带旅、以旅兴茶的良性发展循环,走出了一条平塘县茶产业的跨越发展之路。”平塘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俊峰说。

网络达人推荐春茶。谭标摄(贵州图片库发)

  点上开花,面上布局。放眼整个黔南,已建成中国茶文化博览园、绿博园、“中国天眼”科普茶文化园等,还开发了都匀毛尖镇、贵定云雾镇、瓮安欧标茶旅小镇、独山影山镇等茶旅特色小镇,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黔南州整合全州茶叶资源,将茶园风光和茶文化有机结合,茶旅一体化年均接待游客量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精心策划推出茶旅精品旅游线路,“云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走出了一条茶能饮用、景能怡人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